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21日,81-26

  1. 经文要点:在耶稣用七个饼和几条小鱼喂饱聚集听他讲道的四千人这件事之后,法利赛人试探耶稣,求耶稣从天上显神迹给他们看,被耶稣所拒。耶稣教导门徒防备法利赛人和希律的“酵”(宗教形式主义与世俗主义),门徒却误以为耶稣担心他们没有饼,耶稣叹息他们的不明白。马可接着记载耶稣开瞎子眼睛的神迹,影射他们灵性的瞎眼需要打开。
  2. 默想反思:法利赛人明知耶稣在地上所行的各样神迹,为什么却仍求耶稣从天上显神迹给他们看?耶稣提醒门徒当心法利赛人和希律的教义的影响,他们为何误解耶稣的意思?这说明有哪些原因会造成灵性上的瞎眼?我怎样才会成为一个对耶稣和他的教导有信心和属灵悟性的人?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不信,不明白时,我无视你在自然界和日常生活中所行的奇事,只关注眼见之物,对属灵真道茫然无知。主啊,求你赐圣灵照明我心中的眼睛,使我得着智慧和悟性,明白你的恩典和真理。

周二,2月22日,827-91

  1. 经文要点:耶稣在向耶路撒冷进发前,先测试门徒们对他的身份的认识。彼得宣认耶稣是基督,但当耶稣预告他必须受苦,被杀,然后复活时,彼得却拦阻反对他。耶稣严厉地斥责彼得,呼召门徒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他,因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丧掉生命;凡为他和福音的缘故丧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 默想反思:当时的人为什么对耶稣是谁有不同的看法?彼得宣认耶稣是基督,为何却反对他去受苦,被弃绝和被杀?现代人对耶稣是谁有哪些看法?我怎样认识耶稣?我明白耶稣呼召门徒舍己,背起十字架跟从他的意思吗?我需要克服哪些拦阻,才能听从主的这个呼召?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是那完全的爱,你是真正的生命,你死在十字架上,为了把完全的爱和真正的生命给我们。主啊,帮助我明白和拒绝这个世界的谎言,脱离财富,享乐和成功的诱惑,接受你成为我的主,顺服你,跟随你,活在你的爱里,成为你的样式,从你得永恒的生命。

周三,2月23日,321-14

  1. 经文要点:摩西长时间没下山,以色列人失去耐性,要亚伦为他们做神像引路。亚伦听从他们,铸了一只金牛犊,宣告为神守节,百姓狂欢。神发怒要灭绝以色列,从摩西的后裔中兴起一个国家代替他们。摩西恳求神为自己的名的缘故赦免以色列人,信守他与亚伯拉罕所立的约。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这么快就陷在拜金牛犊的大罪里,有几方面的原因?他们犯了哪几条诫命?摩西求神改变灭绝以色列人的决定,提出的理由是什么?我在哪些方面受到和以色列人类似的试探,也有拜偶像的倾向?我如何才能胜过和脱离自己里面对偶像的需要?
  3. 回应祷告:主啊,怜悯我们,因为我们也像古时的以色列人一样,忘记眼不能见却独一真实的神的作为,却对世界里的偶像恋恋不舍!主啊,感谢你为我们在父面前代求,使我们的罪得到赦免,重蒙神的恩典。

周四,2月24日,3215-336

  1. 经文要点:摩西看见金牛犊和百姓作乐,大发烈怒,把法版摔碎,将金牛犊焚烧磨碎,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他责问亚伦,亚伦诿过于百姓;他呼召属神的人聚集在他那里,吩咐他们将参与祭典的人杀了三千人。然后再次回到神那里,求神赦免以色列人,甚至愿意自己代死。
  2. 默想反思:从摩西回营后的反应看,以色列人拜偶像的罪导致哪些严重后果?摩西虽然大发烈怒,但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到他对以色列人至深的爱?我从摩西在处理如此困难的事上,向这位神的忠仆学到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你把以色列人遭遇的这些事记在圣经上,做我的鉴戒,提醒我罪的后果是何等可怕!求你帮助我自己谨慎,远离试探,也效法你的仆人,为你的荣耀的缘故恨恶罪,却爱罪人,仰望你的怜悯。

周五,2月25日,337-23

  1. 经文要点:神决定打发他的使者领以色列人去迦南地,自己不再同去,因为以色列人是硬着颈项的百姓,神恐怕自己在他们中间时会将他们灭绝。摩西提醒神从前恩惠的应许,求神不但与他同行,也与他的百姓同在;摩西更求神显出自己的荣耀给他看。神应允了摩西的祈求。
  2. 默想反:神向摩西显出他的荣耀前,为何必须将他藏在磐石穴中?我明白神的荣耀可怕的一面吗?基督徒为什么能够领受当年摩西都不能承受的恩典,坦然无惧地进入神荣耀的同在?我如何进入神荣耀的同在?
  3. 回应祷告:“我心依傍主十架,在彼有生命泉。基督宝血已流出,洗我万众罪愆。十字架,十字架,永是我的荣耀;我众罪都洗清洁,惟靠耶稣宝血。”

周六,2月26日,341-35

  1. 经文要点: 神吩咐摩西重凿法版,向他宣告他的名和伟大属性(1-7节),并更新先前所立之约,特别警告以色列人弃绝迦南居民的邪淫偶像(8-28节)。摩西下山回到以色列人当中,神的荣光反照在他脸上。
  2. 默想反思:摩西为什么脸上会发光?以色列人为何因他脸上发光,就怕挨近他?我们如何不像以色列人一样,害怕靠近主的荣光?信主以来,我的脸容是否有改变,也能反照一些主的荣光?
  3. 回应祷告:主啊,愿你的爱除去我内心的惧怕,愿你的灵加给我信心,领我就近你,使我敞着脸得见你的荣光,被改变成你的形状,彰显你的仁爱,喜乐,圣洁,温柔,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