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14日,75

1)   经文要点:这首诗称颂神全能的审判。2-5节是诗人代神发言,宣告他是天地的主,到了所定的日期必定会按公义施行审判,警告狂傲人和恶人不要惟我独尊、悖逆神。6-10节是诗人对神谕的回应,告诉世人是神掌管人的地位和命运,他为恶人预备愤怒的苦酒,却要将义人升高。

2)   默想反思:我们的世界充满暴力,在民主法治的国家中社区中常有暴力犯罪,在专制独裁的国家中更是充满不公不义,不单弱小者受到暴虐,教会和基督徒也受到逼迫苦害。这首诗歌如何改变我面对世界的各种暴力时的感受和看法?我要如何为暴力的受害者和受逼迫的基督徒祷告?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看到我们的世界充满暴力不义、我们既愤怒又惧怕。求你的安慰临到被侵犯的受害者;也求你的公义临到那些加害者,他们的内心麻木不仁,求你以慑人的恩典恢复他们失去的良知。主啊,求你帮助我们作和平之子,靠着十字架的恩典和公义胜过邪恶。

周二,1月15日,521-26

1)   经文要点:耶稣在上文教导门徒要胜过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现在开始从旧约律法的几个主要方面讲如何活出更高的义。不但不可杀人,而且不可对弟兄动怒和辱骂弟兄,在向神献祭之前要和怀怨的弟兄和好,就如欠债的人应在见审判官之前与债主和好,以免被定罪下监。

2)   默想反思:耶稣把动怒和辱骂人与凶杀相提并论,因为没有处理的愤怒导致恨,杀人的心是从恨人的心来;辱骂弟兄是贬低和否定他的人性。献祭是为了与神和好,要与神和好就必须与人和好。留意自己内心的愤怒情绪,我怎么处理我的愤怒?求主光照,我需要与谁和好?

3)       回应祷告:圣灵啊,求你帮助我敏于觉察自己的愤怒和苦毒,看到自己对人怀怒时就鄙视和贬低他们、甚至不希望他们出现在我的生活中。主啊,求你宽恕我,以你的爱帮助我与人和好,使我能尊重人、建立人。

周三,1月16日,527-32

1)   经文要点:门徒要超越“不可奸淫”的诫命,就要保持内心的洁净,并且在婚姻上专一忠诚,不可休妻。内心不动淫念当然很难,因此耶稣以剜掉右眼和砍下右手的夸张法来强调人要不惜代价来保守自己不堕落;这条诫命本是为了保护婚姻和性的神圣,因此人不可找藉口休妻。

2)   默想反思:我们生活在一个性泛滥的世代,色情材料充斥各处。这些东西会对我们的思想、情感、心灵和婚姻关系造成哪些损害?婚姻之外的性关系或者破裂的婚姻会对配偶各自的生命造成什么伤害?我们要如何不惜代价来保守心灵不受色情的污染,保护婚姻的恒久专一?

3)   回应祷告:主啊,世人所追求的不过是随时随地、率性而为、不必过分认真的情爱,你却呼召我们成为生死不渝的忠贞爱侣,从我们的灵魂和婚姻中生发出你至纯、至洁、至美的爱。主啊,帮助我们,保守我们!

周四,1月17日,533-37

1)   经文要点:起誓为表明见证人的可信,与不可作假见证的诫命有关。旧约规定向神所起的誓不可违背,因此文士让人指着天、地、耶路撒冷、自己的头起誓,试图减轻背誓的严重性。耶稣指出,所有这些都是属神的,违背这些誓言也是亵渎神的真实。因此,不可起誓,只要说实话。

2)   默想反思:话语的目的是交流,交流的前提是信任,信任的前提是真实。人指着神起誓来证明自己的真实,表明承认神是真实的。我们为什么有可能不说实话?为什么耶稣说不真实的话是出于那恶者?我们如何才能保持自己真实?

3)   回应祷告:主啊,我想要自以为良善,所以有意无意地自欺,不知不觉就堕入虚妄。因此,求你从我的话语里除去任何的虚伪和假装,愿我所有的言语都出于爱和真理,让我的生命成为真实,成为祝福。

周五,1月18日,538-42

1)   经文要点:“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律法的本意是限制复仇的升级,却可能被当成个人的权利。耶稣要求门徒放弃对等报复的权利,当他们被无理地羞辱或被不公平利用时,以温柔和慷慨的态度回应。

2)   默想反思:耶稣这些教导,常被误解为软弱、任人欺凌。但耶稣这些教导,实际上只有真正的强者才能行出来,他们能够以内在的良善胜过暴力,以慷慨的爱心胜过自私自利。我受到这里所说的几种对待时,本能的反应是什么?我如何操练才会有意愿和能力遵行耶稣的教导?

3)   回应祷告:主啊,当我受到恶待、面对不合理的要求时,我本能的反应是反击和拒绝。求你的圣灵提醒我,你在我的身旁;帮助我,让你的良善和爱转化我里面的仇恨和苦毒,以温柔和慷慨的态度回应恶待。

周六,1月19日,543-48

1)   经文要点:耶稣教导门徒超越普通人类有限的、交换的爱,不但按旧约的要求爱邻舍,还要爱仇敌,为逼迫他们的祷告。作为天父的儿女,他们要效法天父完全的爱,就是白白地、一视同仁地爱好人和歹人。

2)   默想反:我对耶稣这个教导的看法如何?我愿意遵从吗?环顾我生活中的人,有哪些是我乐意爱的,哪些是我愿意爱的,哪些是我勉强爱的,哪些是我眼下无法爱的?我如何拓展我爱的容量和能力?

3)   回应祷告:亲爱的天父,能成为你的儿女,这是何等奇妙、令我难以测度的恩典;但是父啊,要被塑造成为你的完全,像你爱好人与歹人一样,又是我何等难以接受的事。求你帮助我顺服,谦卑地接受你爱的陶造,使我真正成为你的儿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