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20日,141-29

  1. 经文要点:因为以色列人归耶和华神为圣洁的子民,所以不可在治丧时毁伤自己的身体;在食物上要分别洁净和不洁净的牲畜、水产和鸟类(由于卫生或宗教方面的原因),只能吃洁净的物。他们也要将田地的出产,每年取十分之一,奉献给神,用于圣筵上吃喝、供养利未人、照顾寄居的穷人并孤儿寡妇,就必在他们手里所办的一切事上蒙神赐福。
  2. 默想反思22-29节:以色列人作十一奉献,首先是出于感恩和敬畏神,因为所得是神的赐福;是为了爱心的用途,与家人快乐享用、供应服事圣工的利未人和周济穷人;同时也是信靠神将来的赐福,不倚靠囤积。我怎样看钱财与其功用?操练奉献使我们在关乎钱财的哪些事上蒙福?
  3. 回应祷告:丰盛的主,万物都从你而来,我们把从你而得的献给你。求你让我们记念别人的缺乏,帮助我们学习如何分享,这样众人就知道你国度的丰足饱满。阿们!

周二,9月21日,151-1617

  1. 经文要点:这两章主要是豁免年,逾越节,七七节,和住棚节的定例。每逢七年末一年,以色列人要豁免债务、甘心情愿借给穷人、并释放希伯来人奴婢,就必蒙神在一切事上赐福。他们要在逾越节、七七节和住棚节,一年三次到圣所朝见神,记念神领他们他们出埃及,向神献祭,并与儿女、仆婢、利未人和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一同欢乐。
  2. 默想反思16:1-17:对于神的子民来说,守节期很重要,因为节期提醒我们神的爱,救恩和祝福,并且与人一同分享神的救恩和祝福。我重视教会的节日(如圣诞节,复活节,圣灵降临日)吗?在这些节期我最重视做哪些事?
  3. 回应祷告:大能的主,在你所定的日子,我们在其中要高兴欢喜,因为你所作的,在我们眼中看为稀奇。我要称谢你,因为你已经应允我,又成了我的拯救。
周三,9月22日,1618-1720
  1. 经文要点:这段是关于以色列设立审判官和立王的条例。审判官要按公义审判百姓,不可屈枉正直、不可看人的外貌、不可受贿赂;要依赖神终极的权柄、尊崇神的圣名、按神的道小心查证争讼的事。以色列人可立王治理他们,但王要禁制自己的私欲,敬畏神,谨守遵行神的律法。  
  2. 默想反思14-20节:神百姓的群体也需要有效的治理,因此要设立有权柄的领袖。但因着人本性中的私欲和骄傲,权力能败坏领袖的人性、损害神百姓的群体。以色列的王如何才能免于权力带来的败坏?教会从这里学到哪些原则帮助为首的领袖免于受权力败坏?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呼召我们作你国度在地上的代表,赐给我们权能,叫我们有力量服事。求你救我们脱离虚假的抱负和野心,免于滥用来自你的权能。求你帮助我们看到,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安息和敬拜。

周四,9月23日,181-22

  1. 经文要点:祭司和利未人被神拣选出来、奉神的名、侍立在神面前事奉,在以色列中没有产业,但神是他们的产业,他们所吃用的,就是献给神的火祭和捐献。以色列人不可沾染迦南的异教邪术,要在神面前作完全人。神将来会在以色列中兴起一位先知像摩西,他们要听从他。
  2. 默想反思9-22节:神不许以色列人效法迦南异教的各种邪术与迷信,从鬼神寻求趋吉避凶之道,为财利成功与假神作交易,甚至献儿女为祭。耶和华神是一切知识和启示的来源,也是生命和一切美福的赐予者;神透过摩西和继他担任先知的人向以色列人说话,他们只要听从先知就会蒙福。神的子民为何会受异教邪术吸引?怎样才会愿意听从神的话语?
  3. 回应祷告:众光之父,各样美善恩赐和全备赏赐的来源,求你保守我的心,不爱世俗和世俗的事,单单爱你,专心听从主耶稣基督-你的道。

周五,9月24日,191-21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进迦南之后,要设立逃城,让素无仇恨、无心杀了人的可以在那里得到庇护。但有意谋杀邻舍的即使逃到逃城,也不能得到庇护。审判官必需凭两三个人的见证,才能定犯罪作恶之人的案子。审判官也要仔细查究见证人是否真实;作假见证陷害人的,就要除掉。
  2. 默想反思15-20节:司法本是为了维护公义,但却会被恶人用来陷害人,所以审判官不但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更要细细查究见证人的真假。我们今天常看到哪些以加见证陷害人的事?我们如何保守自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身处一个被语言伪术征服的世界。求你帮助我们相信你的真理满有大能,不怯于口说真言;让我们所讲的,拆穿一切谎言,好叫世人从我们的生命,就知道你。

周六,9月25日,201-20

  1. :这章是关于圣战的条例。在出战前,祭司要宣告,叫百姓不要胆怯惧怕,因为神与他们同去,为他们与仇敌争战,拯救他们。刚造好房屋、刚种了葡萄园和新婚的可豁免兵役,惧怕胆怯的也可以回家。攻城前要先给对方讲和的机会。必须攻城时要爱惜树木,不可糟蹋。
  2. 默想反思:从豁免兵役的条例、先讲和的吩咐和爱惜树木的命令,我们看到神对他所造的一切和他子民的根本心意是什么?只有在哪些不得已的情况下,属神的国民才能进入战争?我们当怎样为世界求和平?
  3. :亲爱主,我们求你怜悯宽恕,这个世界充满战争和杀戮,我们无法靠自己的意志和手段达成和平。请用你的爱催迫我们,使我们成为你在地上的和平,使我们能为这个生命不断受威胁的世界带来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