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9日,81-8

  1. 经文要点:保罗现在详细解释为何靠着耶稣基督就能胜过致死的罪性:因基督为我们成了赎罪祭,释放我们脱离了罪和死的律;领我们进入了赐生命的圣灵的律中,使我们顺从圣灵,体贴圣灵的事,得神喜悦,得生命平安;而不再顺从肉体(天然本性),违背神,走向死亡之路。
  2. 默想反思:全备的救恩是一体两面:我既因基督的代赎而罪得赦免,也因信基督而领受了圣灵,得以活在新生命的律中。我是否知道和接受了全备的救恩,还是只接受了一半?如果我知道和相信从神领受了圣灵,我应当如何活在赐生命圣灵的律中?我追求得神的喜悦吗?有何表现?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感谢你不但在基督里赦免我的罪,更赐圣灵重生了我,将你的爱浇灌在我心里,赐给我平安和喜乐。圣灵啊,我愿聆听你声音,顺服你旨意,贴近父神的心,讨他的欢欣!

周二,5月10日,89-17

  1. 经文要点:这段讲圣灵里的新生命的主要特质:基督藉着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使我们的心灵因义而活,并且应许我们因罪而必死的身体会复活;我们不必再顺从天然本性犯罪,而是可以靠着圣灵治死身体的恶行;圣灵引导我们亲近神,与我们的心同证我们是神的儿女,与基督同作神的后嗣,并将与他同得荣耀。
  2. 默想反思:圣灵全方位更新我们的生命:向内,心灵与基督同活;向外,身体顺从圣灵而行,克服天然罪性;向上,亲近天父,进入神国;向将来,盼望身体复活,与基督一同承受神国,同得荣耀。知道圣灵里的生命有这些特质,我有何感受?我要怎样让这些成为我生命的真实?
  3. 回应祷告:荣耀的父,平凡如我,竟能从你领受如此美好丰盛的新生命,真是令人难以置信。求你的灵赐给我信心和力量,使我扎根建基在基督里,和众圣徒一同追求你所应许,超乎想象,精彩丰富的人生!

周三,5月11日,818-27

  1. 经文要点:保罗处理完基督徒如何胜过罪的问题,再来处理另一个大难题,就是基督徒如何面对今生的苦难。他承认今生苦难的真实:受造之物受制于虚空和败坏,被圣灵重生的基督徒仍面临身体的死亡;但他指出,我们将来的荣耀远远大过今生的苦难,因此我们要在苦难中盼望完全的救赎,并靠着圣灵的帮助在盼望中忍耐等候。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中对现今的苦楚和将来的荣耀的描述,与我有什么切身的关联?保罗在讲到盼望时,特别指出所见的不是盼望,所不见的才是盼望。这对于我盼望将来的荣耀有何提示?这段经文中三次讲到叹息:受造之物叹息,我们叹息,圣灵叹息。这对我有什么帮助?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生活在这世上,不但遭遇自然灾害,受制于生老病死,更受到人的罪恶和暴行之害。主啊,感谢你让我们可以盼望荣耀的将来,又赐圣灵为我们叹息祷告,让伤心者得安慰,软弱者得力量。

周四,5月12日,828-39

  1. 经文要点:保罗进一步指出,我们在苦难中不但能靠着圣灵在盼望中忍耐等候,更能因着神的作为和神的爱得胜有余:按照神预定的旨意,苦难叫爱神的人得益处;没有任何事物能使我们与神的爱隔绝。
  2. 默想反思:神如何使万事互相效力,叫爱他的人得益处?我个人有什么经历证实神藉着苦难使我得益处?保罗在31-39节以一连串的反问来断言神对我们的爱和美好旨意,我有什么感受?从我个人的认知和经历中,保罗的哪些断言是我可以全心说“阿们”的?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奇妙的旨意,感谢你无法测度的爱,让我们不再害怕和逃避苦难,而是在遭遇苦难时紧紧抓住你十字架的的爱,完全信靠你复活的大能,期盼你美好的旨意成就在我们的生命中。

周五,5月13日,91-13

  1. 经文要点:从9章到11章,保罗处理以色列人不信的问题。他首先表明自己对同胞不信主的伤痛,确认神在旧约赐给以色列人的八项特权,再解释以色列人的不信并不表明神的计划落空了,因为承受神计划的是他所应许和拣选的儿女,而不是肉身所生的儿女,正如亚伯拉罕的后裔中惟有从以撒生的才是神的儿女,利百加的双子中只有雅各是被拣选的。
  2. 默想反思:虽然保罗深知人得到救恩在于神的应许和拣选,但面对同胞对福音的拒绝,他仍深感忧愁和伤痛,甚至愿意为他们舍弃自己的救恩。因此,强调神的主权为什么不意味着人不需要积极传福音?我传福音给人,却遭到排斥和拒绝时,我的感受和反应是怎样的?
  3. 回应祷告:主啊,信主年日越久,似乎传福音的热心越来越冷淡,是什么原因呢?是淡忘了得救的喜悦?是因为被拒绝而灰心?还是因为失去了对亲人同胞的关切?主啊,求你重燃我的爱心,热心传扬你的救恩。

周六,5月14日,914-21

  1. 经文要点:神拣选一部分人得救,这样不是不公平吗?不是,神不但是公平的,更是怜悯的。因为按照神的公平,没有人配得救恩;但因着神的怜悯,被拣选的人得到救恩。以出埃及记为例,神任凭法老刚硬,是出于他的公平;神拯救以色列人,是出于他的怜悯。但人还是会抱怨神要人负责不公平,这恰恰表明人的悖逆,忘记自己被造的身份。
  2. 默想反:人抱怨神不公平,有两个根本原因:我们忘记公平的后果是所有人都被定罪;我们不承认神的主权,不接受自己受造者的身份。我曾在哪些事上质疑神?跟主聊聊自己的感受,聆听等候神。
  3. 回应祷告:神哪,我不信不明白的时候,常常质疑圣经的真理,自以为有理。主啊,感谢你的怜悯和忍耐,光照我的心思,使我明白自己的渺小和悖逆,认识你的伟大和恩慈,得以领受基督里的恩典慈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