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2月27日,213-23

  1. 默想要点:这一段记载耶稣出生后三件应验旧约先知预言的事:天使指示约瑟带着婴孩耶稣和他母亲往埃及去,逃避希律追杀,应验先知何西阿的话,显明耶稣是新的摩西,他拯救世人是新的出埃及;希律气急败坏,杀尽伯利恒及周围两岁以内的男婴,应验先知耶利米的话,代表神子民受到世界的苦害;约瑟在希律死后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定居拿撒勒,应证他是耶西的根(以赛亚书11:1,拿撒勒的字根意为“根”)。
  2. 默想反思:当耶稣降生时,环境可以说是极其艰险,弥赛亚被除灭的可能性极大。但这却没有发生,为什么?教会也是脆弱的,常四面受敌,为何不但存留至今而且一直成长?我自己在信主以后在信仰上经历哪些低谷?上帝是怎样帮助和带领我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靠着你莫大的能力,我们四面受敌,却不被困住;心里作难,却不至失望;遭逼迫,却不被丢弃;打倒了,却不至死亡!你暗中的恩典保守我,让耶稣的生显明在我必死的身上。

周二,12月28日,121-28

  1. 默想要点:神晓谕摩西逾越节的定例:以色列人要在节日的黄昏宰杀公羊羔,用火烤了与无酵饼和苦菜同吃;并要将羊羔的血涂在房屋左右的门框和门楣上。神当夜击杀埃及一切头生的时候,看见这血就越过以色列人的房屋。以色列人以后每年都要守逾越节,记念神救他们出埃及。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为什么必须在门框和门楣上涂上羊羔的血,才能在神击杀埃及一切头生的时得以幸免?这血的作用是什么?这定例怎样帮助我更加明白自己所领受的基督的救恩?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何等感谢你,你在我还作罪人的时候就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流血,涂抹我的过犯罪恶,使我靠着你的血得以称义,并且免去神的愤怒,与你和好,进入你光明的国度,成为你的子民!

周三,12月29日,1229-42

  1. 默想要点:神降下第十灾,击杀埃及人一切头生的,法老终于容让以色列人离去;埃及人在恐慌中催促他们离开,以致甘心把以色列人索要的财物给他们。
  2. 默想反思:这里发生的事如何应验神呼召摩西时给他的应许(出3:18-22)?如何应验他对列祖的应许(创15:13-16)?
  3. 回应祷告:神啊,我赞美你,因为你的慈爱永远长存,你记念你的圣言和你与你仆人亚伯拉罕所立的约,你带领你的百姓欢乐出埃及,带领你的选民欢呼前往应许之地,并且使他们承受众民劳碌得来的!

周四,12月30日,12:431316

  1. 默想要点:神补充吩咐摩西,外邦人除非受割礼,不可吃逾越节的羊羔;同时要求以色列人将长子和一切头生的分别为圣归给神;并且再次强调在逾越节之后要守无酵节七日。这些规例的目的是为了记念神把他们从埃及为奴之家领出来,并且传给后世子孙。
  2. 默想反思:“记念”在圣经中占有重要地位,出现不下两百次。为什么记念对神的子民如此重要?记念的目的有哪些?我们在教会中怎样记念神的救恩?我怎样记念自己经历的救恩?
  3. 回应祷告:神哪,你知道我们多么容易忘记你的救恩,远离你的道,偏行己路,随从世俗,陷入魔鬼的网罗。主啊,谢谢你赐给我们圣经,设立圣餐,主日,节期,帮助我们记得你过往的伟大救恩,在今天仍信靠和仰望你的能力,并且留意你的作为,顺服遵行你的旨意,保守自己和儿女常在你的爱和祝福里!

周五,12月31日,13:171431

  1. 默想要点:神领以色列人绕道走旷野的路,避免打仗;并且日间用云柱领他们走路,夜间以火柱光照他们。然而,法老变心,带领战车马兵追赶以色列人。以色列人前临大海,后有追兵,惊慌失措,责怪摩西,摩西却信靠神为他们争战。神使海水分开,使以色列人在海中走干地;又将海水合起来,淹没了追赶的埃及军队。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已经离开了埃及,却仍遭到法老的威胁,面临争战。正如我们在基督里已经脱离了撒旦的权势,但却仍会遭遇属灵的争战(弗6:10-20)。我们虽然面临属灵争战,为什么不需要惧怕?我们争战得胜的保证何在?
  3. 回应祷告:神哪,虽然我们是与执政的,掌权的,管辖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属灵气的恶魔争战,我们却不需要惧怕,因为我们可以倚靠你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跟随基督,胜过仇敌!

周六,1月1日,151-21

  1. 默想要点:在经历神的拯救后,以色列人欢唱颂扬神的作为,在赞美中流露出极大的喜乐。以色列人不但从刚经历的得胜(1-5节)称颂神的右手的大能和他的至圣至荣(6-13节),更预期他将来带领他们进入迦南地时的得胜。他们不但歌唱,妇女们还在米利暗的带领下击鼓跳舞。
  2. 默想反思 :救恩完全是神的作为,而歌唱则是神的子民最合适的回应。歌唱使我们突破世界和撒旦作为的表象,聚焦在神的作为和他荣耀的真实上。好的赞美诗有什么要素?敬拜对我的灵性成长有什么影响?
  3. 回应祷告:主啊,每当我记念你古时所行的奇事,思想你的作为,我的眼睛就被打开,看到你的圣洁荣美,认识你的慈爱大能,就禁不住要赞美欢唱。在你荣耀恩典的大光中,世上其它一切都显为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