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28日,101-1215

  1. 经文要点:这三章讲述了第六个循环。以色列人行神眼中看为恶的事,神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和亚扪人手中。以色列人哀求神拯救。大能的勇士耶弗他派人去和亚扪人重述历史,劝亚扪人不要犯境。但亚扪人不听。神的灵帮助耶弗他大败亚扪人。耶弗他向神草率许愿,导致自己唯一的女儿丢了性命;耶弗他大大击杀了善妒的以法莲人。
  2. 默想反思:重新阅读10:6-16。以色列人因自己犯罪而落入悲惨的境地。当他们求告神的时候,神这次的回应和先前有什么不一样?【比较3:9;6:7-10】从上帝的回应中你可以体察到上帝对他的民怎样的心意?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你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父亲怎样怜恤他的儿女,你也怜恤敬畏你的人。求你让我们时时记念你,遵从你,敬畏你!

周二,9月29日,131-25

  1. 经文要点:13-16章讲述士师时代第七个循环。以色列人行神看为恶的事,神将他们交在非利士人手中四十年。神的使者向玛挪亚的妻子显现,预告参孙的出生和他的身份使命。神应允玛挪亚的祷告,再次差派使者前来。玛挪亚面见神的使者就向神献祭。玛挪亚的妻如神的使者预言,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参孙。
  2. 默想反思2-14节:从这段可以看出玛挪亚和妻子与神的关系如何?他们的性情有何不同?他们彼此的关系怎样?玛挪亚听到神赐儿子这件事后最关注的是什么?我们可以在哪些方面效法这对夫妻?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指教我,让我在与家人的互动中尊你为圣,同心祷告和寻求你的心意,一起敬拜你,也彼此鼓励和提醒,好一起承受你的恩典,活出你的呼召,也成为你的见证。

周三,9月30日,141-1520

  1. 经文要点:参孙违背父母的意愿,坚持娶了亭拿的非利士女子为妻。婚宴中,参孙因妻子的泄密而击杀非利士人,并回了父家。之后参孙回亭拿看他的妻,发现他的妻已经归了别人,就放火烧了非利士人的庄稼和葡萄园,并大大击杀非利士人。耶和华的灵感动参孙,他用驴腮骨杀了一千非利士人。
  2. 默想反思:参孙坚持要娶非利士女子为妻是违背律法和家族规矩的,表明他深受自己的情感喜好主导。但圣经为何却说“这事是出于耶和华”?是上帝认同参孙的选择?还是神可以超越人的软弱和缺陷,成就祂的旨意和计划?这对我怎样看待今天的时事政治有什么启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你是掌管天地和历史的主。我们虽然软弱和小信,然而天怎样高过地,你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你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求你让我知道你的爱,你的旨意不被拦阻!

周四,10月1日,161-31

  1. 经文要点:参孙在迦萨与妓女同睡并轻易胜过非利士人的埋伏;参孙爱上非利士女子大利拉,因经不起大利拉的软磨硬缠,将自己不被剃头而大有能力这个秘密告诉了她,因而被剃了头发,失去了神的同在和大能,被非利士人制服和羞辱。参孙的头发渐渐长起,求告神赐他力量复仇,与非利士人同归于尽;他死时杀的非利士人,比活着所杀的还多。
  2. 默想反思:参孙是一个大有能力的人,然而他的情欲如同脱缰的野马。默想林前9:27“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 我内在的品格和我外在的服事匹配吗?我要作何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在你的恩典上刚强起来!求你帮助我逃避少年的私欲,同那清心祷告主的人追求公义、信德、仁爱、和平;脱离卑贱的事,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

周五,10月2日,171-1831

  1. 经文要点:(这两章记载的事应在在士师记早期,在参孙时代之前。)以法莲人米迦在自己家私建神堂,请一个寄居在那里的利未人作祭司,很多做法逾越了神给以色列人的敬拜条例。但支派在攻打拉亿途中洗劫了米迦的神堂,带走了他的祭司;他们占据拉亿后,将其改名为但。
  2. 默想反思:但人对米迦私设的神堂的洗劫是赤裸裸的暴力霸凌。重读18:19-20节,米迦的祭司为什么还心里喜悦?身为祭司不是应该代言上帝的公义和良善吗?他到底是服事神还是服事自己的虚荣?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们单单为了求自己心安或地上的尊荣来服事你的时候,我们所建的就是草木禾秸,顷刻即倒。求你帮助我们首先专注的不是宗教的礼仪,而是体贴你的心意,遵守你的命令,讨你的喜悦。

周六,10月3日,191-2125

  1. 经文要点:(这两章所记可能也发生在士师记早期。)有个利未人,在途经便雅悯的基比亚时,他的妾被基比亚的匪徒性虐致死。以色列人听闻此事就上去攻打便雅悯人,给便雅悯人毁灭性打击。之后以色列人为他们的一个支派可能被涂抹而痛哭,并为余剩的便雅悯人寻妻。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为除掉邪恶大发热心,而先求问了神的旨意,为何却一再遭到挫败?我是否认为只要在行合乎神旨意的事,就一定会顺利?重读20:18-28,我可以从中学习如何在挫败中分辨神的旨意?
  3. 回应祷告:亲爱主, 求你帮助我在各样的事上认真寻求你的旨意,并凭着信心一点不疑惑地按着你的旨意行。在困难和挫败中,求你更是与我们同在,赐我们专心和忍耐,以致我们可以真正经历你的信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