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1月11日,17-25

  1. 经文要点:尽管末世有这些随从自己的私欲而行、引人结党、属乎血气、没有圣灵、好讥诮的人,弟兄姐妹们却要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常在神的爱中、恒切仰望主耶稣基督的怜悯;要怜悯有疑心的人,抢救受异端影响的人,但要带惧怕和怜悯的心避开那些随情欲而行的人。那能保守我们不失脚、无瑕无疵的神是当称颂的。
  2. 默想反思:我们需要警觉和辨识异端,但应对之方是避开他们,不受搅扰,靠着圣灵和基督的恩典专注在真道上成长。具体来说,我如何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在圣灵里祷告、保守自己在神的爱里?
  3. 回应祷告:满有公义大能的救主,求你赐给我们敏锐的眼光,得以分辨什么应当畏惧、什么应当恨恶;求你赐给我们谦卑的信心,依靠圣灵的装备,时刻留意专注你的话语,按你的道生活,领受你的丰盛恩典。

周二,11月12日,11-21

  1. 经文要点:神吩咐何西阿娶淫妇为妻,生了三个儿女:第一个起名耶斯列,表示神要追讨以色列王耶户在耶斯列杀人流血的罪;第二个起名罗路哈玛,意思是以色列“不再蒙神怜悯”;第三个起名罗阿米,意思是以色列“不作神的子民”。然而,神要改变心意,怜悯以色列人,重新将他们和犹大人聚集成为他的子民。
  2. 默想反思:何西阿书的中心信息是真神的爱。先知照着神的启示和命令,娶一个人尽可夫的女人为妻,并且和她生儿育女。这样令人诧异的事启示了一个更令人惊讶的信息:“神就是用这样的态度爱我们:在我们最不堪的时候寻找我们,紧随着我们,直到他得着我们。他又用自己的爱去爱那些完全不了解真爱是什么的人。”

你读这个故事时有什么感受?你怎么看神对何西阿的吩咐?

  • 回应祷告:公义的主,你暴烈的爱使我们惊惧,被你暴露我们的真面目何其令人难受。然而,你却宽恕我们,你不单单将我们的过犯一笔勾销,你使我们归属于你,作你永生的儿女。你的恩典何等奇妙!

周三,11月13日,22-35

  1. 经文要点:这段以何西阿的妻子代指以色列人,讲以色列因对神不忠(拜巴力,忘恩,伪善)而招致神的审判(干旱,歉收,荒芜)(2:2-13);但神审判之后有救恩:赐下爱的应许(2:14-23),并且吩咐何西阿赎回离开他的妻子(3:1-5),以行动表明神的救恩。
  2. 默想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和人与神的关系是紧密相联的:以色列人贪求财富,认为迦南的偶像巴力是管农产的神,以为与庙妓行淫的仪式能带来丰收,忘记公义和慈爱的耶和华神才是掌管自然界的主。今天的人拜哪些假神来追求财富?结果怎样?归向真神会带给我们哪些祝福?
  3. 回应祷告:厚赐百物的主,我们向你忏悔,因我们的傲慢自大和贪求财富奢华,造成环境毁坏、社会动荡、人心焦虑。我们仰望你的救恩,使慈爱和诚实、公义和平安降临地上,万民得以真正享受你供应的喜乐。

周四,11月14日,31-419

  1. 经文要点:神指控以色列人违背十诫,起假誓、不践前言、杀害、偷盗、奸淫、求问木偶、以淫乱的仪式献祭、离弃真神。这主要是因为祭司和先知弃掉关于神的知识、忘记神的律法、与百姓一同犯罪得罪神。神必因他们所行的惩罚报应他们;神也警告犹大不要效法以色列。
  2. 默想反思4-9节:国民的道德境况其与信仰息息相关。基督徒和教会作为“君尊的祭司”(彼前2:9),在国家和社会的层面担负了什么使命?怎样使国民有对真神的知识?要怎样才能移风易俗?
  3. 回应祷告;“主我们同心在祢面前,以祷告寻求祢面。我们转离所有的恶行,定意单单跟随祢。主我们国家是属于祢,求祢来掌管全地。愿祢来怜悯医治这地,荣耀再次降临。”

周五,11月15日,51-15

  1. 经文要点:神呼召以色列的祭司、百姓和王室,宣告对他们的审判,因为他们对人的暴行和宗教上的淫行,神转去离开他们、也厌弃他们的祭物和宗教礼仪;神宣告战争将临到他们,以法莲将变为荒场,即便他们向亚述王求助也无用。直等到他们自觉有罪、寻求神时,神才回来。
  2. 默想反思3-7节:以色列人向神献祭和守节,然而神却说他们不能归向神、不认识耶和华、寻不见耶和华,这是因为他们的恶行、淫心、和骄傲。我们祷告、敬拜神时,感到与神亲近吗?如果感受不到神的同在,有什么东西拦阻我们接近神吗?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来到你的面前,以为自己很虔诚,却对自己一无所知。求你救我们脱离这种自欺,能够因着你赦罪的恩典坦然认罪,洁净我们的手,清洁我们的心,得以进入与你亲密而奇妙的团契。

周六,11月16日,61-10

  1. 经文要点:在宣告神的严厉审判时,先知呼唤同胞回转归向神,得医治和复兴;竭力追求认识他,他就必像晨光出现,如同甘雨临到。神却指出以色列人的良善如同早晨的露水和云雾一样转瞬即逝:神喜爱良善,喜爱认识神,不喜爱祭祀;他们却向神背约,对人行强暴可憎的事。
  2. 默想反思:人为了脱离困境和痛苦,有可能会转向神,但未必是真正的悔改,因为他们只想神解决他们的问题,而不是求神救他们脱离自己的罪;只想改变现状,不想改变自己;他们流泪,是因为受苦而非悔罪。然而,只有真正的悔改才能使人得救。我们怎样才能真正悔改呢?
  3. 回应祷告:“主我们真实的悔改,回转到袮面前。求袮赦免我们的罪,洁净我们的心。主再次赐下袮恩典,再次赐下怜悯。求袮塑造我们生命,为袮而活, 一生讨袮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