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11日,151-5

  1. 经文要点:犹太当权者决定把耶稣交给罗马巡抚彼拉多,彼拉多问耶稣是不是犹太人的王,耶稣回答说是。但耶稣对其他很多的指控都不回答,彼拉多感觉希奇。
  2. 默想反思: 犹太当权者控告耶稣是犹太人的王,是暗示他要作乱驱除罗马统治。为什么耶稣只对这个问题回答说是,其他的问题却都默然无语?我也感觉希奇吗?别人对我的评价或误会,哪些会让我义愤填膺,奋力为自己辩解,哪些感觉无所谓?为什么?跟主聊聊自己的感受,安静聆听等候主的回应。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求你帮助我,让我真切体会到你对我无条件的爱,让我看见我的价值不在乎我有什么头衔,能作什么,拥有什么,而是在你里面的身份—我是你的孩子,你看我为宝贵。求你让我听见你对我说,“你是我的爱子”,以致我不再被这个世界的声音来定义自己,而是有出人意外地平安活在你的面前。

周二,4月12日,156-20

  1. 经文要点:彼拉多查无实证,明白这是诬告;为息事宁人,想要把耶稣当作特赦的囚犯释放。犹太控告者却强逼彼拉多把耶稣钉十字架,得其应允。耶稣受到兵丁们鞭打和戏弄。
  2. 默想反思: 耶稣的受审反过来审判这些审判他的人的邪恶和不公:犹太当权者为自己的私欲非要置耶稣于死地不可;彼拉多为了政治上的方便,不惜屈枉无辜;兵丁们以残害戏弄无辜受害的耶稣为乐。我们如何一次又一次在基督徒的殉道史中看见当权者和暴民像对待真理之主一样对待他的仆人们?这些施暴者怎样被审判?主怎样为他的仆人们伸冤?
  3. 回应祷告:主啊,赞美你,因你在十字架上审判了这世上一切执政的,掌权的和悖逆之子。主啊,感谢你在十字架上彰显神国的智慧和能力,激励你的仆人们在世上跟随你,靠着你的光明和良善胜过黑暗和邪恶!

周三,4月13日,1521-32

  1. 经文要点:耶稣被带到各各他,和两个强盗同钉十字架,受到观看者和控告者的辱骂讥诮。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里记述了不同的人对耶稣的辱骂、戏弄、和讥诮,这些话都在挑战耶稣的身份,耶稣为何可以默默忍受? 在我成长过程中,或现今的生活里,我最不能忍受别人怎样待我或说我?能不能跟十字架上的耶稣说说为什么?安静聆听等候主的回应。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真实知道你是天父的爱子,因此可以对这个世界不认识你的人的讥诮辱骂完全淡然处之。主,谢谢你在十架上舍命流血,以致我可以得称为天父的孩子。求你也让我深深扎根在你的爱里,知道我是天父所爱的儿女,以致不再被这个世界的声音惊吓和摇动。

周四,4月14日, 1533-41

  1. 经文要点:耶稣断气时大喊:“我的神!我的神!为什么离弃我?”圣殿的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监刑的百夫长惊叹耶稣真是神的儿子。
  2. 默想反思:上帝启示以色列人建造圣殿,有圣所和至圣所,圣所是百姓敬拜的地方,至圣所,代表上帝的所在。圣所和至圣所之间有幔子隔开。耶稣在十架上断气的时候这个幔子从上到下裂为两半代表什么?对我个人和神的关系有什么具体的意义?我因此会直接来到主前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耶稣,你在十字架上流血舍命,为我的罪献上挽回祭,你破碎你的身体,为我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使我得以从幔子经过,坦然来到你的施恩宝座前,从你得怜恤,蒙恩惠,让你作我随时得帮助。谢谢你,主!

周五,4月15日,1542-47

  1. 经文要点:公会中的一个议员约瑟把耶稣安葬在自己的坟墓里。
  2. 默想反:想象我是彼得,看到的是尸首、裹尸体的细麻布、坟墓、和挡住墓门的石头,我是不是觉得一切都完了?都晚了?我人生中有没有曾经经历过,或现在正在经历让自己感觉没有指望的事?感觉一片黑暗?在十架前跟耶稣说说自己的绝望,安静聆听等候主的回应。
  3. 回应祷告:耶和华啊,你忘记我要到几时呢?要到永远吗?你掩面不顾我要到几时呢?我心里筹算,终日愁苦,要到几时呢?我的仇敌升高压制我,要到几时呢?耶和华我的神阿,求你看顾我,应允我,使我眼目光明,免得我沉睡至死。免得我的仇敌说,我胜了他。免得我的敌人在我摇动的时候喜乐。但我倚靠你的慈爱。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乐。我要向耶和华歌唱,因他用厚恩待我。(诗篇第13篇)

周六,4月16日,161-8

  1. 经文要点:七日的第一日清早,跟随耶稣的几个妇女买了香膏去膏抹他的身体,发现墓门口的石头已经滚开了。坟墓中有个白袍天使,告诉他们耶稣已经复活,不在这里了,要他们告诉门徒和彼得到加利利见他。
  2. 默想反思:妇女们看见坟墓空了,听见白衣天使告诉她们耶稣复活的消息,为何害怕得又发抖又惊奇?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说三日后你要复活,我们却不相信,还在坟墓里寻找你。我们信得何等愚钝!求你帮助我,在生活的每一个挑战中,提醒自己你是又真又活的主,体察你的同在和暗中的恩典,接受你的陶造,分享你复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