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读《以斯拉记》和《哈该书》,讲述的是以色列人从被掳之地回到应许之地、重建圣殿的故事。《以斯拉记》分两部分,1-6章记述第一批犹太余民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下回到耶路撒冷并重建圣殿;7-10章记述文士以斯拉带领第二批犹太人回归,教导犹太人遵行神所启示的律例典章。哈该是在重建圣殿期间服事的先知,激励犹太人克服敌对和困难,忠心完成重建圣殿的使命。《以斯拉记》标志着神子民历史的一个新的转折点,犹太人失去了自己的王国,但却被转化成为一群真正属神的子民。他们持守这个身份的基本条件就是敬拜和听从圣经。

周一,8月2日,11-270

  1. 经文要点:神藉着波斯王古列成就他对犹太人的应许,第一批四万多犹太人在波斯王的准许和资助下回到耶路撒冷建造圣殿;古列王让没有回归的人用金银,财物,牲畜帮助建殿,并要为圣殿甘心献上礼物。古列王亦将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先前从耶路撒冷圣殿掠来的器皿交还给了犹大首领。这两章圣经详细罗列了回归的器皿和人员。
  2. 默想反思:重读耶利米书29:10和27:21-22。想象我是一个被掳到巴比伦的以色列人,听到耶利米说以色列人,连同圣殿被夺的器皿,都还能回归,我相信吗?读这两章,我对上帝的信实和大能有怎样的认识?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纵然失信,你却是信实的。我常因眼见而灰心绝望,你却是大能的,求你藉着这两章的记载,让我对你的慈爱、信实、和大能有更深的认识,在各样的挑战中专心倚靠你,经历你的恩典。

周二,8月3日,31-424

  1. 经文要点:归回的犹太人为耶和华神重建祭坛,恢复献祭,并立圣殿根基。在奠基礼上,犹太人极力欢呼赞美神。然而周围的仇敌用假意合作、搅扰、和控告等手段使得重建圣殿的工作停止下来。
  2. 默想反思:3:12节说,当圣殿的根基重新立定的时候,众民大声欢呼,而一些老年人大声哭号(因为他们见过50多年前的圣殿,而眼前重建的圣殿根本无法与之相比)。想象我是其中一员,深知过去圣殿的荣耀,我是欢呼还是哭号?我比较容易留意今天的不足和缺乏,还是时时留意上帝今天的恩典?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不要叫我活在过去的荣耀里,也不要叫我活在对将来的焦虑中,而是留意和观看你今天的恩典和作为,并向你感恩!
周三,8月4日,11-223
  1. 经文要点:哈该责备以色列人单顾自己的家,而让神的殿荒凉;百姓听后态度改变,开始重建圣殿。哈该同时告诉以色列人唯有手洁心清来建殿,才能得神的悦纳。哈该劝慰以色列人不要沉湎于过去的威荣,而是要期待一个更荣耀的日子,有神完全的得胜和祝福。
  2. 默想反思:重读第一章:想象我是回归故土的一员,我是倾力去建圣殿,还是先把自己的家建设好?当我不愿听从神时,是否会讲出冠冕堂皇的理由(第2节)?我单顾自己的事的时候,生活会不会因此兴旺(第6节)?当我摆正生活的优先次序时,神怎样待我(第13节)?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再次提醒我,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就都要加给我。在你的同在里,我就一无所缺!

周四,8月5日,51-622

  1. 经文要点:第5章记述犹太人在先知的劝勉之下重新开始建造圣殿,并得到神的帮助。第六章讲述大利乌王降旨支持犹太人建殿;以色列人顺利将圣殿建造完成,欢欢喜喜献殿;并向耶和华献祭守节。
  2. 默想反思:犹太人听从先知们的劝勉,重新开始建造圣殿时,再次遭到波斯当局的查问,然而这次却没有被要求停工,因为“有神的眼目看顾”他们(5:5)。回顾自己过往的经历,当我顺命并预备好在神的心意里服事的时候,有没有经历到神的看顾和帮助?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存心顺服,要在你的心意里服事的时候,你的眼目就看顾我,大大动工,让我在困难中经历你奇妙的恩典和大能!

周五,8月6日,71-836

  1. 经文要点:神使波斯王亚达薛西下旨准祭司以斯拉带领第二批以色列民归回,带回奉献并律法书到耶路撒冷,吩咐河西库官供应以斯拉的需要;以斯拉靠着祷告,平安到达耶路撒冷,并向神献上燔祭。
  2. 默想反思:留意8:21-23:以斯拉一行人拖儿带女,又携带大量金银,以斯拉会不会担心路上的安危?他本可以让波斯王派保镖护送他们,他为什么不那么作?他怎样面对他的担心?我怎样面对我的担心?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担心惧怕的时候,求你让我藉着祷告专心信靠你,好在人前见证你的信实和大能,荣耀你的名。

周六,8月7日,91-1044

  1. :以斯拉因看到以色列人娶外邦女子为妻,将整个群体陷在罪里,而伤痛欲绝,并带领会众一起祷告并悔改。
  2. 默想反思:以斯拉要处理的是一件极为棘手的事。上帝为何让以色列人不要嫁娶外邦人(参9:11)?以色列人又大概是为什么原因娶外邦女子?我有没有常为着“方便”而不知不觉将自己陷在这世界的风俗中?
  3. :亲爱主,我们往往因着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而随从今世的风俗,不知不觉陷在罪中。求圣灵帮助我俯伏在你面前认罪悔改,蒙你的赦免和拯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