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16日,922-33

  1. 经文要点:保罗虽强调神的主权,但指出神更是宽容和怜悯的:如何西阿所说,神收纳那本来不是子民的,爱那先前不蒙爱的;又如以赛亚指出,若不是神为以色列存留余种,他们早已灭绝了。对信神恩典的人,基督是可靠的磐石;而对靠自己行律法称义的人,基督就成了绊脚石。
  2. 默想反思:人之所以难以接受因信称义的救法,根本原因是不认识和承认自己堕落和败坏的深度,不明白和相信神恩典和怜悯的浩大。我从自己身上的哪些方面看到自己罪性的深度?因着神哪些恩典我才得救的?
  3. 回应祷告:“怎能如此?像我这样罪人,也能蒙主宝血救赎。主为我受痛苦鞭伤, 也为我死在十架上。 奇异的爱,何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

周二,5月17日,101-13

  1. 经文要点:虽然以色列因不信而在基督这块磐石上绊倒,但保罗仍然为他们得救祷告,因为他知道他们向神有热心,只是没有真知识,也就是不明白律法的总结就是基督(1-4节)。他指出基督就是摩西在申命记所说的在人口里和心里的道(5-8节), 人只需要像先知以赛亚和约珥所说的那样信主(11节),求告主名(13节),就必得救(9-13节)。
  2. 默想反思:保罗说以色列人对神有热心,却没有真知识。我对神有热心吗?有真知识吗?我会不会觉得只要有热心就够,轻看真知识?或者觉得只要有真知识就可以了?为什么那样感觉?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使我真知道你,并且照亮我心中的眼睛,使我知道你的恩召有何等指望,你在圣徒中得的基业,有何等丰盛的荣耀。求你帮助我全心爱你!

周三,5月18日,1014-21

  1. 经文要点:保罗接续指出,神的心意是要人人得救,因为他差遣人传扬得救的福音,让听见的人可以信他,信他的人可以求告他。虽然听见的人没有都信从,就如以色列人,但神使外邦人信主,领没有寻求他的人认识他,以此来刺激他们,并且坚持不断呼召悖逆的百姓向他回转。
  2. 默想反思:回顾我自己信主的过程,与保罗在这段的描述是否一致?我从这过程中的每个阶段如何看到神的心意和作为?看见我周围的人,特别是我的亲人还没有信主,我的内心是何感受?从这段所描述神为不信从的以色列人所作的一切,我有什么领悟和感动?
  3. 回应祷告:主啊,每当我想到自己信主是蒙受了你何等大的恩惠,我的心就被激励去传扬你救恩的好消息,但遭到人拒绝又令我灰心失望。主啊,帮助我体会你不离不弃的爱,效法保罗不停息地为亲人得救代求!

周四,5月19日,111-10

  1. 经文要点:保罗接续上文,确定指出神并没有弃绝以色列人,而是按照他的恩典,拣选他所预知的百姓信主,正如先知以利亚的时候,虽然以色列全国背道,但神仍然保留了七千忠信的余民(1-6节)。其他没得着救恩的以色列人,是因为他们心硬,有眼却不能见(7-10节)。
  2. 默想反思:如果我们热心传福音,而所传的对象群体对福音没有反应甚至拒绝时,可能很容易像以利亚一样绝望,同时不理解人为什么拒绝真理。我们从这段经文看到人不肯信主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我们为什么仍要有信心,坚持传福音?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为福音大发热心,而自己的努力似乎又没有果效时,难免会孤芳自赏,因自义而灰心甚至绝望。主啊,求你赐我信心,倚靠你恩典的工作,仰望你爱的大能开启人心,使人回转归向你。

周五,5月20日,1111-24

  1. 经文要点:保罗进一步指出,以色列人的不信并非无可挽回。因他们的不信,救恩就临到外邦人;外邦人得救反过来会令以色列人发愤而与神和好,给全世界带来更大的祝福。保罗因而劝告外邦人的信徒不可因以色列的暂时不信而蔑视他们,而是要因被接在以色列这属神的橄榄树根上而存敬畏和感恩的心,因为神既是恩慈的,又是严厉的。
  2. 默想反思:保罗在这段描绘一棵橄榄树,被砍掉部分枝子,另有野橄榄枝被接在其中,靠着根的肥汁得到新生命的养分。我们从以色列人的信仰中汲取到什么养分?保罗同时劝告外邦信徒“不可自高,反要惧怕”,我们应为从以色列人得到的救恩如何适切地向神表达敬畏之情?
  3. 回应祷告:神哪,我们要为以色列人向你感恩,因为你通过他们赐下关于你独一真神的启示,藉着他们的苦难见证你的救恩,又使用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等信心先祖的榜样教导我们因信成为你的儿女。

周六,5月21日,1125-36

  1. 经文要点:保罗现在揭示以色列未来结局的奥秘:神将容让以色列人心硬,一直到福音传遍天下,外邦人都得救了,然后以色列人就会全体归主。这将显明神的应许不会落空,更彰显神作为的奇妙:以色列的不顺服使得原本不顺服的外邦人蒙了神的怜恤,而外邦人蒙怜恤反过来将使不顺服的以色列人也蒙怜恤。最后,保罗禁不住颂赞神智慧的深奥。
  2. 默想反思:“不顺服就像一座监狱,神将所有人类关在其中。除非神的怜恤临到他们,使他们得释放,否则没有人有机会逃脱。”我对神的不顺服怎样导致我陷入捆绑之中?我怎样因神的怜悯脱离捆绑,得自由?
  3. 回应祷告:“我灵受困,多年在牢狱中,被罪包围,黑暗重重;主眼发出复活荣光,我灵苏醒,满室光明!枷锁脱落,心灵获释,我就起来跟随主行。奇异的爱,怎能如此,我主我神,竟为我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