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13日,81-20

  1. 经文要点:摩西吩咐以色列人记念在旷野四十年怎样经历神的苦炼、考验、教导、保守和管教,在进入迦南美地后不致忘记神、心高气傲,而是以感恩和谦卑的心继续聆听、谨守和遵行神的话语,得以终久享福。
  2. 默想反思:圣经常说受苦与我们有益,因为神不但在苦难中保守我们,更藉着苦难磨练并塑造我们的信心、品格和心灵,使我们在美好生活中保守自己。我曾经有过哪些类似在旷野受苦的经历?在这些经历中,神如何保守、看顾我?我在信心和品格上经历了哪些成长?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未受苦以前,走迷了路;你使我受苦,为要塑造我、建立我;感谢你以诚实待我,以慈爱安慰我,以你口中的训言教导我;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使我得以遵行你的真道、仰望你的救恩。

周二,9月14日,91-29

  1. 经文要点:摩西指出,以色列人将来渡过约旦河后能赶出比他们强大得多的亚衲族人、得着迦南地为业,不是因为他们自己的义,而是因为神信守自己对他们列祖的应许。摩西提醒他们记得自己的悖逆,曾在在西乃铸金牛犊、在加底斯巴尼亚违背神命令,惹神发怒。神本来两次要灭绝他们,单单因为摩西的恳切代求才改变心意。
  2. 默想反思:蒙神拣选是特权,得以战胜强大的国民并得着迦南美地是神的恩赐,但以色列人却可能骄傲自负,鄙视其他民族。我们被神拣选作天国子民,蒙神赐丰盛祝福,怎样才能不骄傲自负、鄙视未信主的人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如今成了何等人,都是蒙你的恩才成的。求你赐我一颗谦卑的心,单单相信祢,深深敬畏祢,一生走在祢的旨意里。
周三,9月15日,101-22
  1. 经文要点:摩西回顾神在西乃山事件后吩咐他重作十诫的法版、在加底斯巴尼亚之后吩咐他继续引导百姓前往应许地,劝诫以色列人敬畏神、遵行他的道、爱他、尽心尽性事奉他,要因着神拣选的爱而除掉心里的污秽、不再因着颈项,因着神的公义和对他们的怜爱而怜爱寄居的。
  2. 默想反思:“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摩西在这段讲到以色列人经历了神的哪些爱?这是什么样的爱?回顾我自己的经历,我经历过神的哪些爱?当我留意和记得这些爱的时候,我被怎样激励要爱神爱人?
  3. 回应祷告:“有一份爱,从天而来,比山高,比海深。测不透,摸不着,却看得见。因为有你,因为有我,甘心给,用心爱,把心中这一份爱活出来。耶稣的爱激励我,敞开我的生命,让自己成为别人祝福。”

周四,9月16日,111-32

  1. 经文要点:摩西提醒以色列人,他们亲眼见过神怎样以大能的作为灭绝与他为敌的埃及人和在旷野悖逆的流便子孙大坍和亚比兰;当他们得着神赐给他们的迦南美地后,若顺命就必蒙福,因此要谨记诫命并教训儿女。然后,他呼吁他们选择听从还是不听从,祝福还是诅咒。
  2. 默想反思26-31节:我们在人生路上和日常生活中常常要作选择。在我做选择时,首先考虑的往往是什么?世俗对我的影响多,还是神的道对我的影响多?在我过往的选择中,我能分辨哪些是蒙神祝福的,哪些是不蒙神祝福的吗?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叫我们成为一群靠你的圣言而活的子民,求你帮助我们时刻留心专注你的话语,按你的道而活,远离世俗的虚谎诱惑,得以承受你的恩典和慈爱。

周五,9月17日,121-28

申命记1-4章回顾历史,5-11章吩咐律法的中心和原则,12章开始详述律例。

  1. 经文要点:以色列人进到迦南地后,要清除原来的国民在山上和树下拜偶像的祭坛,到神为各支派选定的圣所求问神和献祭。在献祭时要和家人、仆婢、以及没有产业的利未人一起在神面前吃祭物,因神的赐福欢乐。如果不是献祭,可以在各城里自由宰牲吃肉,只是不可吃血。
  2. 默想反思7-12节:献祭要以神为中心,是群体共同的敬拜,所以不可各人随心所欲而行;但献祭也是欢乐的时刻,因为他们向神感恩、享受神赐的美食、并且与人分享。我们今天的敬拜与旧约以色列人的献祭在外表上完全不同,但有哪些要素是相同的?我们学到怎样在敬拜时欢乐?
  3. 回应祷告:“我们成为一家人,因着耶稣成为神儿女,因着耶稣成为神国的子民。因着耶稣得洁净,因着耶稣入光明,因着耶稣同享复活的生命。同享生命的喜悦,同在主爱中连结,因着耶稣同受丰盛的产业。”

周六,9月18日,1229-1318

  1. :摩西警告以色列人不可随从迦南原来国民的恶俗、事奉他们的神,因为他们行耶和华神所恨恶的一切事、甚至将他们的儿女用火焚烧献与他们的神。以色列中若有先知或作异梦者以神迹奇事引诱他们脱离真神、事奉别神,他们不但不可听从,并且要将这样的人除掉。
  2. 默想反思13:1-11:神容让假先知或作异梦者行神迹奇事,目的是试验以色列人是否尽心、尽性、尽意爱他。因此,分辨神迹奇事是否出于神的前提是我们心中最爱是不是独一真神,标准是行神迹者是否教导我们敬拜认识独一真神。遇到神迹奇事时,我很容易被吸引还是留心分辨?我心中最爱是什么?我怎样才能真认识神?
  3. :亲爱的主,你有永生之道,我们还归从谁呢?我们已经信了,又知道你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感谢你为我们舍命的爱和复活的大能,求你的圣灵保守我们常在你的爱中,至圣的真道上造就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