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15日,145

  1. 经文要点:这是诗篇中八篇字母离合诗的最后一篇(其他的7首是:第9,10,25,34,37,111,112,119篇),也是诗篇中以大卫为作者的最后一篇。大卫对神的赞美多出自个人的经历,但在这首诗中,他加入历世历代和天下万物的赞美声中(1-7,21节),称扬神的恩惠和大能(8-13节),以及神对万民的眷顾(14-20节)。
  2. 默想反思:在14-20节中,大卫从四个方面描述神对世上万物万民恒常的关怀和慈爱:他帮助弱小者,赐食物给众生灵,应允祈求者,保护属他的人。留意回顾自己或者周围人的经历,我曾怎样在日常生活或紧急状况中在这几方面蒙受神的眷顾?为这些具体的事例感谢神。
  3. 回应祷告:“我要在万民中称谢你,我要在列邦中歌颂你。你的慈爱高及诸天,你的信实上达穹苍。哈利路亚!哈利路亚!你的慈爱高及诸天。哈利路亚!哈利路亚!你的信实上达穹苍!”   

周二,2月16日,146

  1. 经文要点:诗篇最后五篇是欢乐的赞美诗,每篇的开头和结尾皆为“哈利路亚”(即“你们要赞美耶和华“)。诗146篇赞美神作王,是他子民真正的倚靠,而世上的君王是靠不住的(3-5节),神是信实的造物主(6节)、他扶持受欺压的、医治受苦的,保护弱小者(7-9节)。
  2. 默想反思:从旧约历史和律法,以及耶稣基督在世上的服事中,我想到哪些例子表明神是受欺压的和弱小者的倚靠?我们基督徒和教会在今天的社会中应当如何跟随神,行公义、好怜悯,帮助受压的和弱势者?
  3. 回应祷告:“我的心,你要称颂耶和华,不可忘记他的恩惠。他以仁爱慈悲为你冠冕,为受屈的人伸冤。耶和华有怜悯的爱,且有丰盛无尽的恩典。从亘古直到永远,耶和华他是我的神。”

周三,2月17日,147

  1. 经文要点:诗147篇可能是被掳回归之民称颂神重建和扶持他们(1-6节),供应和眷顾他们(7-11节),掌管和引导他们(12-20节)。
  2. 反思:在13-20节中,诗人从三方面指出神的掌管:神赐给他子民所需要的(安全,祝福,物产等),掌管四季变化,赐下话语指示他的子民当行的道)。省察:我有否从天地万物的运行中留意到神掌管的大能和奇妙?有否在日常生活中留意到神对我的赐福和保守?若是有,我如何回应神的掌管和眷顾?
  3. 回应祷告:荣耀的父,感谢你的慈爱和信实,你赐给我们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而且按你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你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求你的灵保守我们行在你那全备、使人自由的真道中,使你的名得着荣耀。

周四,2月18日,85-13

  1. 经文要点一个外邦人军官来求耶稣医治他患瘫痪病的仆人。耶稣答应去,他却请耶稣不用去,因为他相信耶稣的权能,只要说一句话,他的仆人就必好了。耶稣称赞这个外邦军官的信心,必得与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一同在天国坐席;但以色列人却没有信心,因而不得进天国。
  2. 反思:信主和主的话,求告他的名,就必得着天国的救恩。为什么这个外邦军官有像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一样的信心,而亚伯拉罕肉身的子孙却没有?我愿意怎样学习这个外邦军官,在信上成长?
  3. 回应祷告:伟大的上主,求你使我像这个外邦军官一样谦卑,得以认识耶稣基督,聆听你的话语;求你赐给我像亚伯拉罕一样单纯的信心,遵行你的话,就经历你的话成就在我的生命中。

周五,2月19日,823-27

  1. 经文要点:耶稣和门徒乘船渡加利利海。海里突然起了大风暴,船被波浪掩盖,耶稣却睡着了,门徒惊慌叫醒他。耶稣责备他们小信,吩咐风暴止息。门徒们稀奇为什么连风和海也听从耶稣。
  2. 默想反思:无论是在自然界里、人生境遇中、或是教会里,我们都可能遭遇巨大破坏性的力量造成的风暴,比如目前仍肆虐全球的新冠病毒瘟疫。我们若相信主掌管万有,会怎么看这些风暴?在遭遇这样的风暴时,我的反应会不会像门徒一样?我会怎样求告主?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不喜欢失去对自己生命的控制权,因此,在当前的瘟疫中,我们只想求你快快带走它,让一切回复正常次序。但是,求你帮助我们不是继续若无其事地正常生活,而是心生敬畏,相信你掌管万有的能力,寻求你的同在和拯救,在风暴中得平安。

周六,2月20日,91-8

  1. 经文要点:有人用褥子把一个瘫子抬到耶稣面前。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宣告他的罪赦了,在场的几个文士却在心里论断耶稣说僭妄的话了。耶稣看出他们的心思,要叫他们知道他有赦罪的权柄,就吩咐瘫子起来、拿自己的褥子回家去。看见的人就都归荣耀于神。
  2. 默想反思:耶稣称许瘫子的朋友们的信心,愿意医治他;然而,耶稣知道瘫子更需要灵魂的医治,从罪的捆绑中得释放。我们很容易留意到生病使身体痛苦无力,但我们怎样才会留意到灵魂的痛苦无力?为什么耶稣的赦罪能使我们的灵魂得医治?当我们的灵魂得到耶稣的医治,会有什么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们不敢面对自己的真面目,就任由自己被各样大小的罪性捆绑,生活在软弱无力和孤单之中。求你赐给我们值得信任的友伴,将我们带到你恩慈宽宏的爱里,让我们愿意省视自己的生命,向你悔改认罪,接受你爱的医治,活出真实和自由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