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本周开始,我们读圣经的最后一卷书:启示录。启示录的作者是使徒约翰,写于大约主后90年左右,最初的对象是当时小亚细亚(大部分在今土耳其)的教会。当时福音已遍传小亚细亚的罗马行省各地,教会有了相当的发展。然而,因为罗马帝国的国势正盛,“凯撒崇拜”的风气越来越兴旺,迫使愈来愈多的基督徒必须公开表态选择崇拜基督还是凯撒,面临越来越严重的逼迫甚至殉道的威胁。约翰就是为了信仰而被流放在一个名叫拔摩的荒岛上(今属塞浦路斯)。

在流放中,约翰从主基督领受了主给处在逼迫中的教会的启示。基督让约翰通过异象看到天国的真实,让他告诉教会:人类和世界的未来是属于为我们受死成全救恩的基督,真正的权柄是属于基督,而不是罗马皇帝和他所统率的大军。

对我们来说,启示录的异象会觉得很难懂。但约翰使用诗的语言,用很多象征,形象和比喻,是为了激发我们的想象力,进入天上地上的敬拜,得以一瞥肉眼不可见的神国的真实和未来的新天新地。启示录呼吁所有的基督徒加入对永活真神的敬拜,并在敬拜中看到最终的权柄属于神,未来的世界属于基督和他的子民,因此得到信心和能力在现今敌对神的世界里坚守和遵行神的道和基督的话。

周一,5月3日,1:1-3

  1. 经文要点:耶稣基督藉着他的使者,将他的启示晓谕约翰;约翰便将这所有启示都写下来,所有读这卷书又遵守其中教导的信徒都有福了。
  2. 默想反思:启示录是一卷比较难懂的书,里面有很多景象和暗喻。我读圣经是出于好奇?探秘?还是领受主的吩咐并认真遵行?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打开我属灵的眼睛,透过这纷乱的世界,看到你的国的真实,看到我们在你里面最终的得胜,以致可以有信心和力量遵行你的话,作你忠心又良善的仆人,直到你再来的日子。

周二,5月4日,1:4-8

  1. 经文要点:约翰将来自上帝、圣灵、和耶稣基督的这封信写给小亚细亚的七个教会,并特别介绍了耶稣基督的各种属性。
  2. 默想反思:慢慢默读5-8节三遍,找出基督有哪些作为和特质?他跟我们的关系是怎样的?在这些作为、特质和关系中,哪一点最打动我?
  3. 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在生活的各样挑战中,你提醒我你是昔在、今在、以后永在的神,提醒我你爱我,求你帮助我时时记念你不变的爱和从死里复活的大能,满有盼望地活在你的心意里。

周三,5月5日,1:9-20

  1. 经文要点:流放中的约翰因看到主无比的威荣而仆倒,主叫他不要害怕,宣告自己的身份,并吩咐约翰给七个教会写信。
  2. 默想反思:默读13-18节几遍,想象我是约翰边上的助手,目睹耶稣的威荣,听见他的话语,我有什么感触?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大而可畏的主,有着审判全地的权柄,你也是满有怜悯,为我死,又为我复活;谢谢你向我启示你自己,求你帮助我不惧怕,忠于你的呼召,在这个世上见证和荣耀你。

周四,5月6日,2:1-7

启示录2-3章中给亚细亚七个教会的信形式相同,都有七个互有关联的要点:1)收信教会;2)复活基督的称号;3)以“我知道”开头的一段对教会的称许(除了老底嘉);4)责备(除了士每拿和非拉铁非);5)警告;6)以“凡有耳的就应当听…”作规劝;7)以“得胜的,我必将…给他”为记的应许。

  1. 经文要点:神称许以弗所教会的行为、劳碌、忍耐、有属灵分辨力、并恶主所恶;主责备她们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主要她们悔改,不然会将她的灯台挪去。
  2. 默想反思:以弗所教会有许多事情被主称许,只是离弃了起初的爱心,而主的警告为什么如此严厉(挪去灯台)?我还记得我初信主的时候对主的爱吗?我有没有保守起初的爱心?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帮助我回想,自己有哪些起初的爱心失落了,并愿意悔改,找回起初的爱,爱神爱人,因为你就是爱!

周五,5月7日,2:8-11

  1. 经文要点:神体恤士每拿教会的处境,知道她所受的患难,明白她为主的缘故而自甘贫穷(其实在主的眼里她是富足的),并勉励她至死忠心,好得着生命的冠冕。
  2. 默想反思:我觉得自己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我在上帝的眼里是富足的还是贫穷的?我是真心渴望在神眼里富足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在这个黑暗的世代忠心持守真道,在好事上富足,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得着那真正的生命。

周六,5月8日,2:12-17

  1. 经文要点:神称许别迦摩教会在魔鬼掌权的地方坚守主道;但责备她们对巴兰和尼哥拉一党人的教训妥协。主命令她们悔改,并应许赐给得胜者隐藏的吗哪和刻着新名的白石(意指在基督里永不朽坏的荣耀生命)。
  2. 默想反思:在这弯曲的世代中,我有哪些是坚守的?我又有哪些妥协?我们虽然处在一个相对比较可以自由敬拜的地方,但整个社会越来越敌视基督徒。神的警告和应许会怎样帮助我在逼迫和患难中坚守主道?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谨慎自守,警醒祷告,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你无瑕疵的儿女,直到得着你美好的应许,永远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