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1日,630-44

  1. 经文要点:使徒们第一次传道回来,耶稣带他们到旷野去歇息。但很多人来跟从他们,耶稣就怜悯他们,教导他们许多道理。天晚了,门徒请耶稣打发众人散开去找吃的,他却叫门徒给他们吃。门徒不过找到五个饼、两条鱼,耶稣就拿着,望着天祝福,掰开,递给门徒,让他们分给众人吃。所有人都吃饱了,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2. 默想反思:耶稣本来带门徒去旷野退修,却临时改为布道大会;时间晚了,门徒请他叫众人散去,耶稣却叫门徒给众人吃。耶稣为什么这么作?门徒面对耶稣吩咐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如何回应?在我们服事的经历中,遇到过哪些靠自己不可能应对的需要?我们如何回应?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让穷人、受伤和受苦的人闯入我们的生活,呼召我们以服事他们来服事你,因而得以经历你奇妙的丰盛,看到恩典不因为我们付出而减少、而是在我们的牺牲和付出中愈发加增。

周二,3月2日,71-23

  1. 经文要点:几个法利赛人和文士从耶路撒冷来察看耶稣那里的聚集,质问他,为何他的门徒不遵行古人遗传的洁净礼仪、用俗手吃饭。耶稣指出他们就像先知以赛亚所说的那样假冒为善,离弃神的诫命,拘守人的遗传,比如他们以供献为由让人不奉养父母。耶稣教导众人,食物是洁净的,吃进去并不能污秽人;而人内心的各种恶念,出来就会污秽人。
  2. 默想反思:耶稣和法利赛人争执的焦点在于遵守宗教传统规则和礼仪的目的:法利赛人认为遵守礼仪和规则本身是目的,而耶稣强调遵行神的诫命才是目的,因而人不可专注外在行为,而要省察自己内心的真实光景。我们福音派的传统强调听道和读经,听道和读经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听道和读经怎样才能不沦为敬虔的标志,而是成就其真正的目的?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赐给我们那全备、使人自由的律法,就是能救我们灵魂、栽种新生命的道。求你赐给我们温柔的心聆听和领受你的道,使我们的内心得到光照和洁净,活出真实、圣洁和爱,荣耀你。  

周三,3月3日,814-21

  1. 经文要点:耶稣要门徒提防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指他们的教训,法利赛人假冒为善的律法主义,希律沉溺世俗而不敬畏神),门徒却误以为耶稣担心他们忘了带饼。耶稣询问他们为何不明白他的话,为何不不省悟他用五饼二鱼让五千人吃饱、又用七个饼让四千人吃饱的意义。
  2. 反思:法利赛人不信耶稣的身份,不断向他要神迹为证明;希律听见也相信耶稣的神迹,却拒绝悔改;门徒没有悟性,经历了耶稣的神迹却没有认出行神迹的主,不能生发相应的信心。当我从不信耶稣到信从他时,我对神迹的看法有什么改变?怎样才能生发真实的信心?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的恩典何其丰盛,在我不信不明白的时候就怜悯我,宽容我心地刚硬,以爱感化我,以智慧开启我,赐圣灵光照我,救我脱离虚妄,使我在基督里有信心和爱心。主啊,感谢你!

周四,3月4日,822-26

  1. 经文要点:在伯赛大,有人带一个瞎子来,求耶稣摸他。耶稣领他到村外,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他就看见人好像树木行走。耶稣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
  2. 反思:这个医治瞎子的神迹前文是耶稣责备门徒的心愚顽、有眼睛看不见,下文是耶稣向门徒揭示他的身份和使命。这个瞎子经过两阶段的医治然后重建光明,寓意是什么?我认识真道的过程是怎样的?
  3. 回应祷告:荣耀的父,求你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赐给我们,使我们真知道你;并且照明我们心中的眼睛,使我们知道你的恩召有何等盼望,你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你向众信徒所显的能力是何等浩大。

周五,3月5日,827-38

  1. 经文要点:耶稣在走向凯撒利亚腓立比的路上问门徒们他是谁。他们说有人说他是施洗的约翰、或者以利亚、或是先知里的一位;彼得说他是基督。耶稣就禁戒他们不要告诉人,并开始教导他们:他必须受苦、被弃绝、并且被杀、过三天复活。彼得劝阻他,耶稣就责备他不体贴神的意思、只体贴人的意思。耶稣教导众人和门徒,凡跟从他的,就当舍己,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他;甘愿为他和福音舍命,就必救了生命。
  2. 默想反思:基督为什么必须走受苦、受死、三天后复活的路?彼得为什么反对,他希望基督走什么样的路?教会作为基督的身体,在世上见证和传扬福音,如果要舍己、背十字架跟随基督走受苦、受死、然后复活的路,有哪些困难?我自己愿意走这条路吗?要克服哪些困难?
  3. 回应祷告:全能的主,我们说愿意事奉你,但实际上我们只想拥有权力和身份地位。求你将我们从自我迷恋以及因焦虑而生的过度活跃中释放出来,使我们得以单单因为被你所爱,就能以舍己的精神服事他人。

周六,3月6日,91-13

  1. 经文要点:耶稣带着彼得、雅各和约翰暗暗上了高山,在他们面前改变了形象,衣服放光,极其洁白;有摩西和以利亚向他们显现,和耶稣说话。当彼得向耶稣提议在那里为他、摩西和以利亚搭三座棚时,有声音从云彩里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他们忽然不见一人,只见耶稣在那里。下山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不要将所见的告诉人,因为他还没有从死里复活。门徒们将这话存记在心,不明白是什么意思。
  2. 默想反思:人不甘于尘世的平凡,渴求超凡的荣耀;基督道成肉身,就是为了领我们进入真正的荣耀。我们怎样才能从基督进入荣耀的生命?
  3. 回应祷告:荣耀的父,感谢你恩赐耶稣基督-你的道给我们,使我们因着信他、爱他得见你的荣光,得着灵魂的救恩和满有荣光的大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