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10日,11-18

  1. 经文要点:耶和华神吩咐约书亚带领百姓过约旦河,进入祂所赐的应许之地。耶和华吩咐约书亚刚强壮胆,不要惧怕,因为祂怎样与摩西同在,就必一样与约书亚同在。约书亚吩咐百姓预备食物准备过约旦河,并要求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的人照着先前的约定和以色列人一起出去争战。那两个半支派的人答应遵此而行,并宣告要听从约书亚。
  2. 默想反思:回想民数记中以色列人的种种失败,约书亚这个新的领袖会面临怎样的挑战?默想2-11节:上帝因此给约书亚哪些命令?哪些应许?我目前有哪些难处/挑战?我害怕吗?我怎样可以不害怕?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那一位救赎我和拣选我的神,求你帮助我刚强壮胆,不惧怕,在各样的挑战中确信和体察你的同在,经历你的恩典,s深信你既在我心里动了善工,就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基督的日子。

周二,8月11日,21-24

  1. 经文要点:约书亚打发两个探子去窥探那地。妓女喇合用计保护了这两个探子;她知道神已将这地赐给以色列人,求探子在以色列得这地时恩待她和她父家;探子答应届时喇合若将一朱红线绳系在窗户上,屋子里的人就能得救。探子回来报告约书亚,神果然将那地赐给了他们。
  2. 默想反思:旧约里所描述的圣战是不是会让我对上帝的公义和慈爱感觉困惑?喇合身为外邦人和妓女,对上帝有怎样的认识?从她和她的家人得着救恩,我可以看见上帝怎样的属性?神不但救了喇合,还怎样让喇合成为祂救恩的一部分【参马太福音1:5】?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愿万人得救,不愿一人沉沦。无论我们的身份多么卑微、人生有怎样的软弱和污点,但凡有一点寻求倚靠你的心,你就必救拔我们。你不单从祸坑里、从淤泥中,把我拉上来,还让我在你的救恩里有份,这是何等奇妙的恩典!主,我感谢你!

周三,8月12日,31-17

  1. 经文要点:约书亚吩咐百姓自洁,预备过约旦河,他又吩咐祭司们抬起约柜,在百姓前面走。当抬约柜的祭司脚踏入约旦河水中时,水从远处停住,立起成垒,正如耶和华所应许约书亚的;以色列众人都从干地上过去,过了约旦河。
  2. 默想反思7-17节:过红海时,神先将海水分开,以色列百姓才踏足进去;过约旦河时,神却吩咐祭司先走进水中,然后河水才立住。我清楚上帝的心意和应许吗?我的生命是在红海边上,完全凭眼见,还是到了约旦河边,可以不凭眼见,而是凭上帝的应许先迈出信心的步伐?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开我属灵的眼睛,让我看见你为我预备的是何等的美好。求你让我每一天多一点认识你,信靠你,以致我不再受限于我的眼见,而是凭着信心跟随你,更深经历你,蒙你的喜悦。

周四,8月13日,41-24

  1. 经文要点:百姓过约旦河后,神吩咐约书亚从十二个支派每支派拣选一人,从约旦河中取一块石头带去应许之地,记念上帝让约旦河的水干了,让以色列人过河;并要使地上万民都知道耶和华的手大有能力,也要使以色列人永远敬畏耶和华。百姓都照做,并敬畏约书亚。
  2. 默想反思19-24节:立石为证的目的是什么?时常回顾上帝的恩典对自己生命成长和对信仰传承会有什么帮助?我可以作何改变,来留意并记录神在我生命中的恩典,并帮助克服自己的属灵健忘症?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都是健忘的,求你帮助我每一天数算你的恩典,并记录下来,好让我在困难和挑战的时候因着回顾你的恩典和作为而不致失了信心,也让我可以时时向周围的人见证你的真理和慈爱。

周五,8月14日,51-12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过约旦河之后,神吩咐约书亚给以色列人行割礼。以色列人在吉甲安营,过约旦河后第一次守逾越节;逾越节的次日,他们吃了那地的出产,第二日吗哪就止住了。以色列人自此不再有吗哪了,开始吃迦南地的出产。
  2. 默想反思割礼在客观上会让以色列人失去战斗力。以色列人刚刚过河,面对的是让他们的祖辈吓破胆的迦南人,为什么他们愿意听从约书亚的命令先接受割礼呢?我往往急于开始眼下的工作,还是先看重和修复与神的关系?我有没有真切感受到我的保护和得胜都来自于神?
  3. 回应祷告:“得救在乎归回安息。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时时先看重与你的关系,记念与你的约,专心仰赖你,不倚靠自己的聪明,在我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认定你,你必指引我的路!

周六,8月15日,513627

  1. 经文要点:约书亚在耶利哥城外看见耶和华军队的元帅。神晓瑜约书亚带领以色列人一连六天每天绕城一次,第七天绕城七次,祭司吹角,百姓大声呼喊,城墙就必塌陷。约书亚照此吩咐百姓,事就这样成了。约书亚告诉百姓不可取当灭的物,并要按先前的誓言救活喇合和她父家。
  2. 默想反思5:13-15:约书亚提的问题说明我们一般人对神的看法和期望是什么?那人的回答是什么意思?要想在争战中得胜,是求神站到自己这一边?还是应该让自己站到神一边?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不再祷告求你来顺应自己的心意,而是求你的旨意行在我的身上如同行在天上。 不再求你站在自己一边,而是恳求你帮助我行在你的心意里,靠你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