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2月23日,157-80

  1. 经文要点施洗约翰降生。撒迦利亚照天使的启示给他取名约翰,就又能开口说话了。撒迦利亚被圣灵充满,预言约翰将成为至高者的先知,这位至高者将“叫祂的百姓因罪得赦,就知道救恩”,并“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荫里的人”。
  2. 默想反思:慢慢默读78-79节两到三遍。你有没有看到你生命中的黑暗和死荫?默想上帝对我“怜悯的心肠”,我愿不愿意在主前敞开自己的心,好让主的光照进来?我愿不愿意有个顺服的态度,好让主把我们的脚引到平安的路上?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愿祢来!我愿意在祢的面前,完全敞开自己,好让祢的光驱除我生命中各样的黑暗;我也愿意放下自己,全心顺服祢的带领,好让祢把我引到平安的路上。

周二,12月24日,21-20

  1. 经文要点耶稣降生。神藉着该撒亚古士督让耶稣照着先知预言出生在大卫的城伯利恒;天使报佳音给牧羊人,他们前往伯利恒,看到圣婴,正如天使所述,就归荣耀于神。马利亚将这一切存在心里,反复思想。
  2. 默想反思: 重读9-12节。牧羊人为什么“甚惧怕”?天使的第一句话为什么是“不要惧怕”?我的生活中有哪些惧怕?为什么马槽里婴孩的降生是“大喜的消息”,是关乎你我的?为什么因着祂我可以“不要惧怕”?
  3. 回应祷告:“清晨日光,恳求降临,借主降临欢慰众心;冲破长夜幽暗阴沉,带来光明驱散黑云。欢欣,欢欣,以色列民,以马内利必定降临。”

周三,12月25日,1051-15

  1. 经文要点:前一首诗歌赞美神的创造,这一首赞美神对以色列的救恩。 1-4节讲我们对神应有的态度 — 要称谢赞美祂,寻求和传扬祂;5-15节讲神对以色列列祖的拣选,应许,所立的约和奇妙的作为。
  2. 默想反思: 上帝怎样找到我,怎样用祂各样的恩典和奇妙的作为让我认识祂?祂怎样供应我,保护我?我对神的回应是怎样的?有没有照着祂的作为来称谢赞美祂,寻求和传扬祂?
  3. 回应祷告: 主啊 ,求祢帮助我们回顾和记念祢一切奇妙的作为,帮助我们时常寻求祢的面,并因此来称谢祢,求告祢的名,传扬祢的作为,以祢的圣名夸耀!

周四,12月26日,10516-45

  1. 经文要点:16-22节:神透过约瑟所作的智慧预备,让以色列可以安然度过饥荒;23-41节:神透过摩西施行奇妙拯救,带以色列人出埃及,离开为奴之家,并将“列国的地赐给他们”。
  2. 默想反思:回顾救恩历史的目的,并非要解释所发生的事,而是要让神的子民明白神的信实,因而信靠神的恩典和大能生活,顺服和遵行神的道。操练:求圣灵光照,对比本诗记述的救恩历史过程,回顾自己信主得救的经过和生命成长的历程。你是否能辨认过程中神对你的拣选,智慧的预备,以及大能奇妙的作为?
  3. 回应祷告:我的心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祂一切的恩惠!祂赦免你的一切罪孽,医治你的一切疾病。祂救赎你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慈悲为你的冠冕。我的心要称颂耶和华!

周五,12月27日,1061-27

  1. 经文要点:这首诗歌主要记述的是以色列人失败和犯罪的历史,却仍然是一首赞美的诗歌,因为其主旨是歌颂神对他子民的长久忍耐和恩慈怜悯。6-27节列出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过程中所行的各样恶事。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虽然脱离了埃及人的奴役,却依然被罪捆绑,他们悖逆神、不信神,忘记神的作为,不仰望祂,起贪欲,试探神,嫉妒神仆,拜偶像、藐视神,发怨言。省察我们自己:有没有和以色列人一样,只在困难中乞求神改变环境,却忽略自己里面的罪和捆绑?
  3. 回应祷告:耶和华阿,求祢侧耳应允我,因我是困苦穷乏的。我在患难之日要求告祢。因为祢必应允我。耶和华阿,求祢将祢的道指教我。我要照祢的真理行。求祢使我专心敬畏祢的名!

周六,12月28日,10628-48

  1. 经文要点:28到48节继续讲述以色列人在出埃及的路上各种的悖逆,譬如拜偶像、行污秽的事;神屡次管教他们,又搭救他们;神照着自己的慈爱和信实待以色列人。
  2. 默想反思: 默想43-44节。我们有没有像以色列人一样,没有按上帝的救恩来待祂,而是顽梗悖逆?当我们因自己的罪陷入困境呼求神的时候,神怎样救拔我们?我们当怎样回应上帝的恩典?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在急难中求告祢,祢就应允我,把我安置在宽阔之地。祢不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我们虽然小信,祢却是信实的。求祢帮助我们因着你的恩典来真认识祢,信靠祢,以致我们的生命和所蒙的恩相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