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7月13日,101-36

  1. 经文要点:耶和华晓瑜摩西制作和使用银号来带领以色列人,并以此为在神面前的记念;以色列会众照耶和华籍摩西所吩咐的,离开西奈山,按次序起行;抬帐幕的革顺子孙在前,抬圣物的哥辖人未到以前,帐幕已支好。摩西邀请他的内兄与他们同行,作他们的耳目。每次起行或停下,摩西都会祷告,恳求神的荣耀和同在。
  2. 默想反思33-36节:以色列人在旅程中 每次起行或停下,摩西都会怎样祷告?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我们在生活的行程中,是否如此相信神与我们同在同行,信靠仰望神为我们争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籍着帐幕和约柜,让我们知道你是何等地盼望与我们同住,你也巴不得可以带领你的儿女争战,得胜,进入你美好的应许之地。主啊,求你兴起!愿你的仇敌四散,愿你住在我们当中!

周二,7月14日,111-35

  1. 经文要点:百姓发怨言,摩西的代求让耶和华的怒气平息;百姓再次因贪欲抱怨,摩西在耶和华面前感觉不堪重负,甚至求死。耶和华让七十个长老和摩西同当这管百姓的重任,并赐下鹌鹑为食物;百姓吃的时候,耶和华的怒气向他们发作。摩西不禁止神的百姓受感说预言。
  2. 默想反思1-9节:以色列人为什么那么容易就向神抱怨?比照第5节与出埃及记第1和第5章,以色列人记得的埃及生活是真实全面的吗? “除这吗哪以外,…没有别的…” 显示出以色列人所关注的是什么?我是一个容易抱怨的人吗?我怎样可以从抱怨的苦毒转变成感恩的喜悦?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很多时候我忘记了投靠你之前的生活是何等的焦躁没有指望,我也经常轻忽你每天赐下的奇妙恩典,却因着贪欲之心抱怨。求主怜悯改变我,让我因着你的恩典和同在凡事谢恩,讨你喜悦。

周三,7月15日,121-16

  1. 经文要点:米利暗(摩西的姐姐,女先知)和亚伦(摩西的哥哥,大祭司)毁谤摩西,挑战他的属灵权柄。耶和华亲自宣告摩西远胜于普通先知的地位。耶和华向米利暗和亚伦发怒而去,米利暗长了大麻风。摩西为米利暗代求,上帝让米利暗在营外关锁七天后得医治。
  2. 默想反思1-9节:亚伦和米利暗本来是神设立来协助摩西带领以色列人的团队,却为了嫉妒和争权而毁谤摩西。我在服事的过程中是否也会有嫉妒心,看重个人的权力?我们可以如何效法摩西的柔和谦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恳求你的灵提醒和帮助我们,让我们在服事中意念相同,爱心相同,有一样的心思,凡事不结党,不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使你的喜乐可以满足。

周四,7月16日,131-33

  1. 经文要点:摩西照神的吩咐派十二个支派的领袖窥探迦南。过了四十天,他们回来,向会众报恶信,说那地的民强壮高大,那里的城邑坚固宽大,他们不能上去攻打那民。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抚百姓,说可以立刻上去,足能得胜。
  2. 默想反思26-33节:迦勒和其余的探子看到的情况应该是一样的。为什么他们得出的结论却迥然不同?我作决定是单凭眼见和自己的经历/能力,还是会更看重上帝的心意和应许?我自己比较像迦勒,还是像其余那些探子?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人非有信就不能讨你的喜悦。求你的灵帮助我们,让我们在各样的挑战面前,不因眼见的困难而灰心丧胆,而是特别留意你的心意,特别记得你的应许,籍着我们所面临的各样挑战来经历你的恩典和信实,靠着你得胜,讨你的喜悦。

周五,7月17日,141-19

  1. 经文要点:会众因着探子们的恶信喧嚷哭号,要立一个首领回埃及。约书亚和迦勒劝说会众不要背叛耶和华,靠着耶和华的同在,他们一定能得胜。但百姓想要打死这二人。耶和华向会众显现并发怒。摩西为以色列人代求,并求耶和华为着自己的荣耀的缘故赦免百姓。
  2. 默想反思:想像我在场,我会是会众的一员,还是约书亚/迦勒?我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默想5-10节。害怕是人之常情。但约书亚和迦勒为什么不害怕?从他们对会众的劝告中你可以找出他们不害怕的原因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过往的日子你在我的生命中行了很多奇妙的事,给了我许多的恩典;然而在困难面前我却常常藐视你,不信你,仍旧害怕。恳求你给我如同约书亚和迦勒一般的信心,因着确信你的应许和感受到你的同在而不害怕,靠着你得胜,荣耀你的名。

周六,7月18日,1420-45

  1. 经文要点:耶和华听了摩西的代求,没有击杀会众,但宣告这发怨言的恶会众必倒毙在旷野,不能进应许之地,惟有迦勒和约书亚因为专一跟从神,能进去。那些报恶信的探子遭瘟疫而死。摩西将上帝的审判告诉会众,会众甚悲哀,不听摩西劝阻要进迦南地,结果被击败。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对神的审判如何反应?从他们的反应来看,后悔与真心悔改,认罪与悔罪之间有何不同?我是一个喜欢后悔的人还是一个能够悔改的人?真心悔改会有什么根本改变?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们软弱跌倒的时候,求你的灵帮助我们有勇气有盼望地真心悔改,学习信靠遵从你,相信你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相信你的怒气不过是转眼之间,你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