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0月5日,11-19

  1. 经文要点:耶利米蒙召做先知,神立他在列邦列国之上,为要施行拔出、拆毁,又要坚立、栽植。神让耶利米看到两个异像。【在希伯来文里,“杏树枝”这个词的发音与“儆醒”一词相似】。上帝赐给耶利米使命,劝诫,和应许。
  2. 默想反思: 耶利米怎样推辞上帝的呼召?当他说“因为我是年幼的”时,背后可能隐含了怎样的惧怕?默想7-8节,及17-19节,从我信主以来,神对我有什么呼召?我有没有推辞?上帝对耶利米的劝诫和应许对我有什么触动?我今天要作怎样的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因着自己里面的惧怕和小信,推辞了不少我本该作的事。求你饶恕我。也求你让我可以靠着你刚强壮胆,不惧怕,不惊惶,知道在你的心意里,无论我往哪里去,你的同在是我的得胜。

周二,10月6日,21-37

  1. 经文要点:神藉着先知耶利米,以婚姻为喻,告诉以色列祂对以色列的爱和以色列的忘恩及不忠;以色列离弃真神并敬拜偶像实在荒谬、让神痛心、并带来可悲结果;因着以色列各样的堕落及不知悔改,上帝宣告祂的审判。
  2. 默想反思:回顾我自己信主蒙恩后的一些经历,默想4-13节,并对照以色列的行为:我曾否离弃主这活水的泉源?我可能正在为自己凿出什么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以色列人这样做因为健忘、肤浅和骄傲,也因为不顺服。省察我自己:我是否也有健忘、肤浅、骄傲、不顺服的倾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不再为自己凿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而是来就近你,以心灵和诚实敬拜你,喝你所赐的水,让你所赐的水在我里头成为滋养我生命的泉源,直涌到永生。

周三,10月7日,31-44

  1. 经文要点:这章继续以婚姻为喻强调神超乎律法的爱,呼唤背道的以色列人回转悔改。神指出以色列人轻忽神不变的慈爱和白白的恩典,以及约书亚改革时犹太国的假意悔改;神邀请以色列人认罪回转,真切悔改,并应许他们更加美好的前景。
  2. 默想反思:白白的恩典要成就真正的拯救和医治,需要的是真正的悔改,而真正的悔改必然同时包括情感上的忧伤(3:21),思想上承认真相(3:21-25),和行为上的改变(4:1-4)。我们的生命有否得到真正的医治?对照这三方面,我有没有真正地悔改?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向你犯罪,惟独得罪了你;我在你面前忧伤痛悔;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求你按你丰盛的慈悲涂抹我的过犯,求你使我仍得你救恩之乐。

周四,10月8日,45-31

  1. 经文要点:这章开始宣告将要来的灾祸。神预告灾祸和大毁灭将从北方来到。耶利米与神对话,表达自己对国难的痛苦。上帝再次宣告这灾祸是缘于以色列人罪恶的结果。耶利米描述自己所看见的异象,就是将要来临的毁灭的可怕情景。
  2. 默想反思耶利米虽然真实客观地宣告他所预见的灾祸,但也为国家和百姓将受的苦难极其痛苦。默想第19节,我能感受到耶利米先知心里的爱和疼痛吗?我跟人分享上帝的话语,劝人接受救恩的时候,里面有没有对人真切的爱?当人拒绝福音的时候,我里头有没有真正的伤痛?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道成肉身,来到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你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求你帮助我们效法你的爱,在你的心意里来服事你,服事周围的人。

周五,10月9日,51-31

  1. 经文要点:这章深入具体指出神不能不审判以色列的原因。先知指出耶路撒冷的罪恶,没有一个人行公义求诚实,都向他们的神行诡诈;因此必有可怕的灾祸临到他们,神再次告诉以色列是他们的罪恶使他们不能从神得福。
  2. 默想反思:犹太人遭审判是因为定意不听从神,无视神创造的真实,叛离神,放弃祝福。默想20-25节,神列出哪些自然现象,告诉人因此要敬畏祂?我有没有留意周围的花草树木,日月星辰,并从中对上帝生出敬畏之心?
  3. 回应祷告:耶和华我们的主啊,你的名在全地何其美!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心宿,便说,人算生命,你竟顾念祂?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我们因此要来敬畏你!

周六,10月10日,61-30

  1. 经文要点:耶利米警告便雅悯支派(他自己的支派)要逃离耶路撒冷,因为敌人的围攻就要到来;以色列民,从百姓到先知祭司都行可憎的事并不知悔改而惹动神的怒气,神就让北方的民成为以色列的审判,这些侵略者性情凶暴,毫无怜悯。先知的话语成为百姓的试验,然而这百姓全然失败。
  2. 默想反思:犹太人在信仰的外在行为上是殷勤的(20节),但是他们却不听从神的话,不愿回到本源,回归正道(16-19节),这是为什么?我是否也常逃避神指示我当行的路,却企图以外在的宗教行动来弥补?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指教我们,我们若爱你,就当遵行你的话。听命胜于献祭,顺从胜于公羊的脂油。求你让我们用心灵和诚实来到你的面前,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成为你的见证,讨你的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