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所读申命记21-25章主要是关于民事的律法条例,安排似乎杂乱无章,而且很多具体规定因为社会文化背景完全不同,在今天已不适用。但这些条例是以以色列的盟约信仰为其背景和动机,因此,这些经文背后反应的原则仍能指引我们在当代社会和生活中“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

周一,9月27日,211-23

  1. 经文要点:本章是五个方面的条例:凶手未知的杀人案的处理,被以色列人娶为妻的被俘妇女的权利,长子的权利,悖逆之子的处置,以及被处决罪犯的尸身的处理。这些条例指示属神群体共同维护对土地和人的尊重,在被罪污染的社会中守护人的生命和尊严,与所居之地的神圣。
  2. 默想反思1-9节:这个条例强调整个群体要为在社区中发生的暴力凶杀负责,要以杀死母牛犊的仪式从群体中除掉无辜流血的罪。我看到哪些暴力犯罪泛滥而导致社区和城市衰败的例子?面对社区中的暴力犯罪,我的反应是什么?非关我事还是血肉相连?基督徒群体当作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我们的城市里越来越多的暴力,求你让我记得我们不单属于自己,也不单靠自己生活,愿意为着所住之地求你的怜悯,被你差遣去传悔改和赦罪的福音,活出你的和平。

周二,9月28日,221-30

  1. 经文要点:本章前半部分(1-2节)涵盖一系列日常生活与行为的律例,包括看守和归还邻舍丢失的牲畜财物,与关于男女衣饰、猎鸟、建屋安全、栽种葡萄园之原则等。后半部分是处理婚姻不贞和奸淫的条例,在当时的男权社会中保护女性。
  2. 默想反思1-12节:这些律法规定怎样教导当时的以色列人在具体的日常生活中爱邻舍,尊重神创造的次序、爱惜神所造、供应我们生活的万物?这些原则在我今天的生活中可以有哪些具体应用?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感谢你创造万物、白白赐予我这一切礼物,求你帮助我以敬畏的心按照你的道生活,接受你的引导,得以承受恩典。
周三,9月29日,231-25
  1. 经文要点:本章包括不可入耶和华的会的人的规定,出战时兵营卫生的条例,以及保护逃奴、不可有娼妓、借贷不可向弟兄取利、向神许愿必须谨守遵行、分享田园出产但禁止偷窃的律例。
  2. 默想反思24-25节:这条法令为真正饥饿的人所设,让旅行者或穷人在需要时可以果腹充饥,但也保护私有财产,禁止偷窃;另一方面,田中的出产是神的丰盛祝福,葡萄园和麦田的主人当慷慨与人分享。神怎样在物质上丰盛祝福我?神让我看到哪些穷人的需要?我愿怎样回应?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感谢你厚赐百物给我享用,求你帮助我在习以为常的安稳生活中记得,不远处可能有人在挨饿。求你让我记念别人的缺乏,帮助我学习如何分享。如此,众人就知道你国度的丰足饱满。

周四,9月30日,241-22

  1. 经文要点:本章的法规主要关乎以色列中的弱势群体的权益。离婚妇女的权利、新婚夫妇的幸福、以及欠债者的基本生机都要得到保护;神禁止以色列人拐卖人作奴隶、欺压雇工、向寄居的和孤儿屈枉正直;相反,他们应当善待寄居的与孤儿寡妇,与他们分享田间的出产。
  2. 默想反思10-22节:神吩咐以色列人要遵行这些条例,出于哪些原因?这些条例如何提醒我们不要单顾自己,学习“施比受更有福”?今天的社会有哪些弱势群体?我们教会可以作什么来与他们分享神的祝福?我可以作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让我看见那些平时我视而不见的,求你让那些穷人、外来者、孤单无助的闯入我的生活。让我能与人同情共感,与别人分享你的恩典,就懂得当我愈肯靠你与人共享,生命就愈发增长。

周五,10月1日,251-19

  1. 经文要点:以色列的审判官要主持公义但刑罚不可过分;对待牲畜要人道;兄弟有义务娶无子去世的弟兄的遗孀、使其有后;争斗时不可伤害人的生育器官;作生意要诚实公平;在合适的时候要灭绝亚玛力人。
  2. 默想反思13-16节:我们不一定都作生意,但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免不了与人有财物上的来往。我每天会与哪些人或机构有财物上的来往?在这些事上,我基本的心态是什么:尽力为自己占便宜还是诚实公平行事?我这么作的原因是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相信,你是我一切福乐的来源,让我们因敬畏你活出真实。求你帮助我脱离愤世嫉俗的态度,学会信任他人,愿我以诚实为荣,被人视为配得尊重的人、可以信赖的人。

周六,10月2日,261-19

  1. :本章以两个重要的典礼-奉献初熟果子以及三年一次的十一奉献结束律例的部分。在奉献初熟果子时要祷告记念神使他们成为大国、救他们出埃及、将这流奶与蜜之地赐给他们;在为十一奉献祷告时表示顺服神的命令、求神赐福。
  2. 默想反思1-11节:奉献首先是感恩的行动,不单感谢神的供应,也感谢神过去的拣选,拯救,和引导,并且因感恩与人分享神的供应和祝福。奉献带来的是满足和喜乐。我常常回顾和感恩码?我用什么行动来表示我的感恩?
  3. :献上感恩的心,归给至圣全能神,因祂赐下独生子主耶稣基督。如今软弱者已得刚强,贫穷者已成富足,都因为主已成就了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