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1日,139

  1. 经文要点:这是大卫从自己的切身经验称颂神的全在和全知的祷告:神完全知道他(1-6节);神无时无地不与他同在(7-12节);神知道他的过去和未来(13-18节);唯有神才能让他认识自己(19-24节)。
  2. 默想反思:大卫对于神完全知道他的现在、过去和未来的反应是什么?他为什么要逃避神的面?结果如何?他表达自己对恶人的强烈恨恶的同时为什么求神鉴察他自己?我如何能像大卫这样意识到神对我的全知和生活中的全在?我会有什么感受和反应?我怎样才能真认识自己?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不愿面对自己里面的真相。习惯生活在虚饰之中。久而久之,变得对自己一无所知。求你赐我信心,因着信靠你的爱,而敢于审视自己的生命,认识真正的自己,更被你的爱改变,活出你造我时命定的真实、美好、奇妙。

周二,2月2日,140

  1. 经文要点:这首诗是大卫在遭受仇敌迫害欺压时的祷告:他向神控诉仇敌的邪恶阴险(1-5节);他求告神遮蔽他、破坏恶人的计谋(6-8节);他确信神必使恶人坚立不住、为义人伸冤(9-13节)。
  2. 默想反思:这首诗的背景可能是大卫年轻时在扫罗王宫廷中被扫罗的臣仆攻击陷害的境况。我们生活在不敬虔的世界里,也会看到正直的人遭到自私自利和邪恶的人诬陷攻击。若是你遭遇这样的事,你会如何回应?你愿意像大卫一样来信靠神,将你的事交托给神吗?
  3. 回应祷告:“上主啊,我们既怒且惧。你创造我们是为了和平,可是我们的世界却充满暴力。求你的安慰临到那些被侵犯的受害者。也求你的公义临到那些加害者身上,他们的内心麻木不仁,不能感知他们对别人造成的伤害;这些人最需要你,请用你慑人的恩典占有他们,恢复他们早已失去的感知。请你叫我们活出你的和平,使罪恶的循环休止。”

周三,2月3日,141

  1. 经文要点:这首诗是大卫求神保守他脱离邪恶的祷告:他求神保守他的口和他的心,不与作孽之人同行同食(3-4节);他在受击打时凭主意行(5-7节);他仰望主保守他脱离恶人的网罗(8-10节)。
  2. 反思:从大卫的这个祷告中,我们看到在生活中遭遇邪恶时要面对的各种挑战:我们的口可能会出恶言,我们的心会受恶的诱惑,我们难以承受击打,不管是来自义人还是恶者。我在自己的生活中经历到大卫这里描述的哪几种挑战?我怎样学习大卫,得以胜过这些挑战?
  3. 回应祷告:恩典和公义的主,你教导我们不可以恶报恶,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求你赐我信心,认定你的应许:“伸冤在我,我必报应,” 因而愿意“不要自己伸冤,宁可让步,听凭主怒。”

周四,2月4日,61-18

  1. 经文要点:耶稣教导门徒省察自己行善和属灵操练的动机,以能在这些事情上真正蒙福。无论是施舍、祷告和禁食,都不要行在人面前、为了得人的称赞,而是要行在暗中的天父面前,要得天父的报答。耶稣教导门徒祷告时求神的国和神的荣耀,因着得了天父的赦免而赦免别人。
  2. 反思:耶稣的门徒是天国的子民,因此他们应当超越看得见的世上现实,活在看不见的天父同在的真实里。省察:当我行善、祷告和禁食时,我关注的是人的回应还是天父的报答?按照耶稣的教导,我怎样藉着祷告看到和经历天国的真实?天国的真实怎样改变我与别人的关系?
  3. 回应祷告:肉眼所不能见的主,求你的灵照亮我们心中的眼睛,使我们透过你所造万事万物的反照,看见你的荣光;又从耶稣基督身上看见你赦罪的爱和更新生命的大能。求你使我们脱离自恋和自怜、自大和自卑,能真实地活在你的面前,与人分享你的慈爱、恩典和大能。

周五,2月5日,619-24

  1. 经文要点:不要为自己积财宝在地上,地上的财宝会朽坏;而要为自己积财宝在天上,天上的财宝会存到永远。追求哪种财宝决定我们把心放在天上还是地上,眼睛变得光明还是黑暗,侍奉神还是侍奉财神。
  2. 默想反思:地上的财宝指物质财富,这些只有暂时、功能性的价值,如果当作终极价值追求就会败坏人的生命;天上的财宝是天国里有永恒价值的东西,比如真理、公义、爱、属灵生命等,不单关乎来世,也是关乎今生。人怎样才会从追求地上的财宝转为追求天国的财宝?我目前最看重的五样事是什么?哪些带给我内心真正的喜乐和满足?
  3. 回应祷告:“众光的父、厚赐万物给我们的主,感谢你藉着耶稣基督赐给我们新生命,又藉着圣灵赐给我们生命的光、生命的活水和你无比的爱,使我们得以享受你供应的喜乐,并享受成为你的喜乐。”

周六,2月6日,625-34

  1. 经文要点:耶稣知道人看着物质财富的一个主要原因在于担忧生存的需要。他以天上的飞鸟和野地的花为例让我们看到,天父知道我们的生存需要,会为我们预备,因此,不要忧虑吃什么、穿什么。当我们先寻求神的国和神的义时,天父会加给我们每天生活所需要的东西。
  2. 默想反思:当我们的心思不被对生存需要的忧虑占据时,就能寻见神的国和神的义,活在天父的大能和丰盛的爱里。从主耶稣这里的教导,我如何能留意到天父供应我每天生存的需要?我怎样看见自己现在就在神的国里?我怎样看到天父对我的爱?
  3. 回应祷告:“野地的花,穿着美丽的衣裳,;天空的鸟儿,从来不为生活忙。慈爱的天父,天天都看顾;祂更爱世上人,为他们预备永生的路。一切需要,天父已经都知道;若心中烦恼,让祂为你除掉。慈爱的天父, 天天都看顾;祂是全能的主, 信靠祂的人真是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