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17日,223-36

  1. 经文要点:法利赛人吹毛求疵地控告耶稣的门徒违犯安息日(他们认为掐麦穗等同于收割庄稼,是在安息日做工)。耶稣引旧约大卫吃圣殿陈设饼的事,证明供应人急需的律法高于礼仪的律法,指出神设立律法的目的是为了人的福祉。法利赛人不接受耶稣的教导,继续窥探他,而耶稣针锋相对,坚持在安息日医治手枯干的人,但忧愁法利赛人的心硬。
  2. 默想反思:对圣经中的律法常有三种态度:无视律法,任凭自己的情欲行事;把严守律法本身当成目的,自义并论断他人;按照神设立律法的真正目的(使人蒙福,荣耀神,以神为乐)遵行律法。为什么法利赛人把守安息日规条本身看成是最重要的?我对守主日的态度是怎样的?
  3. 回应祷告:神哪,你在旧约设立安息日,在新约吩咐我们守主日,是为了祝福我们。主啊,帮助我们领会你爱的心意,在基督里享安息,使身心灵得满足和更新,欣赏你创造和救赎的奇妙大工,敬拜荣耀你。

周二,1月18日,37-19

  1. 经文要点:许多人听见耶稣所做的大事,从各处来跟随他。因为人多,耶稣就从门徒的小船上对他们讲道,并且医病,制服污鬼。耶稣拣选和设立十二门徒,要他们常和他同在,差他们去传道,给他们权柄赶鬼。
  2. 默想反思:为什么法利赛人和希律党的人仇视耶稣,而许多群众却来跟随耶稣?耶稣为何再三吩咐污鬼不要把他的真实身份显露出来?耶稣拣选了哪些人作他的门徒?他们能传道,赶鬼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省察自己:我愿意成为耶稣的门徒吗?我怎样才能成为耶稣的门徒?
  3. 回应祷告:神哪,感谢你!福音的奥秘,你向聪明通达人隐藏起来,却向简单的人显露出来;你拣选了世上愚拙的,要叫有智慧的羞愧。主啊,我愿顺服你的呼召,倚靠你同在的大能,把真道传开,领人从黑暗归向光明,从撒旦权下归向神!

周三,1月19日,320-35

  1. 经文要点:当耶稣的亲属误解他癫狂时,文士恶意毁谤他被别西卜(苍蝇之王)附着,靠着鬼王赶鬼。耶稣却满有恩慈地教导他们,指出撒旦的国度自相攻打是不可能的,惟有能力大过撒旦的才能制服他;耶稣并指出他是靠着圣灵赶鬼,警告亵渎圣灵将导致罪永不得赦免。耶稣并以家庭为喻教导神国里人际关系不是基于血缘,而是基于遵行神的旨意。
  2. 默想反思:为什么耶稣的家人误解耶稣,而他的敌人则曲解他?当我们决定跟从耶稣时,会遭到家人什么误解?今天反对基督信仰的人,如何恶意曲解耶稣?我们从这段学到如何像耶稣一样回应这些误解或曲解?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的心眼被无知和偏见蒙蔽时,无法明白你舍己为人的大爱,胜过罪恶的大能,对天父顺服的爱。主啊,感谢你赐圣灵光照我,领我接受你奇妙的爱,经历赦罪的大能,在神的家里合一相爱。

周四,1月20日,191-25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安营在西奈旷野的山下,预备与神立约。神晓谕摩西,他以大能将以色列从埃及救出来,是要他们在万民中作属神的子民,成为祭司的国度,因此要听从神的话,遵守他的约。神吩咐百姓自洁,预备迎接他的临在;当神在火中降临时,再次吩咐他们不可越界。
  2. 默想反思:神是恩慈和大能的神,他是以色列人的救主;他是立约的神,以色列人的使命是作祭司的国度,在万民面前代表神,在神面前代表万民;神是圣洁的神,以色列人非圣洁不能见神。我所认识的神是什么样的神?我与神是什么关系?当我接近神时,内心有什么感受?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的奇妙救恩,拣选我这个罪人成为神的子民,进入圣洁的神国,作君尊的祭司。主啊,我要带着感恩和敬畏的心在这世上作光作盐,将你生命的道传扬给世人,荣耀你的圣名!

周五,1月21日,201-17

  1. 经文要点:这是神与以色列人正式的约书,首先陈述神与以色列人的关系(2节),然后是十条立约的条款:前三条关乎人与神的关系(专一,忠诚,爱,敬畏),后六条关乎人与人的关系(爱人如己),而第四条则把这两重关系通过守安息日连接起来。
  2. 默想反思:在我与神的关系上,有没有什么偶像拦阻在其中,使我没有专心爱神?我在人际关系中有哪些方面没有遵守爱人如己的原则?我当如何在主日操练安息,使我更好爱神,爱自己,和爱人?
  3. 回应祷告:神啊,你赐下诫命,不是为了束缚我们,乃是为了使我们从自我的情欲和罪的辖制下得自由,活出美好丰盛的生命。主啊,愿你的爱激励我乐意遵行你的诫命,尽心尽意尽力爱你,爱人如己!

周六,1月22日,2018-26

  1. 经文要点:百姓看见神临在的景象,听见神的声音,极其惧怕,便求神不要直接对他们说话,而是通过摩西对他们说话。摩西安慰他们,告诉他们神临在是为了试验他们,叫他们敬畏他。百姓远远站立,摩西则更就近神。神再次强调以色列人不可做神像,建筑祭坛时也要特别留意。
  2. 默想反思:为什么百姓不敢靠近神,转而求摩西对他们说话?为什么基督徒不需要通过中保,可以直接来到神面前,聆听神说话?省察:我对于靠近神有惧怕吗?如果有,是什么原因?我要如何除去惧怕?
  3. 祷告:主啊,感谢你把自己无瑕无疵地献给神,流血洗净了我的心,使我的罪得到赦免。主啊,我要信靠你的爱,让你除去我心中天良的亏欠,坦然无惧地进入至圣所,来到施恩的宝座前献上感谢和颂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