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书》的后六章是但以理所见的四个异象,是关乎未来历史走向的预言。如果不了解古代犹太人,以及西亚,北非和南欧这一带的历史,这些异象相当难解。这四个预言历史走向的异象有三个层面交织在一起:关于从但以理的时代(主前六世纪)到基督降生时的欧亚非交界地区大帝国的兴替(依次是巴比伦,波斯,希腊,和罗马)的预言;关于被掳的犹太人回归及之后命运的预言;关于神的国度通过主基督降临及其进展的预言。这些预言中前两个层面已经完全应验,第三个层面的预言大部分应验,但关乎神国进展的部分尚未完全实现。

这些预言教导我们以双焦的眼光看历史:一方面,虽然可见的人类历史似乎是掌握在不认识神而强大有力的统治者手中,充满强暴,邪恶,争战和混乱,然而至高的神仍然掌权,人类历史并未失控,这些不认识神和敌对神的强权不会长久并终将被神审判;与此同时,神在有计划地一步步在地上建立他的国度。在但以理的时代,神的国还在胚胎的阶段;当主耶稣降世之后,神的国已经降临,但尚未完全实现。因此,我们在主再来之前,仍然生活在两个国度并存的期间。

周一,10月18日,71-28

  1. 经文要点:但以理梦中见异象,相继有四个兽吞噬践踏,逼迫圣民,后被亘古常在者审判和灭绝。异象中四个兽代表四个国【圣经学者一般认为是巴比伦、波斯、希腊、和罗马】;亘古常在者是指上帝,人子是指耶稣基督。圣民虽被逼迫,神必为他们伸冤,带他们得胜。
  2. 默想反思:在这个异象中,但以理七次提到圣民。圣民是指谁?我在其中吗?圣民会经历什么?最终的结局是什么?我今天有什么惧怕?这个异象带给我怎样的感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为我伸冤的主,我们祈盼和你一同得国!

周二,10月19日,81-27

  1. 经文要点:这章的异象主要是预言在波斯帝国后兴起的希腊帝国,公绵羊指波斯王,公山羊指希腊王,大角指亚历山大,四角指希腊帝国在他死后分为四国,小角指后来逼迫犹太人并亵渎圣殿的希腊王。  
  2. 默想反思:但以理先后四次用“自高自大”来形容波斯(公绵羊)和希腊(公山羊)。这也是今天所有抵挡神的人的一个共同的特点。人为何容易自大?在神面前省察自己有没有自大的地方,我怎样学习谦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真认识你,也真认识自己,好存心谦卑。
周三,10月20日,91-27
  1. 经文要点:但以理为犹大国的回归祷告,并且从天使加百列得到关于犹太人将来的预言。七个七指犹太人回归并重建圣殿的年数,62个七大约遥指重建的圣殿再次被毁(参马太福音24:15)。
  2. 默想反思:从但以理书第一和第六章,我们可以看到但以理是忠心爱主的勇士,然而他在为悖逆的同胞祷告的时候,是撇清自己,还是把自己看成群体中的一员?我平时是用怎样的态度为得罪神的人代求?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谦卑自己,知道我是嘴唇不洁的民,住在嘴唇不洁的民中,并在你的心意里为众人代求,因为你爱我们!

周四,10月21日,101-21

  1. 经文要点:第10和11章是但以理见人子的异象,并得到关于亚历山大之后分裂的希腊帝国的详细预言。第十章是这个异象的序言,但以理描述了他得这个大异象得经过。
  2. 默想反思:慢读第19节几遍,这节经文中哪个字、词特别打动我?跟主讲讲我的感受。但以理从主的话得力量,我有没有类似得感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眷爱我,求你的话语成为我的力量。

周五,10月22日,111-45

  1. 经文要点:但以理看到得异象——南方王和北方王的大争战。南方王指统治埃及的希腊王,北方王指统治叙利亚一带的希腊王。这两国常为巴勒斯坦地区的霸权争战。
  2. 默想反思:二王的争战扑朔迷离,然而但以理三次提到“到了定期”,是什么意思?谁是历史的主宰?这对受苦的人有什么意义?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始,你是终,我单单倚靠仰望你!

周六,10月23日,121-13

  1. :异象的终局:神的子民虽经熬炼,必蒙拯救,承受永生的福气;作恶的则必蒙羞辱被憎恶。
  2. 默想反思:但以理领受了这许多的启示,他完全知道将来如何吗?(参第8节)他的“不明白”影响他领受福气吗?(参第13节)
  3. :亲爱主,求你让我活出我所明白的真理,至死忠心,领受你的奖赏和福气,享受与你永远的同在!

但以理对基督徒如何面对所处时代的政治情势提供了很有意义的指引:首先,我们要清醒面对这个世界的政治现实,掌权者常常是不认识神甚至敌对神的;然而,无论世界历史表面看起来多混乱,但局势从未失控,神仍然在掌管。因此,基督徒应该效法但以理积极入世,持守正直诚信;面对世上败坏和邪恶,仍然行公义,好怜悯,知其不可而为之,因为我们知道神的国度是存到永远的,有一天主必再来,而我们必将承继将来要实现的新天新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