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读《尼希米记》,接续《以斯拉记》讲述神复兴他的百姓群体的故事。《以斯拉记》的主题是重建圣殿,恢复敬拜,着重的是重拾犹太人属神的身份;《尼希米记》的主题是重建圣城耶路撒冷的城墙,着重的是重建神百姓的社群。

周一,8月9日,11-11

  1. 经文要点:这事发生的年代约是公元前445年;尼希米是波斯王的酒政,是国王的亲信大臣。尼希米听到被掳归回的犹太人遭难的事,就在主面前一连几日哭泣悲哀,禁食祷告,认罪悔改,并求主照着祂的应许祝福他的服事。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第4节:当我看到神国的需要的时候,我是漠不关心?还是马上作事工计划?想象我是尼希米的助手,看到他一连几天单单祷告,会不会觉得是浪费时间?尼希米祷告到最后好像把自己“搭进去”了,我会不会劝他“三思”、只要奉献点金钱就可以了?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激励我,面对任何问题都先来到你的面前安静祷告,向你倾心吐意;也求你藉着我的祷告呼召我,使用我,并让我快跑跟随;求你帮助我将我的事交托你,并倚靠你,你就必成全。

周二,8月10日,21-10

  1. 经文要点:尼希米祷告约4个月后(基斯流月相当于阳历12月,尼散月相当于4月)开始行动,请求波斯王差他去耶路撒冷。波斯王答应了他的祈求,并提供其他的支持。
  2. 默想反思:酒政是王最亲信和依赖的人,要让波斯王允准这件事并提供其他支持,实在是不太可能。重读默想第4和第8节,尼希米大胆提出要求的胆识从哪里来?事情进展顺利尼希米知道原因何在?我有什么事,觉得是在神的心意里,但却碍于环境迟迟犹疑的?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当我遭遇困难的时候,我常常畏惧退缩。主啊,求你让我效法尼希米,知道若是行在你的心意里,你就会为我开路。因为我若照你的旨意求什么,你就听我,这是我向你所存坦然无惧的心!
周三,8月11日,211-20
  1. 经文要点: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实地勘察,并号召犹大人起来重建圣城,同时也遭到周围外族人的反对。参巴拉是以色列北面撒玛利亚的省长,多比雅是东面亚扪的省长,基善则是东南面阿拉伯地区的首领。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第18节:尼希米是怎样激励犹太人一起来参与重建耶路撒冷的?当我在邀请弟兄姐妹一起参与服事的时候,我有没有先经历神的恩典和带领?我有没有先和弟兄姐妹分享自己领受的异象?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每一天来到你的面前,与你亲近;带着祷告的心作每一件事,留意你每时每刻的作为和帮助,记下你的恩典,并时时追想这些恩典,让这些恩典成为自己和别人的激励和祝福。

周四,8月12日,31-32

  1. 经文要点:这一章描述了犹太人齐心协力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图画。羊门在这城北边的墙上(最接近圣殿,由祭司分别为圣)。本章描述的次序是依着逆时钟方向;第2章里尼希米晚上巡行也是按逆时钟方向。
  2. 默想反思:这一章初看会觉得很枯燥乏味,但我能不能从具体的人名地名,看到圣经历史的真实性?透过罗列的建造次序,我有没有看见重建中各人按自己的恩赐井然有序地分工合作?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藉着这幅共建城墙的图画感动我的心,让我愿意用自己的恩赐和弟兄姐妹一起配搭服事,不争竞,不嫉妒,有一样的心思,一样的意念,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一同在基督里建造,满足主的心意。

周五,8月13日,41-519

  1. 经文要点:第4章讲述参巴拉等犹大人的仇敌耻笑犹大人,意图搅扰破坏重建的工作;犹大人自己也因工作太多太难而软弱;尼希米再次激励犹大人一手作工一手拿兵器,靠着神警醒专心建造城墙;第5章讲述尼希米面对百姓的埋怨,直面官长们的剥削,要求他们悔改,并以身作则,不但不要本该得的俸禄,还慷慨宴请有需要的人。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4:7-20:当我在生活或服事中遭遇攻击的时候,我是单单祷告,什么也不作?还是马上制定方案行动起来应对攻击?尼希米有没有因着防御敌人而忘记专心重建城墙?从他的应对中,我可以学到怎样既坚定信靠上帝,专心服事,又脚踏实地地应对攻击?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若不是你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你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求主帮助我忠于所托,警醒服事,同时又全心倚靠,因为知道你必在暗中保守带领。

周六,8月14日,61-19

  1. :仇敌先后三次攻击尼希米:借口和谈想让尼希米离开耶路撒冷,不再能领导重建的工作;藉写信毁谤尼希米想让尼希米惊惶;和收买先知和一些犹大人来陷害尼希米;尼希米识破了这一切的诡计,并坚定恒心带领重建的工作,用了52天,修完城墙,仇敌因此惊惧。
  2. 默想反思:无论仇敌用何种的计谋来攻击尼希米,尼希米都看出来仇敌的诡计是“要叫我惧怕”。我今天有什么担心害怕的地方?神今天给我的托付是什么?我所担心惧怕的,会不会也是魔鬼的诡计,好让我不能专心作上帝所托付我作的事?
  3. :亲爱主,我在你面前倾心吐意,跟你倾诉我里面的担心和害怕。主啊,求你打开我灵里的眼睛,识破魔鬼的诡计,求你打开我灵里的耳朵,让我听到你对我的呼召,求你让我效法尼希米,靠着你的恩典和保护,一无所惧,忠心和专心地行在你的心意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