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7日,61-13

  1. 经文要点:耶稣自己家乡的人稀奇他的教训和异能,却因为从前对他的熟识,执意认定他是和他们一样的普通人,不肯信他。耶稣诧异他们不信,也因之不得行什么奇事。耶稣打发门徒两个两个出去传福音,也给他们权柄赶鬼和医病。耶稣吩咐他们住在接待他们的人家里,离开不接待他们的人,并且把脚下的尘土跺去,表示这些人被弃绝在神国之外。
  2. 默想反思:重读第2-3节,众人在这里问了五个问题,但是他们有没有好好思想耶稣真实的身份?他们是因着什么缘故下了结论,厌弃耶稣?“虽然凭着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林后5:16)是不是我个人的经历?我今天怎样认识耶稣?
  3. 回应祷告:主啊,孩子从前蔽于成见,妄论你,拒绝你的救恩。感谢你怜悯忍耐我,光照我,开了我的心眼,使我得以认识你,接受你作我生命的主,蒙受你的浩大救恩和丰盛祝福。主啊,感谢你的奇异恩典!

周二,2月8日,614-29

  1. 经文要点:马可在记述门徒第一次出去传福音即大有果效时,加插了希律王杀害耶稣的先锋施洗约翰的事。希律因约翰指责他娶兄弟的妻子希罗底之事将约翰囚在监里。他虽然敬重约翰是个义人,喜欢听他讲道,却不愿改变,并且因愚蠢的诺言让希罗底得以借机迫使他杀害约翰。
  2. 默想反思:希律认识先知并且喜欢听先知教导,但却不愿悔改和离开邪恶放荡的生活,以至宁愿杀害先知!这显明了人不信的另一种情形,明白真道却不肯信从,因为行为受到情欲的捆绑。省察:我自己是否有明白主的话却不肯信从的时候?是什么情形?
  3. 回应祷告:神哪,我曾被肉体的情欲捆绑,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意的恶,我倒去做。神哪,感谢你赐基督的爱和圣灵给我,使我脱离这取死的肉体本性,甘心乐意爱你,遵从你的道!

周三,2月9日,630-56

  1. 经文要点:门徒们传道得胜回来后发生了三件事:许多人聚集跟随他们,耶稣讲道后吩咐门徒们给他们吃饭,门徒质疑这命令的可行性,耶稣把仅有的五个饼和两条鱼掰开分给众人,喂饱了所有人还有余;随后门徒们摇船渡海时遭遇逆风,耶稣从水面走过去平静风浪,门徒们反而惊慌和惊奇;到革尼撒勒后,许多病人来找耶稣,经历神奇的医治。
  2. 默想反思:门徒虽然才见证了五饼二鱼的神迹,却马上害怕,“因为他们不明白那分饼的事,心里还是愚顽”。他们受限于自己的眼见力,不能从耶稣所做的明白耶稣是谁。我对主的信心与当年的门徒相比如何?
  3. 回应祷告:主啊,虽然我从圣经,从基督徒的见证,从自己的经历中不断看到你的大能作为和奇妙的爱,当我遇到困难和试炼时,还是常常惊慌失措。天父啊,求你将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使我真知道你,知道你浩大的能力和过于人所能测度的爱,能全然信赖你!

周四,2月10日,251-39

  1. 经文要点:从本章开始,神指示摩西吩咐以色列人甘心乐意奉献礼物,建造会幕,因为他要住在他们中间(1-9节)。神首先指示如何建造圣所,包括约柜(体现神的同在,10-22节);陈设饼的桌子(表达对神赐日用饮食的感恩,23-30节);和金灯台(代表神的光,31-40节)。
  2. 默想反思:约柜,陈设饼的桌子和金灯台表明敬拜有三个基本的要素:在神的同在里与他相交;为他供应我们所需献上感恩;接受神的光照。回顾自己主日的敬拜和每日的灵修,有没有想到这三个要素?我最近一次体察神的同在,或向主感恩,或接受神的关照,是什么时候?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是至高,至大,至荣耀的神,竟屈尊住在你的子民中间,与我们相交,赐丰盛生命,以真道光照我们,这是何等美好的心意!主啊,我们要敬畏你,感谢你,尽心,尽意,尽性,尽力敬拜你!

周五,2月11日,261-37

  1. 默想要点:这一章是神关于如何建造会幕的指示,从外面的幔子(1-14节),到帐幕的竖板(15-29节),到圣所和至圣所的分隔设置(30-37节),还有使用的材料,尺寸,结构,都有非常仔细的指示。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当时在旷野,神要求他们使用最好的材料(金银铜,细麻和羊毛,羊皮和海狗皮,皂荚木,宝石等)来建造会幕,要求他们甘心乐意作礼物奉献。为什么要付上如此代价,这样精心建造会幕?我有没有将最好的献上,用于教会的建造?为什么?
  3. 回应祷告:至尊荣的主啊,你配得我们献上最好的来敬拜你,彰显你的荣耀,我们却轻忽敬拜你的所在,只顾自己的房屋。主啊,赦免我们,使我们回转,甘心奉献,用心建造庄严的敬拜之所,与你的荣耀相配。

周六,2月12日,271-21

  1. 默想要点:这一章是关于如何建造燔祭坛,设置会幕前的院子,和在约柜的幔子外点夜明灯的指示。点灯要用捣成的清橄榄油。
  2. 默想反思: 外院是会众聚集和献祭之处,与会幕圣所之间有幔子隔开,圣所只有祭司能够进去。因此,在旧约时,祭司,利未人和会众能够接近神的程度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在基督徒中不再有这种分别,所有的会众能够同样地亲近神?有什么东西在我心中隔离我完全亲近神吗?
  3. 祷告:主啊,感谢你献上自己为永远的祭,为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们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主啊,我要完全敞开我的心,接受你的血洗去我心中天良的亏欠,得着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诚心下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