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来两周我们读《撒迦利亚书》。撒迦利亚与哈该是一起同工的先知【参以斯拉记5:1】,在被掳归回后的犹太百姓中服事。他的主要任务是确保圣殿的重建,他一方面通过传讲神给他的异象让百姓看到神的作为,从而得着信心;另一方面,他清楚预言弥赛亚的降临,让百姓看到自己荣耀的盼望。

周一,10月25日,11-213

  1. 经文要点:撒迦利亚呼吁百姓回转;随后他讲了所见的三个异象来告诉百姓神正在他们中间所做的事,藉以鼓励他们:第一个异象宣告神要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圣殿和圣城;第二个异象宣告神已经打败欺压犹大国的仇敌;第三个异象宣告神要重建和保护耶路撒冷,鼓励犹太人回归;
  2. 默想反思:想象我是当时百姓中的一员,刚刚从被掳之地回归,看到被毁的圣殿,会不会特别灰心?我眼下有什么事让我感觉特别无望?默想2章8和10节,神怎样看我?祂对我的心意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时时记得,你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你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求你让我在各样的难处中,仰望你的恩典,知道等候你的必不致羞愧。

周二,10月26日,31-10

  1. 经文要点:撒迦利亚讲述他看到的第四个异象:神斥责撒旦对约书亚的的控告,然后让约书亚脱去他的污秽衣服,换上华服和冠冕,并重新恢复大祭司约书亚的职分。  
  2. 默想反思:今天你我都因着耶稣的血而被洁净,华服和冠冕代替了原先污秽的衣服,除了被耶稣的血洗净,我还需要作什么吗?默想第7节,我遵行主的道吗?谨守祂的命令吗?我今天有什么要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赐下耶稣基督你的独生爱子为我舍命,替我付上罪债,以致我可以有永生。求你帮助我遵行你的道,谨守你的命令,一举一动仿若蒙慈爱的儿女,让你的心意得满足。
周三,10月27日,41-14
  1. 经文要点:第五个异象:金灯台代表被掳回归的神子民的群体(教会、圣殿),两颗橄榄树代表所罗巴伯和约书亚,神是灯台发出的真光; 这个异象是鼓励归回的民重建圣殿,因为建殿必蒙神的灵助佑。
  2. 默想反思:什么是我今天的生活中最大的挑战?我想到用哪些方法来应对这些挑战?默想第6节,什么是倚靠神的灵?我今天可以作怎样的改变来多一点倚靠圣灵?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总是习惯倚靠自己的能力来应付生活中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以致常常感到疲乏受挫。求你帮助我,多求告你,信靠交托;有人靠车,有人靠马,但我们要提到耶和华我们神的名!

周四,10月28日,51-615

  1. 经文要点:第六个异象:飞行的书卷指神审判邪恶的话语;第七个异象,量器中的妇人,这代表神将罪恶从以色列中挪到士拿地(即巴比伦),使罪恶远离以色列;6:1-8节,第八个异象:神的使者巡行全地;6:9-14,关于大卫苗裔的神谕,君王和祭司的身份将集于祂一身。
  2. 默想反思:6章13节中,掌王权的和祭司,从字面上看,是指所罗巴伯和约书亚,但当提到大卫苗裔的时候,又清楚指向主耶稣基督,祂集君王和祭司于一身,并成就了圣殿真正的荣耀,就是废去了神和人的冤仇,让神真正住在我们中间。撒加利亚的八个异象虽然有点艰涩难懂,但都以鼓励百姓建殿为中心;圣殿代表上帝要与我们同住的心意,省察我的生活,有没有时常体会神的同在?我今天要不要慢下来特别留意神的同在?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爱我们,盼望与我们同住;你让你独一的爱子为我死,好让我坦然无惧来到你面前。然而我却常常忘记你,不愿转回到你面前。求你的灵提醒我,时常慢下来,来到你的面前,跟你倾心吐意,也等候聆听你,得你的引导,享受你的同在。

周五,10月29日,71-14

  1. 经文要点:事情的发生与一至六章相隔约两年,伯利恒打发代表来向祭司询问有关禁食的事情。先知藉代表的询问,宣讲了一个真理:有守礼仪的外表而无属灵的实在是神所厌恶的。
  2. 默想反思:提问者的问题是要不要继续禁食,但先知所关心的问题是禁食者是否明白禁食的真正意义。基督徒应当敬拜,奉献,祷告,受洗,领圣餐,等等。我明白这些礼仪背后的意义吗? 省察自己的日常生活、待人接物,有没有活出这些礼仪背后的意思?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不单有敬拜的仪式,更有敬拜的生活,学习在日常琐事中爱你,爱周围的人。求你帮助我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同行!

周六,10月30日,81-23

  1. :撒迦利亚宣告上帝对归回之民多重性且充满安慰的应许,告诉他们神会为他们争战,并亲自领他们得享安逸和丰盛;万民也将因他们而蒙福。
  2. 默想反思:默想第15节,神为什么叫归回之民不要害怕?上帝给他们怎样的应许?我今天的生活中有什么让我担心害怕的?我心里真的相信神的爱和看顾吗?我要怎样活在上帝的爱和应许里,以致可以刚强壮胆?
  3. :亲爱主,你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你使我的灵魂苏醒,为你的名引导我走义路;我虽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杆都安慰我!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