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6月21日,121-28

  1. 经文要点:神吩咐以西结在被掳之地的以色列人面前表演白天匆忙收拾行囊、晚上在墙上挖洞逃出屋子(3-9节),以象征性的行动预告几年后犹大王西底家逃亡和被掳的事(10-16节,列王记下25:4-5);又表演在吃饭时胆战、喝水时惶惶忧虑,预表耶路撒冷和以色列居民被围困时的惊惶。神更宣告他藉以西结所说的预言不再耽延、必定成就。
  2. 默想反思12:21-28:在以西结前几百年,神一再差遣先知呼唤犹太人脱离拜偶像、行邪淫和强暴不公的罪,并警告将要临到的审判。但犹太却说:“日子延迟,一切异象都落空了”,不知当预言成就时,已经没有机会悔改了。我如何看待主再来的应许(参彼得后书3:8-13)?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再来的应许尚未成就,人或以为预言落空、或以为你是耽延,但圣经预言和救恩历史已显明你是何等信实。求你帮助我们领会你的宽容和恩慈,仰望你再来的日子,警醒谨守,敬虔度日。

周二,6月22日,131-1423

  1. 经文要点:神谴责以色列中的假先知没有堵住国家在信仰和道德上的破口、为以色列家重修墙垣,反而营造平安的假象欺哄百姓,女先知为己利以巫术伤害义人、坚固恶人。神也指斥以色列的长老表面向以西结求问神、心里却拜偶像。严厉的审判必将临到耶路撒冷,其中的义人也只能自己得救,然而会有人从灾难中幸免、更证明神所行的并非无故。
  2. 默想反思14:12-23:亚伯拉罕曾经求神为义人的缘故宽免所多玛,为何神在这里却说纵使挪亚、约伯和但以理这样的义人也只能自己得救,而不能使耶路撒冷得救?为什么没有可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赐给我们信仰的美好见证人在我们中间,是为了让我们效法他们,脱去缠累我们的罪,接受你的管教,成为你真正的儿女,求你帮助我们真实地悔改,在你的圣洁上有份。
周三,6月23日,151-1663
  1. 经文要点:这两章具体陈明为何以色列受审判不可避免。15章指出以色列如同完全无用的葡萄树,只能当柴烧;16章以婚姻为喻追述神对以色列的救赎和盟约,以色列却屡屡犯邪淫、拜各国的假神和偶像、背弃与神的盟约,因此,神必照她所行的待她。然而,神仍要与她重新立约。
  2. 默想反思:新约圣经也常把教会和基督徒与主的关系比作葡萄树与枝子、新妇与新郎的关系。这些比喻表明我们的信仰有哪些美好特质?神对我们有何期许?我从这两章经文得到什么警戒?  
  3. 回应祷告:圣洁的主,我们虽然不配,你仍拣选、洁净我们、使我们归属于你。求你保守我们可以信守承诺、忠贞不二、一生跟随你。

周四,6月24日,171-24

  1. 经文要点:本章以鹰和葡萄树为喻指斥西底家王背信弃约。第一只大鹰指巴比伦王,他曾将约雅斤王和皇亲贵胄迁去巴比伦,立西底家为王。西底家本可倚靠巴比伦而渐长,他却转投埃及(另一大鹰)。他因毁约招致巴比伦王的攻打,自己和整个国家都被掳到巴比伦。但神仍坚守他与大卫家的约,将重新栽种以色列的嫩枝、使其再长成佳美的香柏树。
  2. 默想反思17:19-24:神是信实的,他与人立约并且要求人忠诚守约。西底家王指着神起誓、与巴比伦王立约后又毁约,因此受到神的惩罚。我的生活中有哪些重要的关系?我如何在这些关系中持守诚信真实?
  3. 回应祷告:信实的主,求你使我们成为说真话的人,让我们所发的言语都出于对你的服从,在这个被语言伪术征服的世界见证你的诚信真实。  

周五,6月25日,181-32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认为他们被掳是由于祖宗犯罪,神却宣告不是这样。人若是公义,行正直合理的事,必定存活。义人的儿子若犯罪,他的罪必归到自己身上;恶人的儿子若行义,就不因父亲的罪孽死亡,必要存活;再者,恶人若回头离开所行的恶,行正直合理的事,必定不至死亡,因为神不喜悦恶人死亡,惟喜悦他回头而存活。
  2. 默想反思:流行的原生家庭理论为我们性格上的缺陷或关系中的失败追溯家族的基因或者幼年成长过程中的伤害,能帮助我们理解个人的习性,但也会导致宿命式的悲观或难以自拔的悔恨。神这里的应许怎样切断罪性和诅咒的链条?我怎样从主接受关系上的医治和性格的更新?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得以在罪上死、就在义上活;因你受的鞭伤,我们得了医治。我们称谢你,神的羔羊。   

周六,6月26日,191-14

  1. 经文要点:以西结为以色列最后的三个君王约哈斯,约雅斤和西底家作哀歌。母狮子指以色列,头一个小狮子指约哈斯,他被掳去埃及;第二个小狮子指约雅斤,他被掳去巴比伦;葡萄树的枝干指西底家,国家因他叛逆巴比伦而灭亡、大卫王室的统治终结。
  2. 默想反思:以西结为大卫王室的荣耀终结举哀,但他用的狮子、权杖和葡萄树的象喻来自创世记49章雅各的预言,在绝望中仍隐含对神向列祖应许的盼望。我们若失去生命中最宝贵和美好的东西理应举哀,但我们为何不要陷入绝望?悲哀的黑暗中何能仍然有光?  
  3. :“大卫之钥恳求降临,为我众人大开天门;铺平我众登天路程,关闭人间痛苦路径。欢欣欢欣,以色列民,以马内利必定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