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16日,71-73

  1. 经文要点:城墙修造完毕,尼希米派人管理耶路撒冷,并列出看守城墙的细节;尼希米安排人作守门的,歌唱的,和殿役,并安排利未人作祭司;尼希米数点百姓(为之后安排耶路撒冷居民作准备,参7:4和11:1)和牲畜,并数点官长和百姓为建城墙所作的捐项。
  2. 默想反思:默想7:2,尼希米为何拣选哈拿尼雅来管理耶路撒冷?什么是“忠信、敬畏神”?一个忠信、敬畏神的人在个人、家庭、职场、和教会生活中大概会有哪些特质?我是一个忠信、敬畏神的人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生活在一个不认识你,抵挡你的世界里,常常被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所辖制,随波逐流。求你帮助我,专心倚靠你,单单敬畏你,作你忠心又良善的好管家。

周二,8月17日,81-18

  1. 经文要点:以斯拉记的中心是重建圣殿;尼希米记的1-7章讲的是重建圣城;而尼希米记的下半部分的中心转到重建圣民。以斯拉和他的助手们向百姓宣读神的律法书,众民听到神的话语,因自己的罪悲哀哭泣,又因神的救恩欢喜快乐。犹太人的领袖们决定守住棚节,记念第一次出埃及时神在旷野对以色列人的保守和供应,也感谢神现今的保守和供应。
  2. 默想反思:重读和默想5-12节,想象自己在场,我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我的感受是什么?犹大人听到上帝的话的时候有哪些反应?他们“站起来”、“低头伏地敬拜”、“哀哭”、“静默”、“大大快乐”, 我听到上帝的话的时候有哪些回应?
  3. 回应祷告: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不要丢弃我,使我离开你的面;不要从我收回你的圣灵。求你使我仍得救恩之乐,赐我乐意的灵扶持我,我的口便要传扬赞美你的话!
周三,8月18日,91-38
  1. 经文要点:这一章讲述犹大人在住棚节结束时的聚会,他们用四分之一日读律法书,用四分之一日认罪和敬拜神;犹大人回顾以色列的救恩历史,回顾祖先得罪神的地方和上帝的怜悯和恩典, 同时也为自己认罪和求神怜悯。
  2. 默想反思:在这段认罪祷告中,犹大人回顾了历史,他们列出了哪些得罪神的地方?又列出了哪些上帝的作为?因着这些回顾他们对神的属性有怎样认识?我能不能花一点时间回顾我是怎样认识神?我有哪些亏欠?上帝在我的生命中有哪些恩典?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乐意饶恕人,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我虽然常常行事狂傲,不听从你,你却总是大施怜悯,不丢弃我;你引导我,照亮我当行的路;你赐下良善的灵教训我,并赐我每日够用的恩典;主,我要饱尝你的美好,也要带人进入你的美好!

周四,8月19日,101-39

  1. 经文要点:犹太人认罪后签名,与神重新立约,必谨守遵行神的一切诫命,律例,和典章。他们承诺守安息日,不追讨债务,不与外邦人联姻,并重新订立新的奉献标准,
  2. 默想反思:神的一切诫命、律例和典章的总纲是什么?(参马太福音22: 37-40)犹大人在这里所作具体的承诺与爱神和爱人的关系是怎样的?仔细省察自己今天的生活,在爱神和爱人上,我有什么亏缺?我需要在哪些地方有具体的改变?将我所想到的跟主聊聊。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将你的话语,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远离;哦,主啊!与我亲近,我爱你声音, 作我脚前的灯,作我路上的光!

周五,8月20日,111-1247

  1. 经文要点:11章记述尼希米安排部分百姓迁往耶路撒冷居住,以避免耶路撒冷城继续荒凉。3-24节记录了耶路撒冷城居民的名单,特别是首领、祭司、和利未人的名单;25-36节记录了散居在耶路撒冷城之外的村落。12章详细记录城墙告成礼。以色列人洁净自己,由以斯拉和尼希米带领向神献祭、歌唱、感恩和赞美,在神面前欢喜快乐。
  2. 默想反思:这是自以斯拉带领重建圣殿到尼希米带领重建圣城以来的一个高潮——以色列人一起庆祝神的作为,感谢神的恩典,并并将荣耀归给神。重读默想12: 27-45,想象自己在场,我听到什么?看到什么?感受到怎样的气氛?43-44节出现4个 “欢乐” ,我在主前喜乐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将你常摆在我面前。因你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因此我的心欢喜,我的灵快乐,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求你将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好让我在你面前有满足的喜乐。在你右手中有永远的福乐!

周六,8月21日,131-31

  1. :在尼希米离开耶路撒冷回到亚达薛西王那里这段时间,百姓在遵行上帝的律例典章上再次懈怠。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赶出滥用殿院的多比雅,让利未人重新供职,让百姓重新供应利未人的需要;禁止百姓与外族通婚;并督促百姓守安息日。
  2. 默想反思:信仰是要同时在敬拜,工作和家庭中活出来的。尼希米矫正犹太人在这三方面的妥协时可以说是不顾情面。想象一下他会遭遇怎样的挑战和反弹?尼希米的祷告为什么屡次求主记念他,施恩与他?
  3. :亲爱主,我听了你的道,领了你的教,学了你的真理,求你帮助我脱去从前行为上的旧人,并将心志改换一新,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求你记念我专心跟从你的心志,照你的大慈爱怜恤我,施恩与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