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迦利亚书1-8章所记载的先知的劝诫和异象基本都围绕被掳归回的以色列人重建圣殿这个主题;这周要读的后面六章是关于末世的预言,交错讲到以色列的仇敌要受审判,主必降临作以色列和全地的君王,犹大必受眷顾。这些预言大多已在基督的身上得到应验,但也有一些指向更远的将来。

重建圣殿(本书前半部分)和基督(弥赛亚)的降临(本书后半部分)有非常重要的关联:圣殿在旧约中代表神要与人同住的心意,也是人敬拜神的地方。而耶稣基督的降临和受死,则彰显了圣殿真正的荣耀,就是废去了神和人的冤仇,让神真正住在我们中间,我们也可以坦然无惧来到上帝面前敬拜赞美祂。

周一,11月1日,91-17

  1. 经文要点:先知撒迦利亚先宣告上帝对外邦的刑罚和对选民的保障(1-8节);然后预言有一位君王要临到他们当中,这位君王执行公义,施行拯救;祂将骑着驴驹谦谦和和地临到,释放所有被囚的人,并保护和赐福给他们。
  2. 默想反思:撒迦利亚是主前五百多年的先知,祂在异象中看见弥赛亚谦谦和和地骑着驴驹而来(第9节);这个预言在五百多年后完全应验(参马太福音21:1-11);这让我对上帝的应许有怎样的感受?这一章中先知还列了哪些上帝的应许?我相信这些应许吗?
  3. 回应祷告:“神圣言,留千古,伴我行,在世上;回响着,神心意,噢,让古老圣言传讲;有生命,存盼望,给力量,渡困境;在此世,浪迹天涯,古老圣言引我归家。古圣言,何真实,改变我,改变你;敞开心,我们来,噢,让古老圣言传讲。”(Ancient Words 中文版歌词)

周二,11月2日,101-12

  1. 经文要点:这一章承接前面一章,继续描述这位将要到来的弥赛亚的丰盛应许:祂要怜恤百姓,领百姓回归,“他们必像未曾弃绝的一样”(第6节);百姓必蒙救赎,人数加增(第8节);神要替他们争战,拯救他们,使他们得以坚固(第9-12节).
  2. 默想反思:当我遇见困难和挑战的时候,我是先倚靠自己的能力来解决问题,还是先来到主前求问?默想第2-3节,这个世界充斥了怎样的 “虚空” 、 “虚假” 、 “假梦” ?上帝的安慰和看顾和这个世界的声音和方法有何不同?我今天要怎样寻求上帝的安慰和看顾?
  3. 回应祷告:“你心是否困倦且愁烦,眼前一片黑暗朦朦?只要仰望主就得光明,生命变更自由丰盛。当转眼仰望耶穌,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显为虛空。”
周三,11月3日,111-17
  1. 经文要点:先知预言审判将临到巴勒斯坦地;先知蒙神差遣作好牧人牧养百姓,却遭百姓厌弃;百姓因此落在恶牧人手下,失去荣美和合一,落到死亡和彼此相食的境地。神最终将除灭恶牧人。
  2. 默想反思:圣经常将神和我们的关系比作牧羊人和羊的关系。慢读诗篇23篇,默想在这样一位好牧人面前,我是一只怎样的羊?我愿意信靠顺服,接受这位好牧人的牧养吗?和主说说自己的愿意或不愿意。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我的好牧人,你认识我的声音,为我舍命,赐我丰盛的生命;求你让我今天和每天都来到你的面前,听你的声音,跟从你,一生一世住在你的殿里,直到永远。

周四,11月4日,121-14

  1. 经文要点:在末后,神将拯救耶路撒冷,让她如同“令人昏醉的杯”、“沉重的石头”、和“火盆和火把”,灭绝来攻击的列国。先知接着描述了一个上至君王下至百姓的举国哀悼。(“大卫家”代表王族,“群羊”代表百姓,“利未”代表祭司,“示每”代表文士 ;圣经学者对哀悼的事件有不同解释,但都和悔罪有关。)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曾在巴比伦面前不堪一击;然而这章前半部分描写的耶路撒冷大有能力,默想第5节,她的能力从何而来?当我觉得软弱无助的时候,我要投靠谁?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有许多人议论我说,他得不着神的帮助。但你耶和华是我四围的盾牌。是我的荣耀,又是叫我抬起头来的。

周五,11月5日,131-9

  1. 经文要点:神要彻底除灭百姓中的罪,这包括污秽的灵和假先知。神也要击打牧人(指主耶稣基督),审判选民,余下的圣民则被炼净,与神重申盟约,彼此相和(参太26:31)。
  2. 默想反思:慢读第9节几遍,心中有什么感受?我渴慕如金子般纯净发光的生命吗?对“熬炼”,“试炼”,我是否感到抗拒?跟主说说自己的感受,也等候聆听主的声音。
  3. 回应祷告:“恳求我主,鉴察我的心思,求主试验我,知道我心事;看我里面,有何恶行没有,洗去每一罪孽,使我自由。赞美我主,你已洁净我罪,实现你应许,纯净我心内;求以灵火,洁净以往羞情,我只渴慕能荣显你圣名。”

周六,11月6日,141-21

  1. : 这章描述在“耶和华的日子”将发生的事情:神必荣耀地降临,攻击列国,拯救祂的选民。祂的名必在全地被尊为圣。
  2. 默想反思:耶和华的日子,是一个审判的日子,亦是施恩的日子。对抵挡主的人来说,这日代表惊恐与审判;对敬畏神的人来说,那日是拯救和安慰。你向往那日的到来吗?与主聊聊你的想法,也等候主的回应。
  3. :亲爱主,求你洁净我,让我妆饰整齐,等候你,我愿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