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本周开始读《申命记》,其原文意思是“律法二读”,是摩西在以色列人准备进入迦南前对他们重申神与他们所立的约和吩咐的律法,也是他离世前对他们的临终劝诫。摩西通过回顾神对以色列人的拣选和大能拯救、以色列人过往的悖逆和失败以及神对他们的管教和信实,鼓励和警戒他们专一爱主和信靠顺服主、遵行主的律例和诫命、爱邻舍如同自己、使自己和子孙在应许之地成为蒙福的子民。

我们读《申命记》,最重要的操练就是“记念”,通过回顾神在我们自己和所属群体的生命成长历程中的恩典和作为,更加认识神、爱神和顺服神,遵行神的话语,成为一个专一跟随主、彼此相爱、蒙神祝福和使人得福的群体。

周一,9月6日,11-46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旷野漂流四十年后,神引领他们来到约旦河东、应许赐他们为业的迦南地对面,此时摩西向他们重述神的律法。他先回顾出埃及后的两件大事,一是因他们人数众多,神吩咐他设立审判官和他一同管理他们;二是他们听到窥探迦南的探子的报告后,违背神的命令,拒绝上去得着那地,受到神的惩罚,不得进入那地。
  2. 默想反思41-46节:以色列人受到神的惩罚,后悔之前违背神的吩咐,决定上山地与亚摩利人争战,结果遭到惨败,因为他们还是不知悔改,偏行己意,而不是听从神新的命令、接受管教。后悔与悔改的区别是什么?当我作了违背神的决定、结果不好时,我是后悔还是悔改?
  3. 回应祷告:主祢已救赎我们,招聚我们为祢争战。主求祢赦免我们得罪了祢,我们真实地悔改,回转到祢面前,从今天起我们要顺服祢旨意。

周二,9月7日,21-329

  1. 经文要点:这两章回顾以色列人离开旷野来到约旦河东边的经历:神吩咐他们不可与以扫的子孙以东人和罗得的子孙摩押与亚扪人争战,带领他们征服了强大的希实本王西宏和巴珊王噩,将约旦河东之地分给流便、迦得和玛拿西半支派。神因上一代以色列人悖逆的缘故,不许摩西进入迦南地,而是命他吩咐约书亚带领百姓去得着那地。
  2. 默想反思3:1-11:亚摩利人身材特别高大,从前以色列人不敢前往迦南,就是因为害怕他们。这次为什么他们能够得胜?我的生活中有没有什么“巨人”,是我一直害怕、想要逃避的?我是否愿意信靠主的应许,愿意面对、靠主得胜?
  3. 回应祷告:主,虽然我们要与那些比我们强大得多的仇敌争战,但我能靠着你,倚赖你的大能大力,作刚强的人,并且攻破坚固的营垒。
周三,9月8日,41-49
  1. 经文要点:摩西劝诫以色列人聆听遵行他教训的律例和典章,从那些因随从巴力毗珥而被神除灭的人受警戒;禁戒他们不可拜偶像,以免败坏自己、惹神发怒;他呼天唤地提醒他们记得惟有耶和华是独一真神,因为从没有任何国民像他们一样经历神领出埃及、在西奈山对他们说话。
  2. 默想反思32-40节:回顾自己得救的经历,神如何拣选、寻找和带领我认识、信靠和跟从他?我知道自己的独特和神在我身上特别的恩典吗?我可曾被这些事实激励更爱主和顺服跟随主?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今日成了和等人,都是因你的恩典才成的。愿你的爱激励我恒心行善,寻求荣耀尊贵和不能朽坏的永生之福。

周四,9月9日,51-33

  1. 经文要点:摩西向以色列人重申神与他们立约的基本条例,就是十诫。他再一次特别强调耶和华是他们的神、曾将他们从埃及地为奴之家领出来、在烈火中对他们说话、与他们立约,因此他们要敬畏神,谨守遵行神的一切诫命,使自己和子孙永远得福。
  2. 默想反思6-21节:十诫中1-4条主要关乎人自己与神的关系,6-10条关乎与他人的关系,第5条关乎神、关乎他人、也关乎自己。求圣灵光照,这些诫命怎样使我们和子孙得福?我怎样在生活中具体实行?
  3. 回应祷告:“我将你的话语,深藏在我心,免得我得罪你,免得我远离。哦主啊 与我亲近,我爱你声音,作我脚前的灯,作我路上的光。”

周五,9月10日,61-25

  1. 经文要点:摩西呼唤以色列人听从他所吩咐的话,尽心、尽性、尽力爱耶和华神,谨守遵行神一切的律例、诫命,他们的日子就得以长久、在那流奶与蜜之地享福、人数极其增多。摩西吩咐他们在所得之地不但要记得耶和华神独一的主、他的诫命和一切恩惠,更要教训和传给儿女。
  2. 默想反思10-19节:人在美好生活中很容易忘记神和轻忽神,感恩和敬畏是防备自己落入这种境况的方法。我在生活中有哪些感恩和敬畏神的习惯,避免自己和儿女在蒙福的生活中远离神?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令我懂得感恩。我感谢你给我的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愿我常在你的爱中,遵行你至圣的真道,荣耀你的圣名。

周六,9月11日,71-26

  1.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后要完全与当地人隔绝,免得受他们的影响,转离不跟从主、去侍奉别神,因为以色列是被神拣选归他的圣洁子民,尽管他们的人数在万民中是最少的。他们定意听从神,就必蒙福,而且神必帮助他们赶出这些比他们更多更强大的国民。
  2. 默想反思17-26节:以色列人被比他们人数多而强大的民族包围,他们如何能够存活并且胜过他们?以色列人要如何才能保守自己的圣洁,不被他们同化?我从这里学到哪些原则来胜过世俗和撒旦的权势?
  3. :“主 我们谦卑屈膝,来跟随祢的话语,在万民中作祢的子民。主 我们同心合意,刚强壮胆往普天下去,在万国中宣扬祢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