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教会受到假师傅的影响,挑战保罗使徒的权柄。《哥林多后书》是保罗自辩使徒权柄,及论工作事奉态度的书卷。了解这个背景会帮助我们理解这封书信的信息。】

周一,8月31日,林后11-11

  1. 经文要点:保罗向哥林多教会的众圣徒问安。保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在患难中,神会安慰我们,以致我们可以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即使在完全没有指望的患难中,靠着死里复活的神,就依然有盼望。神藉着圣徒的代祷搭救我们,我们也因此感恩。
  2. 默想反思回顾我生命中曾经经历的患难,上帝是怎样安慰和帮助我的?这些经历有没有预备我成为周围人的安慰?我今天有怎样的难处?我的感受是担心,惧怕,还是满有盼望?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都不喜欢患难,然而当我们回顾,就看到在患难中我们经历了你的安慰和帮助,我们的品格被你塑造,我们也得以成为周围人的祝福。求主让这些经历帮助我面对今天的难处,满有盼望地活在你面前。

周二,9月1日,林后112-24

  1. 经文要点:哥林多教会觉得保罗延期拜访是因为他反复不定,保罗解释,他不是一个忽是忽非的人,从他所传的耶稣是何等的信实,就说明这一点;他之前定意去,到现在的延迟,都是为着哥林多教会的好处。
  2. 默想反思:这一段经文的语气可以让我们看到保罗心里的激动。然而,他的辩解并不是单单解释自己为什么延迟造访哥林多教会,更解释他所传讲的神和祂的救恩是确凿的。当我被误会的时候,我是只在乎自己的委屈,还是更在乎人对我所信得神的认识?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效法保罗,无论作什么,或不作什么,是单单为着别人的益处,甚至不在乎被误会,并且在各样的境况中,都竭力坚固弟兄姐妹对耶稣基督的信心。

周三,9月2日,林后21-11

  1. 经文要点: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他写信给他们,不是要他们忧愁,而是格外的疼爱他们。保罗盼望哥林多教会的人对挑起这些难过的人不要太重地责罚,而是要爱和饶恕,免得给魔鬼留余地。
  2. 默想反思:哥林多教会挑战保罗使徒的身份,并因此让人怀疑保罗所传的救恩,这让保罗忧愁。默想第7-8节,我希望教会怎样对待那些有严重错误的人?在对待这些做错事的人的态度上,我有没有识破魔鬼的诡计,尽力将人挽回?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圣灵用你的爱浇灌我,赐我属灵的洞察力,若有人偶然被过犯所胜,帮助我用温柔的心把他挽回过来,又当自己小心,不被引诱;求你帮助我们彼此切实相爱,因为爱能遮掩许多的罪。

周四,9月3日,林后212-36

  1. 经文要点:针对哥林多教会挑战保罗使徒的身份,保罗讲到自己服事的见证:为福音奔走,靠基督得胜,在神面前有基督馨香之气;保罗说他所建立的教会就是上帝亲自用永生神的灵为他写的举荐信。
  2. 默想反思:哥林多人为什么不信任保罗?我怎样看一个服事主的人?是看他生活有多安逸,口才有多好?还是看他在基督里的品格和爱心?默想3:5-6,我们能够服事,是凭着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你是看我们的内心。求你让我有你的眼光,不再凭外貌判断人,而是留心看到你的仆人内里对你的忠心,就尊重他们,顺从他们的带领,满足你的心意。

周五,9月4日,林后37-18

  1. 经文要点:摩西是旧约律法的执事,这律法定人的罪,让人死,然而摩西尚有荣光。新约的执事,传扬让人称义的信息,除去人和神之间的拦阻【帕子】,理当更有荣光。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不能定睛看摩西脸上的荣光,根本的原因是什么?我们是否也可能和他们一样?我的信心是建立在律法和行为上,因而仍旧害怕,还是建立在圣灵所启示的因信称义上,因而可以活出真正的自由和荣耀?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的灵感动我,当我真实体认到,靠律法和行为,我就是被定罪的,是死的。我唯有靠着相信你在十字架上成就的救恩,才被你看为义,与你和好,可以享受神家里的一切好处,并向世人见证你完全的自由和荣耀。

周六,9月5日,林后41-18

  1. 经文要点:【哥林多教会觉得保罗的服事多有困难,不像一个大有能力的使徒】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虽然他们的服事困难重重,但内中一直有上帝的保守,何况他们所传的不是自己,乃是耶稣基督的大能。
  2. 默想反思我曾否或正在服事和生活中经历非常作难的困境?别人会不会因着我的困境而嘲笑我所信的神?我会不会因此也困惑灰心?默想第7节,我是不知不觉中传扬我这个 “瓦器” ,还是不羞于自己这个 “瓦器” ,极力让人看见瓦器里面的宝贝?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的恩典够我用,你的能力在我的软弱上显得完全。求你的灵帮助我,让我在各样的难处中依然看见你暗中的保守和看顾。帮助我不再隐藏自己的软弱,好让人清楚看见基督的能力覆庇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