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18日,132

  1. 经文要点:上行之诗的第五组132-134篇的主题是荣耀神,也是信徒生命成长的终极目的。132篇的上半部(1-10节)回忆大卫寻找神的约柜的艰难,求神与约柜同入圣殿,祝福他的祭司、圣民和受膏者;下半部(11-18节)是神的回应,与大卫家立约,应许赐以色列丰盛的救恩。
  2. 默想反思:大卫愿为重建神的会幕付出什么代价?他为何愿意经历这些艰难?对照8-10节和11-18节,神的回应怎样远超过人的祈求?我渴慕敬拜神吗?愿意付上什么代价?我们在敬拜中从神领受了哪些祝福?
  3. 回应祷告:“颂赞主,我的灵,我的魂,尊崇祂的圣名。尽全心和全力歌颂祢,我尊崇祢的圣名。丰盛慈爱,且不轻易发怒,你名至高,你的心宽容。因你的美善不住地歌颂祢,千万个理由我要敬拜你。”

周二,1月19日,诗133篇

  1. 经文要点:这首诗描绘了神的子民聚集敬拜时的美好景象:和睦同居的大家庭;领受圣灵恩膏的君尊祭司;得到神话语的甘露润泽的心田;承继神命定的永恒生命之福的子民。
  2. 默想反思:当神的子民聚集敬拜荣耀神时,也蒙受神的祝福,成为一个和睦同居、生命成长和结果丰盛的美善群体,因为在敬拜中得到了圣灵的恩膏和神话语的活水润泽。敬拜怎样使弟兄姐妹超越彼此的不同、连结成为一体?在敬拜中领受圣灵的恩膏和神话语的活水的要诀是什么?
  3. 回应祷告:“这里有神的同在,这里有神的言语,这里有圣灵的恩膏。这里是另一个天地。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如同那黑门的甘露降在锡安山地。爱在这里,和平在这里,光明在这里,生命在这里,耶和华所命定的福都在这里。你若想要得到它,在耶稣基督里.”

周三,1月20日,134

  1. 经文要点:这是最后一首上行之诗,可能是朝圣客在离开耶路撒冷(锡安)前与圣殿中的服事者道别时的互相祝愿,朝圣客们勉励圣殿的服事者举手称颂神,圣殿的服事者奉神的名为即将离去的朝圣客祝福。
  2. 反思:敬拜把人和神连结起来,我们在敬拜中抬头仰望神,向他献上感谢,赞美和称颂,同时领受神赐下的祝福。当我们参与群体的敬拜时,我们就生活在一个称颂神和蒙神祝福的循环中。敬拜是我的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吗?我怎样能更好称颂神?我留意到神的赐福吗?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怜恤我们,拣选我们为属你的子民、召我们出黑暗、入奇妙光明、作你君尊的祭司。感谢你在基督里赐给我们测不透的丰盛,我一生活着,就是要敬拜你,颂扬你的圣洁和荣耀。

周四,1月21日,135

  1. 经文要点这首诗呼召以色列人赞美神(1-2,19-21节),也指引他们从各方面赞美神:他拣选以色列作他的子民(3-4节);他是天地万物的创造者(5-7节);他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领他们进迦南(8-12节);他为他的百姓伸冤(13-14节);他是生命的主,而外邦的偶像是人手所造、没有生命气息(15-18节)。
  2. 反思:从这首诗歌我学到如何成为一个真实的敬拜者?我有否从生活的环境、自己的人生经历、教会历史、和所在的文化中认识到我们所信的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因认识神的所是和所为敬拜他有怎样的感受?
  3. 回应祷告:荣耀的父,感谢你藉着你爱子耶稣基督将我们呼召出来,成为你的子民,又赐圣灵引领我们的人生旅程,差我们见证和传扬你创造和救恩的精彩故事。我们赞美你,因你赐给我们这份奇妙的使命。

周五,1月22日,21-12

  1. 经文要点:耶稣和门徒、并他的母亲到迦拿参加一个婚宴。筵席中酒用尽了,耶稣的母亲来告诉他。耶稣吩咐仆人们把六口用于盛洁净礼仪用水的石缸倒满水,然后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尝了后责备新郎把好酒留到最后。这是头一个显出耶稣荣耀的神奇记号,他的门徒就信他了。
  2. 默想反思:酒对于婚礼很重要,因为带来喜乐;耶稣将用于礼仪性洁净的水变为酒,不但显明他创造的能力,也表明他的恩典超越摩西的律法,带给人生命的喜乐,所以“显出他的荣耀来”。省察我的生活,我常感到喜乐吗?若没有,我欠缺什么?我怎样才能活出喜乐的生命?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因为你是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求你光照我,让我从自己的不快乐和自以为的缺乏中看到自己真正的缺乏是什么,以致于我知道向你祈求那些我真正需要的恩典。

周六,1月23日,213-22

  1. 经文要点:逾越节时,耶稣在圣殿里看见有卖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的,就把他们赶出去,告诉他们“不要将我父的殿当作买卖的地方”。犹太人质问耶稣的权柄,耶稣宣告他在圣殿被拆毁后三天将其重建,暗喻他死后三天复活、他的身体将成为新圣殿。当时很多人因耶稣所行的神迹信了他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
  2. 默想反思:圣殿是犹太人敬拜神、表达信仰的中心,那些卖牛、羊、鸽子和兑换银钱的人却以方便朝圣客献祭为名把圣殿变成得利的地方。那些因神迹信耶稣的人,也是希望藉耶稣达成自己的目的。我信主的目的是什么?我信仰的中心是不是与弟兄姐妹连结为基督的身体、荣耀神?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我们赞美你,你的圣灵将我们在基督里连结起来、成为他的身体,这是莫大的奥秘。求你帮助我们靠着你爱子复活的亮光,活出对天国的信心,得以成为你国度的荣耀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