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0月12日,71-34

  1. 经文要点:这一段是著名的“圣殿讲章”,神藉先知耶利米抨击犹太民众对于圣殿错误的信心,指出圣殿并非耶路撒冷牢不可破的绝对保证,不听从上帝而单单遵循宗教礼仪是空洞无益的。上帝呼唤以色列人真实悔改,祂就让他们继续在这地居住,不然他们将面临可怕的审判。
  2. 默想反思: 真实的信仰是心中敬畏神和远离偶像,在生活中行公平好怜悯;虚假的信仰是依靠外在的宗教礼仪,而内心依然随从偶像,生活则不公不义不洁。默想3-7节,我的内心、我的生活行为、和我的敬拜是一致的吗?我有什么需要做出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手洁心清地来到你的面前敬拜你,也因着我们圣洁地敬拜而在你面前圣洁地生活,因为你是圣洁的;帮助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你,因为父要这样的人拜祂。

周二,10月13日,81-22

  1. 经文要点:耶利米告诉以色列人,他们从百姓到先知到祭司,都偏行己路,一味贪婪,行事虚谎,并不知悔改。因此神要收回祂所有的赏赐, 就是他们的家,田地,和出产;并要让北方的敌人成为他们的审判。先知对自己的民不悔改,惹动上帝怒气,得不到医治和救赎而感到悲伤。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觉得他们有智慧(第8节),而上帝为什么说他们没有智慧(第9节)?反省我对上帝话语的态度,我是单单知道上帝的话,还是愿意照着遵行?我有没有真正的智慧?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时时提醒我,认识你才是智慧的开端; 求你帮助我,做一个聪明人,听见你的话就去行,就仿佛是把房子盖在磐石上,雨淋,水冲,风吹,房子总不倒塌。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

周三,10月14日,91-26

  1. 经文要点:耶利米因百姓不断背道招致的必然灭亡哀痛不已。他列举同胞的罪状,特别指出他们的诡诈和谎言到了丧心病狂的地步。上帝必因他们的顽梗悖逆而审判和责罚他们,并叫他们要因此预备哀哭。在审判和毁坏的苦难中,智慧人惟有以认识耶和华和祂的慈爱公义夸口。
  2. 默想反思:默想第23-24节。我为我的学识、能力、还是财富夸口?上帝要我为什么事夸口?我真的认识上帝吗?我真的认识祂对我们的心意吗? 我今天知道神所喜悦的事,我该怎样来回应?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向世人所求的,就是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求你帮助我鉴查自己的内心,除去一切的诡诈、谎言、骄傲,因着与你同行而活在你的心意里,效法你的样子来服事周围的人。

周四,10月15日,101-25

  1. 经文要点:先知指出以色列人拜偶像的愚昧和虚妄,那些偶像,做得再精致也一无用处,因为惟有耶和华是创造天地万物和掌管一切的真神;先知警告以色列人审判将速速到来,被掳迫在眉睫。先知描述以色列人很快会面临的悲惨境地,并为以色列民在上帝面前代祷哀求。
  2. 默想反思:重读第12-16节,真神和偶像有哪些重大差别?人容易被偶像辖制,一方面是人容易被眼见所辖制,另一方面是人不愿意放弃掌控,拒绝向真神敞开,不想被改变和塑造。我愿意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真神吗?我愿意放弃掌控来让爱我的神带领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真神,是活神!求你按你丰盛的荣耀,藉着你的灵,叫我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求你住在我的心里,好让我的爱心有根有基。求你让我真认识你,得以长大成人,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

周五,10月16日,111-23

  1. 经文要点:上帝回顾祂如何将以色列民带到流奶与蜜之地,并切切告诫他们必须信守西奈之约,否则神所说的灾祸必然降临;但犹太人极其冥顽不灵,以致神吩咐耶利米再不要为他们代求;以色列人憎恨耶利米,设计谋害他。神论到要害耶利米的亚拿突人,说祂必刑罚他们。
  2. 默想反思:神经常要我们替人代求,祂也说祂是听祷告的神,但在第14节,祂为什么叫耶利米不要为百姓代求,祂也不再听百姓的祷告?当以色列人不守约的时候,他们和神的关系就出严重问题。我看重我和上帝的关系吗?我当怎样保守自己在神的爱里?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救我们脱离魔鬼的奴役,带领我们进入了你丰盛的应许里。然而我们却时常忘记你的恩典,不专心跟从你。求你帮助我们时常记念我们与你的约,在爱里守你的诫命,讨你的喜悦。

周六,10月17日,121-17

  1. 经文要点:耶利米因自己受到的拒绝和逼迫向神质疑:“恶人为何亨通?”神并不直接回答,而是要求耶利米坚忍到底,同时指出犹太人拒绝耶利米,是因为他们拒绝了神自己,但他们必因此遭报;神也预告以色列的恶邻【亚兰、摩押、亚扪】因其掠夺的行为也将遭受惩罚。
  2. 默想反思:“恶人为何亨通”是一个不断出现的老问题,圣经从来没有给出直接的答案,却总鼓励提问的人坚忍信靠神,从神的眼光看见恶人终究的结局。我常为作恶的心怀不平吗?我有否来到神的面前,看到上帝对我无尽的恩典,并从神永恒的眼光来看人的长远结局?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不要让我为作恶的心怀不平,因为你常与我同在,你搀着我的右手。你要以你的训言引导我,以后必接我到荣耀里。我的肉体和我的心肠衰残。但神是我心里的力量,又是我的福分,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