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4日,141-11

  1. 经文要点:在宗教领袖图谋杀害耶稣和犹大出卖耶稣的恶行中间,马可记载了一个女人以一玉瓶至贵的真哪哒香膏浇在耶稣身上的美事。有人批评这个女人太浪费,耶稣却称许她,因这是为他的死所做的奉献。
  2. 默想反思:耶稣接受这个女人以至贵的香膏浇在他身上,因为这样的奉献与他为我们舍弃的宝贵生命是相称的,因为这是对他至高的爱合宜的回应。对我来说,主在十字架舍命意味着什么?我领会主对我的爱有多宝贵吗?若是,这爱激励我怎样回应主的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流出宝血,洗净我污秽,将我的生命赎回,我深深体会你爱的宝贵和你的极大恩惠,我愿献上自己,一生一世爱你,追随你!

周二,4月5日,1412-25

  1. 经文要点:两个门徒按照耶稣的指示找到一个人,在这人家里预备了逾越节的筵席。在坐席时,耶稣指出门徒中的一个将要出卖他;然后,他藉着逾越节的筵席设立圣餐,表征神与他的子民所立的新约。

逾越节记念神透过羔羊的血,将以色列人从埃及的奴役中拯救出来;圣餐则表征神透过耶稣在十字架所流的宝血,将世人从罪恶与死亡的奴役中拯救出来。逾越节筵席的主菜是羊羔,而圣餐则只有饼和酒,因为神儿子以自己代替了羊羔。藉着吃饼喝杯,信徒领受赦罪之恩,与耶稣的生命相连,进神国,作神的儿女。因此,新约与旧约的核心不同是,新约的信徒在救恩中领受了神儿子的生命,得到了新心和新灵。

  • 默想反思:我领圣餐时是否明白已经到耶稣的生命在自己里面?我当用怎样的心态领圣餐,以使自己每次都深切感受到与耶稣生命的相连?
  • 回应祷告:圣灵啊,每当我来到圣餐桌前,求你光照提醒我,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求你将主牺牲的爱浇灌在我心里,激励我与主同钉十字架,顺从你的引导,活出主的爱,主的生命!

周三,4月6日,1426-42

  1. 经文要点:耶稣预言门徒们都要跌倒,彼得要三次不认他。他带着彼得,雅各,约翰进入客西马尼园祷告,心里极其伤痛,三次求天父撤去苦杯,但甘愿顺服。三门徒却困倦睡着。
  2. 默想反思:耶稣为何惊恐起来,极其难过?难道是害怕肉身将要在十字架承受的痛苦吗,还是别的?按照我的领会和个人经历,有哪些痛苦是比肉身的痛苦更加难以承受的?我面对痛苦的本能反应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因着自己的罪和人的恶也曾体会到心灵黑暗和受伤的痛苦之深,但惟有来到十字架前,才明白世人罪恶的深重和天父公义之怒的可怕。主啊,谢谢你甘愿受苦,担当我的刑罚,使我得平安。

周四,4月7日,1443-52

  1. 经文要点:犹大领兵丁来到园中,以亲嘴为记号出卖耶稣,一个门徒拔刀试图抵抗,其余门徒四散逃走。
  2. 默想反思: 犹大以亲嘴的方式出卖爱我们的主;祭司长带着人在夜色的笼罩下拿着刀棒来捉拿耶稣;门徒们或是用世界的方式来为主争战,或是四散逃走;没有人明白主的心意,也没有人愿意或勇于陪伴主。我呢?我会卖主吗?会逃走吗?会在血气中争战吗?还是单单选择与主同在?跟耶稣说说我的想法,聆听等候主的回应。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你到自己的地方来,自己的人倒不接待你;你的光照在黑暗中,黑暗却不接受你的光;主啊,求你帮助我来真认识你,知道你的真理,了解你的心意,接待你,作你的儿女,让你的心得满足。

周五,4月8日,14:53-65

  1. 经文要点:耶稣被带到大祭司的院里受审。面对控告他的假见证,他一言不答。惟有当大祭司问他是不是基督时,耶稣回答“我是”,并且预言他将坐在神的右边再临。大祭司据此定他僭妄的死罪。
  2. 默想反:面对虚假的控告,耶稣为何不为自己辩护?承认自己是神的儿子和宣告自己坐在那权能者的右边,导致被定死罪,耶稣为何却坦然承认?
  3. 回应祷告:主啊,我常为自己辩护,因要立自己的义;我靠血气之勇,遭到威吓就惊慌。主啊,你被骂不还口,坦然受苦害,因你将自己交托那按公义审判的主。主啊,我愿跟随你,从你得信心和勇气承受苦难!

周六,4月9日,14:66-72

  1. 经文要点:彼得仍跟随,目睹耶稣的受审,但在被指是和耶稣一伙时,三次否认自己认识耶稣。然后鸡就叫了,彼得想起耶稣之前说的话,就哭了。
  2. 默想反思:彼得本来比其他门徒勇敢,后来却为何胆怯否认主?我在什么时候会直接或间接地否认自己跟随主?彼得为什么想起耶稣的话就哭了?我有哪些软弱?主知道我的软弱吗?我知道我的软弱吗?我能面对自己的软弱吗?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你深知我一切的软弱,却依然爱我,且爱我到底;求你帮助我,不单可以承认和面对自己的软弱,也可以因着自己的软弱来经历你的恩典和刚强,因为你的恩典够我用,你的能力在我的软弱上显得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