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9月21日,11-223

  1. 经文要点:以色列的犹大、西缅等支派到各自所得之地与迦南人争战,并取得胜利;然而尚有不少未得之地。约书亚和那一代人死后,以色列人不再专心敬拜神。神告诉以色列人,祂不再将迦南人从他们面前赶出,为要试验以色列人肯不肯谨守遵行祂的道。
  2. 默想反思:以色列人为什么跟迦南人妥协?打不过他们?怕麻烦?想有免费服苦的人?默想2:1-5:根据耶和华的使者所说的,我们看到,若以色列人立定心意赶出迦南人,他们能不能做到?没有赶出背后真正的原因是什么?没有赶出迦南人的后果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不听从你的话,有时候是因为缺乏信心,有时候是因为自己的骄傲。求你帮助我专心仰赖你,不倚靠自己的聪明,在我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认定你,你就必指引我的路。

周二,9月22日,31-31

  1. 经文要点:士师时代的一个主要特点是以色列人不断陷入“背离神行恶-被外族奴役受苦-向神呼求-神兴起士师拯救-得享太平”的循环之中,总共叙述了七个循环。这一章讲了头两个循环:神兴起俄陀聂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美索不达米亚王古珊利萨田的手;神又兴起士师以笏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摩押王伊矶伦的手。
  2. 默想反思:重读7-9节,这三节经文讲到以色列人有什么特点?上帝又是怎样的上帝?诚实回顾自己和主的关系,我有没有在顺利的时候就忘记上帝,不与主亲近?我有没有因着远离主而慢慢心浮气躁?我在难处中有没有记得呼求神?上帝有没有回应我的呼求并搭救我?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时时记念你,不忘记你的一切恩惠;你的灵提醒我,无论是顺境,或是逆境,都将你摆在我的面前,因你在我右边,我便不至摇动。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

周三,9月23日,41-531

  1. 经文要点:这两章讲第三个循环:以色列人行恶,耶和华将他们付与迦南王耶宾手中;耶宾欺压以色列人二十年,以色列人呼求神,神兴起女先知底波拉和军事统领巴拉拯救。耶宾的将军西西拉死在基尼人希百之妻雅亿手里。底波拉和巴拉作歌赞美神。这样,国中太平四十年。
  2. 默想反思:底波拉之歌的主题是要颂赞耶和华。默想5:2-3:底波拉描述了得胜的要素,就是有军长率领和有甘心牺牲的百姓。然而为什么结论是要颂赞耶和华?在各样的争战中,我的责任是什么?胜败最终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让我尽心竭力做好你吩咐我做的部分,也让我全心倚靠仰望你,知道若不是你建造,我就枉然劳力;若不是你看守,我就枉然警醒。我的得胜全在乎你,因此我要颂赞你!

周四,9月24日,61-40

  1. 经文要点:这一章讲了第四个循环:神呼召基甸拯救以色列人脱离米甸人的手。基甸面见耶和华的使者并为神筑坛献祭;他照神的吩咐在夜间拆毁巴力的坛;他向神求并求得到蒙召的印证。
  2. 默想反思神的使者来呼召基甸的时候,基甸求一个证据(17节),之后的经文明显地告诉我们基甸求得了证据。那为什么之后基甸再次用羊毛来求神的印证?我怎样分辨上帝的心意?我有没有像基甸一样一定要“眼见为实”?我认得主的声音吗?上帝为什么照着基甸所求的回应?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你不按我们的小信待我们;求你帮助我们天天与你亲近,认识你的声音,回应你的呼召,并在活出你的呼召之中更经历你的信实和恩典。

周五,9月25日,71-821

  1. 经文要点:基甸照着神的吩咐先后两次缩减军队,从三万二千人减少到三百人。神带领基甸的军队大获全胜。基甸谦卑化解以法莲人的抱怨;基甸随后追赶和捉住米甸二王,并处罚了之前讥诮和拒绝帮助他的人。
  2. 默想反思重新阅读7:9-15。上帝知道不知道基甸里面的惧怕?上帝怎样帮助基甸胜过他的惧怕?我知道我有哪些软弱?回顾过往的日子,上帝怎样耐心地帮助我,用各种奇妙的方式帮助我胜过自己的软弱?
  3. 回应祷告:亲爱主,你是应当被称颂的,因为你顾念我的软弱,听了我恳求的声音。你是我的力量,我的盾牌,我的避难所。 你行奇妙的事扶持我,坚立我,保守我。我心里倚靠你,就必得帮助。

周六,9月26日,822-957

  1. 经文要点:基甸造以弗得使百姓陷在罪中;基甸死后百姓重回拜偶像的老路。基甸的儿子亚比米勒与示剑人合谋,杀了基甸的众子,只剩下基甸的小儿子约坦,因为他躲藏了。亚比米勒被立为王,但很快和示剑人决裂了。他们相互残杀,是因神将流基甸众子的血的罪归于亚比米勒,和帮助他的示剑人,这也应验了约坦的预言。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展现给我们的是极度的混乱,充满诡计和凶杀。这和基甸的晚年有没有什么关系?重读8:22-35,细想一下基甸的晚年有没有全心谦卑倚靠主?生活的奢靡和灵里的不警醒带来怎样的后果?
  3. 回应祷告:亲爱主,当我们离开你的时候,就被罪所牢笼,生活陷入各样的混乱。求你帮助我们时时在你面前警醒,每天来到你的面前,聆听你的话语,蒙你祝福,也成为周围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