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结书》25-32章是关于以色列的七个邻国的神谕。虽然旧约先知主要对以色列人传达神的信息,但也常发出针对外邦民族或国家的信息。这有两个原因:第一,耶和华神是独一的真神,是全地的神。他的主权在以色列之上,也在世上列国之上,外邦列国的历史和命运也在他的掌管之下;其次,以色列的未来,无论是最后的审判日、弥赛亚的盼望、或是新约,都与神对列国的审判和全人类的救赎是相连的。以西结要通过这些信息指出,以色列结局的最后裁决在于神,而不是那些强邻。虽然从表象来看,以色列比那些强邻弱小很多,但实情与表象相反,以色列的神才是大能的真神,他掌管一切,包括这些强邻的命运。

周一,7月5日,261-2736

  1. 经文要点:26章是论推罗的预言:因着推罗对圣城的讥诮和攻击,神与它为敌,并预言推罗将被全然毁灭;27章是为推罗作的哀歌:它曾经极尽辉煌,它的毁灭让人惊奇恐慌。推罗在以色列北边,位于今天的黎巴嫩,是当时世界的贸易的中心,后为巴比伦所灭。
  2. 默想反思:推罗在繁盛荣华的时候,如同世界的中心,周围的国家和人民都为他吸引,可谁能想到她一朝沉沦败亡的光景?推罗的结局如何能帮助我们脱离眼前虚华的吸引和诱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今天的世界,有很多极尽荣华的权柄,看上去强大而不可一世。求主帮助我透过这些表象看到你的掌权,让我不因眼见的而害怕惊惶,而是深知唯有谦卑倚靠你才得以存留到永远。

周二,7月6日,281-26

  1. 经文要点:神预言推罗王在极尽荣华之后,将会被全然毁坏。神也一样预言了西顿的毁灭。神同时预言被掳之以色列民将回归故土,安然居住。
  2. 默想反思:从以西结为推罗王作的哀歌看,推罗从富庶繁华败落的真正原因是什么(16-17节)?为什么他将推罗王似乎比作起初被造后来堕落的天使长(14-15节)?为何富裕繁华不能带给人祝福,却导致败坏?富庶社会的基督徒如何脱离这个诅咒?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给我智慧,让我看见,世人的年日如草一样,经风一吹,便归无有。但你的慈爱归于敬畏你的人。求你帮助我,让我脱离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得着你真正的祝福。
周三,7月7日,291-3026
  1. 经文要点:这两章是关于埃及的预言。29章讲到埃及将被列国,尤其是巴比伦王攻击掳掠;30章是为埃及败亡而作的哀歌。
  2. 默想反思:以色列在亚述和巴比伦的强权压迫下时,常常希望借助埃及的势力抵挡。以西结为何在这里却将埃及比作芦苇的杖?以色列人为什么不应该倚靠埃及?埃及代表世俗的力量,基督徒和教会在面对困境时,是否也会像以色列投靠埃及一样倚靠世俗的力量?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的人生也时常遭遇艰难险阻。求你帮助我在困难中首先来谦卑仰望你,寻求你,确信你的怜悯和美善,知道你巴不得我们可以经历你的恩典,并在你的恩典中生命得以成长像耶稣。

周四,7月8日,311-3232

  1. 经文要点:31章讲埃及原如同荣美的香柏树,却因此心骄气傲,神必将它交给列国中的强权,人们也要为埃及悲哀;32章讲法老自比为狮子,结局却如落入网罗的大鱼;他将如亚述、以拦、米设、土巴、以东等世上无神的列强一样堕入阴间。
  2. 默想反思:这两章描述了埃及和其他几个目中无神的国家的共同特点:强大有势力,在世上使人惊恐;然而神审判的时候,他们就蒙羞,坠入阴间。这样的结局会怎样帮助我认识今天世界上目中无神的强权势力?我该怎样坦然面对敌对神和神的子民的强大势力?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藉着先知的口让我看见,所有的强权,不论看上去多可怕,若目中无神,必然是灭亡。求你帮助我可以不怕那些只能杀身体而不能杀灵魂的(马太福音10:28),并仰望你的救恩。

周五,7月9日,331-33

  1. 经文要点:神立以西结作以色列的守望者,负责警戒恶人离开所行的道,因为神必按各人所行的审判各人。被掳后12年,耶路撒冷陷落,神说陷落后留下的犹太人不能得那地为业。百姓听先知的话却不照着行。
  2. 默想反思:神因以色列人的败坏而要攻击他们,却为何又立以西结作他们的守望者,警戒以色列人?慢慢重复读第11节几遍,试着体会上帝的心肠,审判罪人的时候上帝的心情是怎样的?上帝真正喜悦的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本不喜爱祭物,你所要的祭,就是忧伤痛悔的灵。主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求你让我活在你的心意里,蒙你喜悦。

周六,7月10日,341-31

  1. 经文要点:神谴责以色列的牧人(君王,祭司,和先知),因为他们只顾自己,而不牧养以色列的百姓。神应许自己亲自作羊群的牧人,寻找、聚集、喂养、医治和保护以色列百姓。神同时应许赐弥赛亚牧人(大卫式的君王),与他们立平安的约。
  2. 默想反思:慢慢默想第15-16节,神是怎样牧养我的?回顾过往,神怎样寻找我?领回我?医治我?供应我?当我因着主的牧养变得强壮的时候,应当怎样领会主的心,效法主来牧养瘦弱的羊?
  3. :亲爱主,你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求你帮助我体会你好牧者的心肠,效法你,与你一起去寻找和医治你所爱的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