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24日,131-1415

  1. 经文要点:上帝跟约书亚历数了以色列人的未得之地,并告诉约书亚只管照他的吩咐将这些地分给以色列人为业;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分得约旦河东之地,但没有赶出基述人和玛迦人。约书亚为迦勒祝福,将希伯仑给他为业,因他专心跟从耶和华。
  2. 默想反思14:6-15:四十五年是很漫长的一段时间,有许多事情发生,但在迦勒身上,我们可以看见有哪些事没有改变?为什么?我们可以从迦勒学到哪些事,使我们的信心得以增长?在我的生命中,尚有那些未得之地,我能靠着主的应许和同在不断突破?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有迦勒和约书亚的心志,专心跟从你。使我在你面前的日子如何,力量就如何;并因着你的应许和同在,攻克生命中一个一个的未得之地,满有耶稣基督长成的身量。

周二,8月25日,151-1718

  1. 经文要点:15章列了犹大支派分得的土地的方位,以及他们按宗室分得的城邑;迦勒攻取希伯仑和底璧;16和17章列了以法莲支派和玛拿西半支派(约瑟的子孙)在约旦河西得的土地。约瑟的子孙抱怨他们的地不够,约书亚告诉他们可以开发周围的地,赶出周围的迦南人。
  2. 默想反思:犹大支派和约瑟二支派族大人多,分到的地也多,但圣经三次提到他们没有赶出迦南人;在这三章中,惟有迦勒赶出了迦南人,而且是让他们的祖辈害怕地亚衲族人。认真省察我生命中的软弱,我要像大部分以色列人一样将就退缩,还是如迦勒专心靠主得胜?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给我们的恩典极其丰富,而我们却往往只满足于得着其中的一部分而驻足不前。求你帮助我,按着你丰盛的荣耀,藉着你的灵,让我心里的力量刚强起来,得着在你里面丰盛的生命!

周三,8月26日,181-1951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在示罗设立会幕。约书亚叫以色列其余的7个支派不要再耽延得应许之地。这7个支派各派人走遍那地,划明地势,回到约书亚那里,约书亚在示罗耶和华面前拈阄,将地分给他们。这两章列了便雅悯等7个支派所得的土地和城邑。约书亚在分完地后得了他们中间的亭拿西拉城为业。
  2. 默想反思:默想18:3,经过40年旷野的漂泊,得地应该是非常令人兴奋的事,以色列人为什么耽延呢?我今天的生活中有什么事,我明明知道是神的心意,也与自己有益,却一直耽延?我愿不愿意把自己里面的惧怕,软弱,或是懒惰等都交在上帝面前,靠主开始有行动?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省察自己里面的惧怕和懒惰,并愿意凭着你的应许,靠着你的同在,在你所交托的事上不再耽延,而是有所行动,并靠着与你同工更经历你的和信实和大能。

周四,8月27日,201-2145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照耶和华吩咐的设立逃城,好让无心而误杀人的可以不死在报血仇人的手中;以色列各支派拈阄分出四十八座城和四围郊野分给利未人。至此耶和华向以色列家的应许都应验了。
  2. 默想反思:从上帝应许亚伯拉罕要把这地赐给他的后裔【参创世记12:7】,到这个应许成为现实,经过了多少年?多少曲折? 我今天有什么事,知道是在主的心意里,但在主前祷告等候了很久,却还没有实现?默想21:43-45,我有什么感触?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从深处向你求告,因着你的慈爱和信实我等候仰望你。求你帮助我在等候的过程中,留意你的恩典和心意,体察你的同在,知道凡专心等候仰望你的,必不至于羞愧。

周五,8月28日,221-34

  1. 经文要点:约书亚为约旦河东两个半支派的人祝福后打发他们回他们的地业。这两个半支派的人在约旦河旁筑坛,会众以为他们转去侍奉别神,就要去攻打他们。那两个半支派的人解释,他们要以此坛为证,让自己的子孙和约旦河西的以色列人一样,一直敬畏耶和华。
  2. 默想反思:约旦河西的支派本来要上去攻打约旦河东的两个半支派,后来为什么冲突被化解?神的子民保持合一的基础在于信仰的一致,而信仰的一致首先体现在一致的敬拜对象上。我怎样可以通过谦卑解释和认真聆听来越过信仰的不同表现形式,与弟兄姐妹有真正的合一?
  3. 回应祷告:亲爱主,谢谢你给我坚持真道的心志;也求你给我谦卑的心,愿意解释和聆听不同的信仰表现形式,好让我和弟兄姐妹在真道上合一,使你的喜乐可以满足。

周六,8月29日,231-2433

  1. 经文要点:约书亚嘱咐以色列的首领们不可与迦南人搀杂,而要尽早凭神的应许将迦南人赶出,不然迦南人必成为以色列人的网罗。约书亚跟百姓回顾上帝的应许和救恩历史,告诉百姓专心侍奉神得福,转去侍奉别神得祸。百姓一致选择要跟从上帝。约书亚和祭司以利亚撒去世。
  2. 默想反思24:28-33:这里讲到“约书亚在世和约书亚死后,那些知道耶和华为以色列人所行诸事的长老还在的时候,以色列人侍奉耶和华”,表明神子民的领袖要能带领他们忠于神,最重要的条件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我,好让我真知道你,并让我常常数算你的恩典,记念你的作为,并一心一意地跟从你,因为你的应许没有一句是落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