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3月7日,938-50

  1. 经文要点:约翰排斥别的人奉耶稣的名赶鬼,耶稣教导他接纳这样的人。耶稣警告门徒使人跌倒的可怕后果,教导他们“用盐腌”自己,洁净生命,彼此和睦。
  2. 默想反思:彼此排斥是人的本性,后果很可怕,会使人跌倒,解决之道是谦卑服事和认同接纳。但必须洁除各人自己里面的罪性才能做到,即我们里面要有盐,才能彼此和睦。什么是我里面的“盐”?我如何在生活中实践“用盐腌自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会彼此嫉妒纷争,是自己里面的私欲引起的。主啊,感谢你用痛苦来试炼我,提醒我洁净自己的生命;圣灵啊,求你帮助我聆听神的话,接受真道光照,认罪悔改,与人和睦,爱人如己。

周二,3月8日,101-12

  1. 经文要点:法利赛人询问耶稣对休妻之事的看法,目的是从耶稣的回答中找到把柄来控告他违背摩西的律法。耶稣先指出摩西容许人休妻是容忍罪人心硬,然后回到神创造时设立婚姻的美好本意,是要夫妻二人成为一体,因此无论丈夫或妻子离婚都是辜负对方,违背神的心意。
  2. 默想反思:法利赛人高举摩西律法,一方面用以论断控制他人,另一方面曲解律法以合理化自己逃避遵行神诫命的行为。耶稣以恩典宽容待人,但并不放弃神对人的理想标准,而是以恩慈激励人遵行神的诫命,活出神对人的美好心意。人不愿遵从神对婚姻的诫命,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按照耶稣的教导,我应当如何面对婚姻中的困难或痛苦?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们在婚姻中偏行己意,彼此伤害时,觉得“神所配合的,人不可分开”这个命令是一个束缚。主啊,感谢你赐恩典和爱改变我们的心意,使我们向彼此回转,按你的旨意建造美好的婚姻。

周三,3月9日,1013-16

  1. 经文要点:有些父母带小孩子来要耶稣为孩子祝福,门徒们责备他们。耶稣却对门徒恼怒,不许他们禁止小孩子到他这里来,并指出人只有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才能承受神的国。
  2. 默想反思:小孩子有哪些特质,是进神国的人必须具备的?也许是他们的卑微不配,也许是他们的真实无伪,更可能是他们对父母单纯的信心。成年人为何会失去谦卑,真实,信赖父母这些小孩子具备的特质?我们要如何改变才能得回谦卑,真实无伪,信赖天父这些特质?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在这个不认识你的世界里受浸染,以为要生存和成功就要把自己变得重要,要学会保护自己,只能依靠自己。主啊,感谢你拣选和呼召我跟随你,作神的儿女,认识和效法你对天父的顺服,全然真实的爱和信赖,重塑孩子般纯真的生命。

周四,3月10日,1017-22

  1. 经文要点:一位富有、从小遵行律法诫命的少年人来询问耶稣,他当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耶稣呼召他变卖一切所有的分给穷人,并且来跟从他。少年人难以听从,只好忧忧愁愁地走了。
  2. 默想反思:这个富有,品行优良的少年人为什么询问耶稣如何才能得永生? 耶稣为何要求他变卖一切所有的来跟从他? 今天主对我的呼召和挑战是什么?我是甘心顺从,还是“忧忧愁愁地走了”?跟主聊聊我的担心和难处,在安静中等候神的声音。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你呼召我来跟从你,因为你知道,我所倚靠的钱财、能力、地位、儿女等,都不足以带给我真正的平安和喜乐,当我紧紧抓住这些的时候,心中满是焦虑、愁苦和惧怕。求你帮助我愿意放手,清心倚靠跟随你,从你得真正自由和丰盛的生命。

周五,3月11日,1023-31

  1. 经文要点:耶稣向门徒们指出倚靠钱财是人进神国的最大拦阻,但惟有放下才能真正得到。 当门徒困惑怎样才能放下的时候,耶稣告诉他们靠人不能,但靠神凡事都能。耶稣应许门徒为主放下会带来的丰盛生命。
  2. 默想反思:我对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感受如何?觉得自己的生命有什么欠缺吗?我有没有开始感受的自己某一样的拥有或追求在拦阻我爱主跟随主,但却觉得无法割舍?主耶稣说,“在人是不能……神凡事都能”,是什么意思?跟主聊聊自己的感受。
  3. 回应祷告:主啊,我曾经追求世界的欢乐,希望能够得到满足,但那一天我遇见你,我发现自己的虚空。主啊,感谢你,因为你的爱如此甘甜,滋润我干渴的心灵,使我甘心跟随你的引导,在十架的路上奔跑。

周六,3月12日,1032-34

  1. 经文要点:在走向耶路撒冷的路上,耶稣带头走在门徒们前面,他们却既稀奇又害怕。耶稣再次告诉他们自己将要受死和复活,并且预告了他受苦的过程和细节:他要被交给祭司长和文士,被他们定死罪,被交给外邦人,受戏弄,侮辱,鞭打,杀害。三天后他要复活。
  2. 默想反思:耶稣既然明知他在耶路撒冷要遭遇的事,为什么还是定意前去?门徒们既稀奇又害怕,耶稣对他们讲的话有没有帮助?如果当时我也在门徒中,我的感受会是怎样?耶稣来到世上的目的就是为了受死和成为牺牲,对我意味着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实在难以明瞭,你是大能的主,却为何甘心情愿,甚至定意受苦和受死。但是主啊,我却深知,正是你这样奇妙的爱,释放我脱离罪的捆锁,赐给我光明和生命,激励我跟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