周一,11月4日,8-16

  1. 经文要点:犹大进一步指出这些偷进教会的异端狂傲自大、蔑视毁谤在上掌权者,连天使长米迦勒与撒旦争辩时都不敢像他们一样;他们就像该隐因为自大悖逆神的教导,像巴兰因为贪利而诱惑神的百姓背道,像可拉一样觊觎非分的权柄而背叛神所立的领袖;他们说夸大的话,就像没有雨的云彩、秋天不结果子的树、海里的狂浪和流荡的星一样徒有其表。当主降临时,他要审判这些不敬虔的人妄行的不敬虔的事。
  2. 默想反思:犹大从异端的言行和态度指出其内在原因是自大和贪恋。我们要从这些教导真正得益,不单要学习如何辨识异端,更要自我省察和警醒:我平时对在上位者的言行和态度怎样?反映我内心的状态如何?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求你宽容的爱帮助我们正视自己内心的欲望、承认捆绑我们的各样罪,诸如嫉妒、恨怨、傲慢、自我中心、说谎、贪心等等,接受你十字架爱的大能的救拔,成为你尊荣的儿女。

周二,11月5日

建议大家本周还是用下面的方式来阅读箴言:

  1. 通读经文一遍,然后带着下面的问题慢读一遍:
  2. 哪些经节让我敬畏神,体会神的慈爱和诚实公义?
  3. 哪些经节讲到有智慧人或没有智慧人的特点?
  4. 对夫妻,亲子,朋友,和邻舍的关系有什么教导?
  5. 对言语有什么教导?
  6. 有什么关于财富的教导?
  7. 安静回想一下,留意有哪一句话在心里特别有印象,感触,或共鸣,用想象力默想,这句话和今天我们生活中的哪种情形相关?
  8. 祷告求主帮助:从今天的读经中,我看到自己应当做出什么改变?

 箴251-28

  1. 经文要点:这章主要关乎人际关系,如尊重君王、有智慧解决争执,并教导何为美好合宜的智慧言语、何为无益有害的愚昧言语。
  2. 默想反思11-25节:从这段来看,智慧的言语有哪些特点,带来什么果效?愚昧的恶言呢?我自己常常说哪些话,带来什么结果?我怎样能够多说美好合宜的智慧的话?
  3. 回应祷告:真理的灵,求你将主的慈光常照在我的内心,洁除里面的一切苦毒、恼恨、愤怒、不信,医治我里面的伤害和惧怕,以主的恩慈和真理充满我的心,使我能说出感恩的话、真诚的话、造就人的好话。

周三,11月6日,261-2727

  1. 经文要点:26章主要讲如何分辨和应对愚昧人、懒人和闲言谎话;27章主要讲到如何分辨真正的友情,以及应对愚人的智慧和勤劳的益处。
  2. 默想反思:这两章讲到智慧人的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有分辨力,能越过表面的言行洞察真正的善恶。这里讲到哪些表面好的言行实际是恶?哪些表面看似不好的实际是善?我学到从哪些方面提高自己的分辨力?
  3. 回应祷告:真光之光,真神之神,求你救我脱离自我陶醉的我执,免得被自己的无知蒙蔽;求你赐我清晰的眼光,使我能够真正地认识自我,也得以如其所如地认识这个世界的实相。

周四,11月7日,281-2927

  1. 经文要点:这两章的格言大多与国家、社会和家庭相关,智慧人遵行律法、敬畏神、行公义和怜悯,会蒙神祝福,也给国家和别人带来祝福。
  2. 默想反思29章:不管是古代君主政体还是当今的民主政体,国家社会是否兴盛喜乐取决于哪些因素?教会和基督徒对政治和社会风气能有什么影响?我们要如何为国家的社会和政治祷告?
  3. 回应祷告;掌管一切权柄的主,我们何其愚昧,以为懂得选择合适的人来管治自己;求你赐智慧给我们和那些被选举出来的人,懂得承认自己的愚蠢鲁莽,祈求你引领我们走在真理和公义的路上,免得我们灭亡。

周五,11月8日,301-33

  1. 经文要点:这章是一位古代贤哲对世人和万物的一些观察,教导人要在神的大能和奇事面前谦卑,远离傲慢自大及令人难以忍受的几种恶行。
  2. 默想反思2-9节:亚古珥对神有哪些认识?他对自己有哪些认识?他悟出什么处世之道?对于他向神求的两件事,我的看法是什么?为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是的,“求你使虚假和谎言远离我;使我既不贫穷,也不富足,赐给我需用的饮食。”主啊,感谢你保守我常在你的恩中。

周六,11月9日,311-31

  1. 经文要点:本章1-9节是利慕伊勒的母亲对他的教导,要他不要沉溺酒色,而要秉公行义。10-31节是一首字母诗,称赞才德的妇人,她善于管理和经营,勤劳而心灵手巧,满有恩慈、智慧,为她儿女和丈夫所喜悦,这一切都是因为她敬畏耶和华。
  2. 默想反思10-31节:这首诗所描述的这位妇人似乎与智慧融为一体,也许代表智慧在家庭和社会生活中的完美体现。箴言以女性代表智慧的化身,最后一首诗也以女性在家庭中的美德结束。我们怎样在教会、社会和家庭的日常生活中,特别在美好的女性生命中察觉和认识神的智慧?
  3. 回应祷告:慈怜和智慧的主,我们为爱我们的母亲、妻子、姊妹和女儿们感恩,你赐给她们智慧和能力养育生命成长、建造美好家庭和社群。求你保守她常在你的恩典和真道中,成为家庭、教会和社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