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8月23日,11-223

  1. 经文要点:以斯帖记是关于公元前5世纪波斯帝国时期流亡的犹太人如何从一个企图屠杀他们的阴谋中得解脱,蒙拯救的故事。1-2章铺陈故事发生的场景,并介绍两位主要人物出场:犹太人末底改,和他抚养的堂妹以斯帖:亚哈随鲁王登基,席间王后瓦实提违命而被废;犹太人末底改的堂妹(同时也是末底改的义女)被选为王后代替瓦实提。末底改因揭发两个太监要刺杀王的阴谋而救了王,立功并被记入史册。
  2. 默想反思2:5-23:末底改是扫罗王的族裔(2:5)。从他在以斯帖被选为后的过程中的作为看,可以看出他是一个尽责(2:7),忠心(2:11,19),谨慎(2:10,20),和警醒(2:21-22)的人。这是他之后在流亡的犹太人遭遇大屠杀的阴谋时成为他们的领袖,发挥关键作用的根本原因。我是一个尽责、忠心、谨慎、和警醒的人吗?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效法末底改,忠心又儆醒,因为你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求你帮助我用坚固的信心抵挡他,靠你赐下的恩典,站立得稳,并且得胜有余!

周二,8月24日,31-15

  1. 经文要点:哈曼身居要职,心高气傲,因末底改不朝他下拜而心生恶毒,就策划除灭末底改和整个犹大民族,并用诡计让王同意他的计谋。
  2. 默想反思3:1-6:哈曼是亚甲族的人,是以色列世代的仇敌亚玛力人的后裔(出17:16)。神曾经吩咐扫罗王击打灭尽他们,但他却违背了神的命令,怜惜亚玛力王亚甲(哈曼的先祖,撒上15:7-9)。末底改和他的先祖扫罗有何不同?他为何不肯向哈曼跪拜?在这个抵挡神的世界,我是随从今世的风俗来寻求安逸的生活,还是忠于上帝并倚靠祂的保护?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有末底改的勇气和忠心,不畏强权,单单敬拜你,我深知道,唯有你,是真神,是活神!我要全心敬拜你,仰望你,因为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唯有那无故行奸诈的必要羞愧!
周三,8月25日,41-514
  1. 经文要点:剪除犹太人的谕旨传出,末底改撕裂衣服,披麻蒙灰。他让以斯帖入宫见王,向王求恩;以斯帖表示为难的时候末底改提醒以斯帖她的身份和因此而来的使命。以斯帖让举城犹太人,她自己和她的宫女们禁食祷告三天三夜后冒死去见王,并成功邀请王和哈曼来赴她的席。哈曼为杀末底改做了一个5尺高的木架子。
  2. 默想反思:重读默想4:12-17:末底改怎样看待上帝的救恩?同时他怎样看待以斯帖的身份?以斯帖怎样胜过自己的惧怕?我怎样看自己拥有的才能和资源?我愿意将这些摆上为主所用吗?在危难的事上,我是逃避?单单祷告?鲁莽行动?还是像以斯帖,恳切祷告后再付诸行动?
  3. 回应祷告: 亲爱主,我将生活中各样的难处带到你的面前,求你除去我里面惧怕的心,不再逃避;也求你安静我的心,不鲁莽行事,而是先在你面前,寻求你的面,以致当我付诸行动的时候,我就经历你的恩典。

周四,8月26日,61-710

  1. 经文要点:王意识到当年救了自己的末底改没被褒奖,就问哈曼该如何待王所喜悦的人;哈曼以为王要褒奖自己,就罗列一长串无比尊荣的待遇;岂料王叫哈曼将所列的一样不少行在末底改身上。以斯帖在王面前揭穿哈曼的诡计,王大怒,命人将哈曼挂在他为末底改预备的木架上。
  2. 默想反思:哈曼原来大有尊荣,并想置末底改于死地,未曾想末底改被升高,而他自己却死在为末底改预备的木架子上,我能否从这么戏剧性的一幕中看见上帝暗中的掌管、拯救和帮助?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大能又信实的主!你使骄傲的降卑,使谦卑的升高!你使万事互相效力,让爱你的人得益处;求你帮助我默然倚靠你,耐心等候你,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你的必承受地土!

周五,8月27日,81-917

  1. 经文要点:哈曼虽死,但先前的谕旨不能废除,故此,以斯帖再次求王;王赐下御戒,任由以斯帖和末底改再下谕旨。末底改于是以王的名再下谕旨,准许犹大人在亚达月十三日,聚集保护性命,剪除,杀戳仇敌。于是,犹太人在那日杀了他们的仇敌,并设筵欢乐。
  2. 默想反思:已经发布的谕旨不能被更改,所以以色列人看上去没有生路。但因着末底改的忠心和以斯帖的勇敢,以色列人被杀戮的日子成了胜利欢庆的日子。我今天有什么难处或挑战是让我感觉灰心绝望的?我真正的盼望在哪里?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常因为环境而感觉灰心无望,求你藉今天的经文安慰我,因你曾用大能和伸出来的膀臂创造天地,在你没有难成的事!

周六,8月28日,918-103

  1. :亚达月十四和十五两日正式被定为普珥日,犹太人世世代代都要守这个节日,永不被废。这两日的庆祝里犹太人要设筵欢乐、赈济穷人、并且互赠礼物,用来记念他们曾经转悲为喜,转危为安,大大得胜。末底改被升高,并得他弟兄们的喜悦。
  2. 默想反思:第9章反复宣布普珥日的设定并永不被废,为的是让以色列人世世代代牢记救恩。回顾自己的生命,曾经经历怎样的恩典和帮助?我有没有将这些恩典和帮助记录下来,时时记念?
  3. :主啊,我的心要称颂你,不可忘记你的一切恩惠!你赦免我的一切罪孽,医治我的一切疾病;你救赎我的命脱离死亡,以仁爱和慈悲为我的冠冕;求你帮助我时时记念和传讲你的恩典,活在你的爱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