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30日,帖后11-12

  1. 经文要点:帖撒罗尼迦后书主要是进一步具体回应对主再来一事的疑问和在信徒中引起的问题。保罗为帖撒罗尼迦教会信徒在逼迫患难中的信心、爱心、和忍耐感谢主;保罗安慰和勉励在患难中的信徒——神是公义的,他的审判必临到那些逼迫者;而受患难的信徒必从主得平安和荣耀,并让主也得荣耀。
  2. 默想反思:帖撒罗尼迦的信徒当时被逼迫,遭遇患难。我今天的生活有什么特别的难处或挑战?心里有怎样的担心和害怕?重复读11-12节两到三遍,想象这是保罗为我的祷告,我心里有何感触,我可以作怎样的改变,来效法帖撒罗尼教会的信徒,在难处中有信心、爱心、和忍耐?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在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中看到你暗中的恩典和保守,求你帮助我单单倚靠你,专心跟从你,除去我里面得惧怕,让我的信心、爱心、和忍耐在你里面得以成长,并让你的名得荣耀!

周二,8月31日,帖后21-17

  1. 经文要点:这一段相当难解,保罗重复主再来之前必须发生的主要征兆,而这些征兆尚未来到,用以提醒帖撒罗尼迦的信徒不要轻信关于主已经复临的传言。保罗再次转向教导帖撒罗尼迦的信徒以正确的态度等候主再来的日子,勉励他们要坚守真道,以致站立得稳。
  2. 默想反思:默想第13节,回顾自己的生命历程,我是怎样蒙拣选、信真道、被圣灵感动、成为圣洁、并因此得救的?圣经清楚说主会再来,我该怎样预备主的再来?是用各种道听途说的方式来计算主再来的日子?还是因着过往神在我身上的恩典和作为,好好坚守主道,直到主来?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拣选我,让我有机会认识你,并接受你的救恩,何等美好!求你帮助我每天来到你的面前,向你倾心吐意,也聆听你的引导,好让我活在你的心意里,预备好见你再来的日子。
周三,9月1日,帖后31-18
  1. 经文要点:基督再来的盼望能使人忍受苦难,警醒分辨,热心宣教,但也会使一些人认为工作维生没有用,以追求属灵为藉口而不屑于从事日常的工作。所以,保罗在书信的结尾吩咐信徒不可不守规矩,而是要安静作工,吃自己的饭。信徒不要受这些人的影响,倒要劝他们。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多次提到“规矩”两个字。我是个守规矩的人吗?若不是,好好在主前省察自己的内心;重读默想第14-15节,14节和15节矛盾吗?对于明显不遵主道的弟兄姐妹,我的态度是怎样的?对照这两节经文,我有什么需要有所改进的?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本有神的形象,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人的样子,为我死在十字架上。求你帮助我效法你的谦卑,尽本分,守规矩,在世上成为你美好的见证。

周四,9月2日,11-16

  1. 经文要点:神的仆人保罗,写信给他在主的真理里的真儿子提多,嘱咐他在克里特各城设立长老和监督。长老和监督必须是在生活和信仰上都敬虔,以致他们可以坚守真理,将纯正的教训劝化人,并堵住克里特教会离弃真道之人的口。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6-9节,仔细查看保罗列出作长老监督的要求,为什么列在最前面的是在家庭中的敬虔,而教导的恩赐列在最后?在主里敬虔的态度需要最先落实在我们的生活中还是服事中?仔细比对保罗对教会领袖的要求,我有哪些地方需要成长?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也成为你的“真儿子”——因着信耶稣而成为你的儿女,并用心灵和诚实来敬拜你。求你帮助我藉着效法你的生命,在家庭生活、社区工作、和教会服事上都成为你所喜悦的样子。

周五,9月3日,21-15

  1. 经文要点:保罗吩咐提多要教导基督徒各按本分,在克里特这样一个败坏的社会中活出神儿女生命的美好见证,也嘱咐提多自己要在教训的事上先作榜样。能够活出这种生命和生活的见证,是因着我们在主里的盼望,和上帝救赎的恩典。
  2. 默想反思:当我的生命、生活有缺口的时候,抵挡神的人就大得亵渎的机会,神的名也受羞辱。慢读默想2-10节两遍,哪一个劝诫让我感觉扎心?哪一个生命的品质是我所没有的?跟主不保留地承认自己的软弱和亏欠,求主的灵启示我怎样可以不断成长,荣耀主名?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把今天要作的事,要说的话,都交托在你的手里,求你指教我,好让我时时体察你的同在。帮助我藉着所作的,学习有节制、有信心和爱心,活出耶稣基督的样子,荣耀你的名。

周六,9月4日,31-15

  1. :保罗吩咐提多要提醒众人过去不认识上帝时的败坏(3:3);并要因着上帝的救恩、怜悯和慈爱心意被更新,无论是在地上作公民,在教会作肢体,还是作为个人,都要留心行善,活出美好。保罗向克里特教会的信徒问安并祝福。
  2. 默想反思:我是不是一个经常跟家人、教会弟兄姐妹、或同事起冲突的人?我怎样跟人相处与我在主里生命的本质有关系吗?我的旧生命有哪些特征(3:3)?神的救恩怎样改变我生命的本质(3:4-7)?这些改变应当怎样反应在我的行事为人上?
  3. :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有耶稣基督的谦卑和恩慈,学习你的怜悯和爱心,与人建立健康美好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