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24日,41-20

  1. 经文要点:耶稣以撒种为喻指出人心对神的道的回应和结果,四种土壤代表四种心灵:路旁喻指刚硬封闭的心,土浅石头地指肤浅的心,荆棘地指杂乱的心,好土指谦卑,有深度和专注的心。刚硬的心,肤浅的心,或杂乱的心对神的道初始的回应虽然不同,但因为不能扎根生长,最终都不能结出果实,唯有像好土一样的心能结实成倍。
  2. 默想反思:人心刚硬可能有哪些原因?肤浅的心里会埋着什么样的“石头”?刚硬,肤浅,或杂乱的心能否转变成“好土”?若是能,怎样转变?省察自我:我的心是什么状态?我听到神的话时,初始的反应是什么?后来的影响呢?我心里有什么“石头”吗?有什么“荆棘”吗?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原本也心地刚硬,抗拒你的道,是因为你的怜悯和光照,我的心才被打开,接受了真道的种子;更感谢你耐心地清除我心中的罪性,使你的道能扎根;主啊,帮助我保守自己常在你的爱里,脱离世俗的诱惑和情欲的辖制,遵行你的话,结出丰盛的生命果实。

周二,1月25日,421-34

  1. 经文要点:耶稣以油灯,种子成长,和芥菜种为喻阐明神国发展的主要特点:神的国一定显露出来,在黑暗的世界发光,门徒领受了真道,生命也要发光;种子撒在好土里,需要时间成长,但一定会成长和结出籽粒;神的国开始虽像芥菜种那样小,却会长大超过世上其他一切的国。
  2. 默想反思:神国的成长发展有三个要素:神的道自有的能力和生命力,适宜的属灵条件,和时间。这三个要素怎样帮助我自己属灵生命的成长?明白这三点怎样帮助我对传福音更有信心、忠心、和耐心?
  3. 回应祷告:“在尘世生命崎岖道路中,多少人困倦悲伤;黑暗满布,快把真光照亮,使忧伤者变欢畅。藉我赐恩福,藉我赐恩福,藉我生命,荣耀主名;藉我赐恩福,救主,听我求;藉我赐恩福,使他人得救。”

周三,1月26日,435-41

  1. 经文要点:耶稣和门徒晚上行船渡到加利利湖对面时,忽遇暴风大浪,耶稣仍安然睡觉,门徒却胆怯惊慌。耶稣斥责风和海,风浪停息。耶稣责备门徒缺乏信心,门徒却充满疑惧,不知道为何风和海也听从耶稣。
  2. 默想反思:门徒们多是渔夫,常在湖海中行船,而耶稣本是木匠,为什么风浪发生时,门徒们惊慌失措,耶稣却仍安然睡觉?门徒在遭遇风浪时没有信心的根本原因是什么?基督徒怎样才能有信心?我在遭遇人生风浪时,是否平静安稳?如何才能平静安稳?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也曾像当年的门徒一样驽钝,经历你医病赶鬼,却不知你是生命和灵界的主;经历你平静风浪,却不知你是自然的主宰。主啊,感谢你复活的大能,让我认识到你是天地万有的主宰;感谢你藉圣灵和我同在同行,让我在世上虽然有苦难,在你里面却有平安!

周四,1月27日,211-35

  1. 经文要点:十诫是属神的群体与神,与人,与己的关系的总则,本章开始则是当时社会背景中神的子民生活的细则,本章主要是关乎人的权利和价值:2-10节关乎奴仆的权利;12-27节关乎人身伤害的惩罚和赔偿,原则是正义和公平;28-36节关乎牲畜造成伤害时其主人的责任。
  2. 默想反思:律法细则首先处理的是奴仆的权利,给我们什么提示?这些规定如何体现出对奴仆作为人的基本价值和权利的尊重?关于人身伤害的条例如何体现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和公平,正义,合理的原则?作为基督徒,我们是否关心社会低层和弱势群体的权益?我可以做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虽然人是照着你的形象和样式造的,是荣耀尊贵的,人们却往往不尊重他人的价值和尊严,社会上也常常弱肉强食。主啊,感谢你救赎我们,恢复我们受造的尊贵,也呼召我们行公义,好怜悯!

周五,1月28日,221-17

  1. 经文要点:这一段是保护财产的条例:不可偷窃,贼若被拿,要加倍偿还(1-4节);因自己过错造成邻居财物损失的要赔还(5-6节);在互助或借贷中发生财物损失的,要理清责任,由审判官裁定(7-17节)。
  2. 默想反思:人的生命和尊严是神圣的,要受到保护;人拥有的财产也是神圣的,也要受到保护。偷窃的原因有哪些?今天的社会有哪些巧取豪夺别人财物,等同偷窃的方式?如何才能真正戒除偷窃?我们造成别人财物损失时,如何才会甘心乐意承担责任?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鉴察我,除去我里面任何潜藏的贪念,脱离私欲带来的迷惑,败坏和愁苦。主啊,赐给我敬虔知足和爱人如己的心,亲手劳力做工,不但自己有余,还能帮助那缺少的人。

周六,1月29日,2218-31

  1. 经文要点:这一段可分为三小段,前后两段是敬畏神的条例,要尊崇神的独一和圣洁(18-20节),而且将神当得的归给他(28-31节);中间一大段是保护寄居的,寡妇孤儿,和贫穷人的条例(21-27节)。
  2. 默想反思:保护弱势者的条例夹在敬畏神的条例中间,给我什么启发?以色列人不可欺压寄居者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不可苦待寡妇孤儿,要宽待贫穷人?这些律例对移民教会在当地社会的参与有什么提示?
  3. 祷告:主啊,你说我们爱神,也当爱人;又说我们愿意人怎样待我们,就当怎样待人;主啊,感谢你在我们寄居的国家保守和祝福我们,也求你激发我爱人如己的心,帮助邻舍,善待新来者,关顾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