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2月13日,118-25

  1. 默想要点:马利亚的未婚夫约瑟不能接受她未婚怀孕,打算暗暗地解除婚约。但天使在梦中向他启示,马利亚是从圣灵怀的孕,所生的孩子要取名叫耶稣,意思是神要将他的百姓从罪恶里救出来;这是神在旧约应许的成就,耶稣就是神来到世上与人同在。约瑟遵从了天使的吩咐。
  2. 反思:约瑟与现代人其实没什么两样,也知道童女怀孕在生理上是不可能的。他改变要暗暗地休掉马利亚的想法,是因为他相信神的启示,相信神在世上工作(拯救和同在),相信神可以超越自然律行事。我从前是否也不能相信神迹?根本原因是什么?我是如何改变的?
  3. 回应祷告:神哪,我从前在蒙昧中时,也不能相信童女生子或死里复活这些神迹。感谢你光照我,让我明白圣经,从大自然认识到你是创造的主,从以色列的历史和耶稣的生平认识到你爱世人,藉着你的独生子来到世上与我们同在,来拯救我们。主啊,我赞美你奇妙的作为!

周二,12月14日,418-31

  1. 默想要点:摩西辞别岳父回埃及。神告诉他从前在埃及的仇人已经死了,除去他内心残留的惧怕;神也告诉他法老将抗拒神的旨意,让他对自己使命的困难先有心理准备;神也严厉纠正摩西对立约记号割礼的忽视,训练他敬畏顺服神。亚伦和以色列人接待摩西,感谢神的眷顾。
  2. 反思:神不单差遣摩西执行使命,也塑造训练摩西这个人,他完全了解摩西的内在需要和缺欠。在这里我看到神的仆人需要哪几方面的塑造?在我接受神的呼召参与服事后,经历了哪些塑造?还有什么需要?
  3. 回应祷告:神哪,你不但呼召我做你的工,也要我成为合乎你用的圣洁器皿,你深知我生命的需要。主啊,帮助我留心你的声音,看到自己生命的光景,在服事中学会倚靠你,信赖你,敬畏顺服你!

周三,12月15日,51-21

  • 默想要点:摩西与亚伦向法老传达耶和华神的旨意,告诉他容以色列的百姓去,法老不但拒绝听从,反而更加苛待以色列人。以色列人的官长求情未果,转而怪罪摩西和亚伦导致法老更加苦害他们。
  • 反思:神应许要救以色列人,为何却让他们受更大的苦?我有没有经历过以为神要帮助我,可境况却似乎变得更糟的时候?我怎样反应?这时候还有没有信心?
  • 回应祷告:神啊,你容许我经历各样的试炼,是要我的信心经过试炼后得以成熟,真知道你的信实,倚靠你的大能。主啊,感谢你的怜悯,在我软弱忧愁时帮助我,保守我,坚固我的信心!

周四,12月16日,522-612

  1. 默想要点:摩西在沮丧中回到神面前,表达他对神的失望。神向摩西确保他将以大能迫使法老容以色列人离去,并且更进一步向摩西启示他自己(6:2-4),更新他对以色列人的应许(6:5-8):他要刑罚埃及人,救以色列人脱离重担,使他们作他的子民,领他们进入迦南地。
  2. 反思:神在晓谕摩西他要做的事时,为何以“我是耶和华”开始,又以“我是耶和华”结束?他要表明什么? 我会不会有怀疑神的应许的时候?要如何才能胜过自己的怀疑?
  3. 回应祷告:神哪,我们纵然失信,你仍是可信的,你对你所拣选的子民守约施慈爱,你以大能的手拯救我们,你应许赐给我们丰盛的产业。主啊,求你怜悯我信心常常不足,帮助我记得你过去的作为,留意你现在的恩典,因此带着信心仰望你未来的作为和祝福。

周五,12月17日,613-27

  1. 默想要点:这一段两次重述神再次呼召摩西和亚伦把以色列人从埃及领出来,中间详述他们所属利未支派的家谱,包括利未人在埃及的繁衍和后来的分支,其中特别提到摩西和亚伦的父亲暗兰娶了自己的姑母为妻,而这是违背后来的摩西律法的规定的。
  2. 反思:家谱在圣经中很重要,既体现救恩的群体性和恩典之约的传承,又强调神按名知道和拣选每一个人。家谱中常特别记载一些在人看来不名誉的事情,除了表明家谱的真实性之外,更让我们看到神的恩典在律法之上,人得救在乎神拣选的恩典,而不是人的天然条件。读这个家谱让我对自己与救恩群体的关系及神对我的拣选有什么更深的认识?
  3. 回应祷告:神哪,每当我思想你的奇妙救恩,便觉不可思议,在芸芸众生中你竟然拣选我,按名召我,使我因信基督得以作亚伯拉罕的子孙,成为你的儿女。主啊,我要亲近你,爱你,跟随你,奉献一生为你用!

周六,12月18日,6:28-7:13

  1. 默想要点: 神再次吩咐摩西告诉法老神对他说的一切话,摩西再次强调自己拙口笨舌,神提醒摩西他是在法老面前代替神,而亚伦是替摩西说话的。法老的心虽然刚硬,但神要以大能击打埃及。亚伦在法老面前行杖变蛇的神迹,法老的术士同样能行,但亚伦的杖吞了他们的杖。
  2. 反思 :摩西曾经一再失败,认为自己拙口笨舌是原因,但真正的原因是什么?神并未除去摩西自认的缺陷,为何他和亚伦现在有信心再次去面对心硬的法老?自身的软弱或缺陷会使我们缺乏自信,但我们如何可以仍然有信心承担神的使命?
  3. 回应祷告:神啊,我常觉得自己的软弱和缺陷使我不能胜任你的使命,谢谢你教导我,让我明白你的能力是在人的软弱上显得完全,你的恩典够我用的。主啊,帮助我完全地信靠你,不住地寻求你的同在,聆听你的声音,听从你的话,让你的大能藉着我这个瓦器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