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4月25日,39-20

  1. 经文要点:保罗进而指出,虽然犹太人作为神的选民有特权和责任,这不意味着他们比其他民族强,因为他们和普世的人一样,都在罪恶之下。他引用旧约七处经文来显明人不敬畏神的本性,罪的渗透性和普世性,最后总结普世的人都在神的审判之下,律法的功用就是叫人知罪。
  2. 默想反思:保罗说“没有义人,连一个也没有”,而且“凡有血气的,没有一个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称义”(这里的律法应该是指全部旧约圣经的启示)。我同意这里所描绘的世人包括我自己吗?对我来说,承认自己是个罪人容易吗?为什么?跟主聊聊自己的感受,聆听等候主。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如果没有律法这面镜子光照我内心的隐秘,我就会一直自以为良善。主啊,感谢你没有任由我自欺,而是让我诚实地面对自己生命的真相。虽然这很痛苦,但却领我进入你的真理和爱中。

周二,4月26日,321-31

  1. 经文要点:保罗讲完坏消息,现在带进好消息:虽然世人都犯了罪,亏缺了神的荣耀,神却设立耶稣基督作挽回祭,凭着耶稣的血,使人因信耶稣就白白地称义,神也因此显明他的义。人得以被神称为义,完全是出于神的恩典,所以只能用信主之法,而不是靠行律法来立功之法。因此,犹太人和外邦人都因着信耶稣被神称为义。但信和律法并不对立。
  2. 默想反思:人固有的想法是要配得和赚取神的认可,但我们无法通过遵行律法赚取神的认可。我觉得我有能力靠自己的行为来赚取神的接纳吗?还是我已经深知在我还顶撞神的时候神已经完全接纳我?我要怎样来回应上帝对我的爱和恩典?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照我的本性,我宁愿靠自己赚取被认可,觉得接受不配的恩典有伤自尊;感谢你既戳穿我的伪装,又以基督舍命的爱除去我的戒备和担心,使我愿意信靠耶稣基督救赎的恩典,被你称义。

周三,4月27日,41-8

  1. 经文要点:保罗在前文指出神的义在律法之外有旧约为证(3:21),现在进一步以亚伯拉罕和大卫为例证明因信称义是旧约启示的真理:亚伯拉罕固然行为良好,但他被神称义并非因他的行为,而是因他信神的应许;大卫曾犯过大罪,但因信神的怜悯而蒙神算为义。
  2. 默想反思:因信称义就是相信神白白的恩典,靠神的恩典而活:应许是恩典,赦免也是恩典。保罗为何特别强调亚伯拉罕不是靠自身的因素因行为称义?为什么好人也要因信神才能称义?好人若是靠自己的功德称义导致什么结果?我怎样可以不靠自己,而是单单靠主的恩典来得着救恩?
  3. 回应祷告:主啊,每当我把眼光专注在人身上时,不是因自己的好行为洋洋得意,就是因自己的失败自卑绝望。主啊,教导我效法亚伯拉罕的信,也效法大卫的信,定睛在你祝福和赦罪的恩典,与你一生同行。  

周四,4月28日, 49-15

  1. 经文要点: 保罗进一步强调亚伯拉罕因信称义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创15:6),割礼是他因信称义的记号和印证(创17:10-14)。因此,亚伯拉罕是所有像他一样信神之人的父,无论他们是否受了割礼。神应许亚伯拉罕和他后裔承受世界,是因他们信神,而非因守割礼的律法。
  2. 默想反思:既然亚伯拉罕是因信称义而得以承受神的应许之福,割礼的作用是什么呢?对于像亚伯拉罕一样真信神的人来说,洗礼这些宗教形式和圣经的道德教训的作用是什么?当我效法亚伯拉罕的信时,我生活的目标和追求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感谢你拣选我,藉着基督领我认识你,赐给我赦罪的恩典,儿女的名分和永生的应许;又赐我圣灵,使我有信心接受洗礼,向世俗和旧我死,追求在基督里的新生命,盼望新天新地。

周五,4月29日, 416-25

  1. 经文要点:保罗接着详细具体地解释亚伯拉罕的信心:他相信神恩典的应许;他相信神是叫死人复活,使无变有的神;因这信心,他在人眼看来无可指望的时候仍有盼望,在身体衰残时仍相信神的应许必成。同样,我们的信也当建基在使基督从死里复活的神身上。
  2. 默想反思:亚伯拉罕信心的中心就是相信神和神给他的应许。我像亚伯拉罕一样确实知道和相信我的神是怎样的一位神吗?在我目前的环境和经历中,有哪些事情让我感到无望?我怎样能靠着基督仍然有盼望?我知道神在这些事上给我的应许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谢谢你把亚伯拉罕这样的信心的见证人摆在我的眼前,又藉着基督的死和复活让我明白你对我的爱和大能应许。我愿效法亚伯拉罕的信,不看环境和自己,仰望耶稣,奔那摆在我前面的路程。

周六,4月30日, 51-11

  1. 经文要点:保罗从这章开始讲因信称义之后的生活,首先讲到这种生活的主要特点就是喜乐,有三个方面:一是因荣耀的盼望喜乐;二是患难中仍有喜乐,因为生命得到塑造,更经历神的灵和神的爱的真实;三是藉着基督以神为乐。贯穿其中的是神藉着基督向我们显明的爱。
  2. 默想反思:我有没有常经历这三方面的喜乐:在日常所思所想里,我有多经常“盼望神的荣耀”?我遭遇患难时,如何经历到“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心里”?我如何能从惧怕神变成以他为乐?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的灵提醒和帮助我在忧愁悲哀时转眼仰望你,回到你的同在里,从你所赐的信心和盼望得力,因你爱的充满而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