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1月18日, 71-16

  1. 经文要点:神虽然想要医治以色列,但却被他们在他面前所行的罪恶拦阻。他们的祭司热衷虚谎,君王和首领热衷宴乐行淫,百姓热衷叛乱;他们与外邦人掺杂,被外邦人吞吃,不归向神,却像愚蠢的鸽子求告埃及、投奔亚述;神虽要救赎他们,他们却不诚心求告神,反而抗拒神。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实在可悲,他们偏行己意作恶,求告人的帮助而不寻求神,归向虚无的偶像而不诚心哀求神。虽然只有神能救他们,他也愿意拯救他们,却也无法施救,根本原因是他们不愿听从神的教导。想要得到神的救助和真心归向神有什么不同?什么会拦阻我真心归向神?
  3. 回应祷告:恩慈的主,谁能知道自己的错失呢?求你光照我,使我看见自己隐而未现的过犯,明白自己因悖逆而无知,因无知而自欺欺人。求你十架的爱将我刚硬的心化为肉心,真心悔改,降伏于你,领受救恩。

周二,11月19日,81-99

  1. 经文要点:先知向以色列人宣告,敌人要如鹰来攻打他们,因为他们说自己认识神,却违背了神的约。他们立君王首领不求神的旨意;他们拜金牛犊,献祭却不守律法;他们贿买外邦人,而不仰望神。他们要回到埃及为奴的光景,被亚述掳去。审判临近,他们仍然藐视先知的讲论。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愚昧地偏行己意,随从自己的喜好和眼见行事,无视属灵的因果律:放纵情欲,必然败坏;投靠人,必被奴役;不听从神,必受惩罚。对照先知所指出的以色列人的罪,我受到哪些警戒?我的所思所想和生活言行要有哪些改正,才与信仰一致?
  3. 回应祷告:“耶和华我的力量啊,求你赐给我正直的心,不叫我陷入那世间诱惑,救我脱离恶人网罗。求你指教我,如何遵行你旨意,因你是我神,将我藏在羽翼中,我的心将一生仰望你。”

周三,11月20日, 910-1015

  1. 经文要点:神当初建立以色列,如同栽种旷野的葡萄树和初熟结果的无花果树。然而,他们土地肥美,结果繁多,却增添祭坛,多造偶像,拜巴力,作神所憎恶的事。因此,他们的荣耀必离开,他们必漂流在列国中,他们的原处必成为荒场。然而,这也是他们被神重新栽种的机会,只要寻求神,栽种公义,就收获慈爱,但他们竟自不肯。
  2. 默想反思:以色列本是神栽种的葡萄树,连于神就结果丰盛,但他们竟离弃真神,归向虚无的偶像,因此受罚,成为荒凉。我们的生活平顺丰盛时,如何才能不远离神、不受世俗诱惑?教会作为神栽种的葡萄树,如何才能一直结果丰盛?
  3. 回应祷告:“在干旱无水之地我渴慕祢,在旷野无人之处我寻求你。 住在祢里面,住在祢里面,如同枝子与葡萄树紧紧相连,领受生命活水泉源永不枯竭 。”

周四,11月21日, 11111

  • 经文要点:神回顾他对以色列的爱:他从前把他们从埃及救出来;他们悖逆远离,他却以慈绳爱索牵引他们;他们偏行己道,不听从先知的招呼,不尊崇主,以致亚述的刀剑临到,但神不能舍弃他们,仍然怜爱他们;神应许要像狮子一样把他们从埃及和亚述被掳之地带回来。
  • 默想反思:神对他子民的爱是定意不变的爱:他们年幼时,他怜爱牵引他们;他们悖逆时,他忍耐管教;他们受责罚,他痛苦慈怜;他们被掳,他急切领他们归回。从我自己的经历看:我们对神的态度常常如何?我怎样经历到神在各种境况中对我们的爱?
  • 回应祷告;“没有一个忧患,耶稣不能担当;没有一个痛苦,耶稣不能背负。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怜悯如江河涌流;你的爱总是不离不弃,时刻将我环绕。你必永远记念与我所立的约,使我领受丰盛的恩典。”

周五,11月22日, 1112-1214

  1. 经文要点:先知责备以色列家如追风一样行虚妄的事,回顾他们的先祖雅各因行诡诈被神管教而改变的往事,晓谕以色列人归向神,谨守仁爱、公平,常常等候神。以色列人以诡诈欺骗掠夺财富,神也必管教。
  2. 默想反思:神所爱的,他必管教。神通过管教使雅各认识自己并且改变他的品格。神在我的生命中通过哪些事管教我?我有没有因此对自己有更深的认识,接受神对我的生命品格的塑造?
  3. 回应祷告:“主耶和华啊!你若究察罪孽,谁能站得住呢?但在你有赦免之恩,要叫人敬畏你。我等候耶和华,我的心等候,我也仰望他的话。因他有慈爱,有丰盛的救恩。他必救赎以色列脱离一切的罪孽。”

周六,11月23日, 131-16

  1. 经文要点:以法莲本是以色列最强盛的支派,现在却如同死了,因为他们照自己的聪明拜巴力,因得饱足就心高气傲、忘了领他们出埃及的耶和华神是他们独一的救主。神曾按他们的要求赐王给他们,然而他们自取败坏,所以招致可怕的审判临到,尽管神应许终必救他们脱离死亡。
  2. 默想反思1-6节:美好的东西有时候反而带给人灾祸,根本的原因在于骄傲。我看到自己身上有哪些恩赐?神给了我什么特别的祝福?我如何才能不因这些恩赐和祝福骄傲而忘记神、远离神?
  3. 回应祷告:满有恩慈的主,求你赐给我们一颗感恩的心,帮助我记得你的一切恩惠;感谢你赐下圣餐,提醒我记得你在基督里赐给我的救赎和丰盛的新生命,激励我跟随你、为你而活、一生荣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