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2日,512-21

  1. 经文要点:保罗从这节开始到8章17节处理因信称义后最难解决的问题,即基督徒如何脱离罪的辖制。他先从最基本的条件开始:我们原本属于亚当,在罪和死的权下;但现在归属于基督了,是在恩典和基督的权下了。虽然罪叫人死,但恩典胜过罪,叫我们因信基督得永生。
  2. 默想反思:从归属于亚当到归属于基督,代表主导生命的力量的改变和命运的改变:我们不再是在罪性的控制下,而是在基督恩典的主导之下;我们的定命不再是死亡,而是基督里的永生。这怎样改变我对自己或别人的缺失的看法?我对人生前景的基本态度会有什么改变?
  3. 回应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领会自己生命归属于你所带来的深刻改变,愿意脱离罪咎的重担,拥抱活在你恩典里的自由和喜悦;不再害怕和徒然逃避死亡阴影的威胁,而是全心地进入和追求永恒生命的美善。

周二,5月3日,61-14

  1. 经文要点:保罗预期罪人的理性会把恩典大过罪的真理曲解为人可以在罪中放纵以使恩典显多。他指出受洗归入基督先是归入基督的死,也就是向罪死,不再是罪的奴仆;我们也藉着洗礼进入基督的复活,要向神活着,将身体当着义的器具献给神。因此,活在罪中是完全不合理的。
  2. 默想反思:因信称义带来生命归属的改变,从属于亚当变为属于基督。在这个前提条件下,胜过罪的关键就是常常提醒自己这个洗礼表明的事实:向罪看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里看自己是活的。省察:我如何操练向罪的诱惑看自己是死的?我要在什么事上在基督里看自己是活的?
  3. 回应祷告:主啊,我无法靠自己胜过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的试探,但我愿背起十字架来跟从你,向旧我和旧我的邪情私欲死,把身体献给神,活出圣洁和爱的生活。

周三,5月4日,615-23

  1. 经文要点:保罗以奴隶市场为喻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明恩典不但不可是犯罪的借口,而是要带来身份,生命和生活的改变,导致完全不同的人生结局:不再是罪的奴仆,而是义的奴仆;从罪得了释放,从心里愿意顺服神的道;不再不洁不法,而是追求成圣;结局不是死亡,而是永生。
  2. 默想反思:保罗说我们不是义的奴仆,就是罪的奴仆。为何我作不了自己的主人?对照我信主前的生活,有哪些事表明我确实是罪的奴仆?保罗提出了几个理由告诉我们应该作义的奴仆?当我愿意作义的奴仆时,我看到自己的生命有哪些改变?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从前不信不明白的时候,以为自己是自由的人,却不知在各样罪的辖制之下。主啊,感谢你的恩典和怜悯,用重价买赎我,将我从罪中释放出来。愿你的爱激励我,使我甘心跟从你走在圣洁公义的路上,遵从你的旨意,为你所用。

周四,5月5日,71-6

  1. 经文要点:保罗在前文指出基督徒已经不属于亚当,不是罪的奴仆,而是已经属于基督,是神的奴仆。现在他进一步藉婚姻为喻指出,归属于基督的人也不再属于律法,是向律法死了。律法激发人肉体(天然本性)中的恶欲,结出死亡的果子;而基督激发我们按照心灵的新样服事主,结出生命的果子给神。
  2. 默想反思:律法着重的是对错,但会激发人天然本性中的恶欲背叛律法的要求;基督则藉着爱更新人的心灵,激励人心甘情愿顺服神的命令。省察自己:我如今行事是被律法主导还是被基督主导?是首要关心对错,以合理化自己;还是本于爱主,凡事寻求他的心意,要讨他喜悦?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怜悯我天然本性的软弱,以舍命的爱将我从悖逆中挽回,把我从罪的辖制和律法的诅咒下救赎出来。 我的主,愿你爱来摸着我,使我心完全归你,一生跟随你,服事你!

周五,5月6日,77-13

  1. 经文要点:保罗在前文所说引起两个问题:律法是罪吗?律法是叫人死吗?保罗的回答都是“断乎不是”。那么,律法与罪和死到底是什么关系呢?第一,律法显明罪;第二,律法引发罪,因为罪通过人的骄傲和不顺服,藉着律法来引诱和煽动人犯罪;第三,律法谴责罪,判定罪人当死。虽然律法和诫命是圣洁,良善的,但罪却藉着那良善的叫人死。
  2. 默想反思:人里面的骄傲、贪心、和不顺服,让人在违反律法时会感到罪中之乐。罪就是藉着人的这种心理扭曲律法来煽动和鼓励人犯罪。回顾自己,我有没有明知不对的事,却偏偏想去做?是怎样的心理在引诱我?除了保罗在这里提的贪心,我还容易受哪些律法的引诱?我可以怎样胜过这些引诱?跟主聊聊自己的挣扎,聆听等候主。
  3. 回应祷告:主啊,从始祖到如今,那恶者都以谎言引诱我们违背你的诫命,追求罪中之乐,却落在黑暗,痛苦和死亡的诅咒中。主啊,求你光照我,保护我脱离恶者的诱惑,使我脱离自欺,保守自己在你的爱里。

周六,5月7日,714-25

  1. 经文要点:保罗具体描述人的良心和肉体(天然本性)处在分裂情形中的痛苦,就是“立志行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根本原因在于良心为善的力量胜不过天然本性中罪性的力量。但人的痛苦尽头就是出路,虽然我们靠自己不能胜过致死的罪性,但靠着耶稣基督能胜过。
  2. 默想反思:保罗所描述的内心和肉体相争的情形,在我自己身上有哪些具体表现?我常被那些罪引诱?为什么靠律法不能得胜?我有过靠主耶稣胜过罪的辖制的经历吗?是如何胜过的?
  3. 回应祷告:主啊,感谢你没有任凭我在罪中之乐里沉沦,而是保守和光照我的良知,使我感受到犯罪的痛苦;你也除去我的自欺,使我认识到自己的软弱有限,倚靠你的爱和大能从罪的捆绑中得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