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1月7日,74

1)   经文要点:这是为国家灭亡、圣所被毁作的哀歌。诗人困惑神为何丢弃他的子民,求神去看仇敌在圣所中所行的一切恶事,祈问神这灾祸要到何时终止。但他在绝望中却想起神是领以色列人过红海经旷野的救主、他仍掌管天地,再度呼求神顾念他的名、记念他的约和他的民。

2)   默想反思:在国破家亡的巨大痛苦和绝望中,诗人在祷告中对神的困惑和质疑其实是信心的表现,他仍深知神是创造、拯救和掌管世界的神,是他的子民得救的指望,所以他呼求仰望神。环顾目前所处世代的道德和灵性光景和各地教会的处境,有哪些情形是让我们感到伤痛和绝望的?这首诗歌如何帮助我直面黑暗的现实,仍然仰望呼求神?

3)   回应祷告:全能的主,尽管基督徒的信仰在自由世界不断受到拒绝和攻击,教会在东方受到残酷迫害,我自己的生活中也有力不能胜的艰难,但我知道你的大能胜过一切,即使在我所处的混乱世界中,你的旨意仍然藉着耶稣基督成就。

周二,1月8日,418-22

1)   经文要点:耶稣开始传道后不久即呼召了四个渔夫作他的第一批门徒。他招呼彼得和安德烈,雅各和约翰这两对兄弟来跟从他,应许他要叫他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立刻舍了网和船,离别家人,跟从了耶稣。

2)   默想反思:得人和得鱼有什么不同?这四个门徒为何会立刻舍了网、舍了船、别了父亲,来跟从耶稣?我最想得的是什么?对我来说,“得人”意味着什么,重要吗?要跟从耶稣“得人”,我需要舍了什么?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这样爱我,让我知道,生命与财物相比何其宝贵,与人在爱中相连何等美好。主啊,求我脱离物欲的捆绑,因你的爱成为和平的使者,劝人与你和好,从你得生命,彼此相爱。

周三,1月9日,423-25

1)   经文要点:耶稣在加利利各处的犹太人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医治百姓中一切的病人和被鬼附的。消息传开,有许多人从加利利北面的低加波里,南面的耶路撒冷和犹太,及东面的约旦河外来跟从他。

2)   默想反思:耶稣的事工包括教导,传福音,和医治释放三方面,这些事工各自的目的和彼此的关系是什么?我们的教会蒙召靠着圣灵作耶稣的所作的事,要如何兼顾这三方面?如何增强薄弱之处?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的恩典何等丰盛。你领我们进入真理,教导我们认识神和他的道;你救我们脱离罪和死亡的权势,使我们进入永生的国度;你医治我们的身心灵,使我们变得健全和自由。主啊,赞美你!

周四,1月10日,51-12

1)   经文要点:太5-7章是第一段耶稣对门徒和跟随他的人的教导,他首先论到跟随他的人要蒙的祝福和蒙福之人的生命特质。祝福包括这些方面:得到天国、承受地土、得天上的赏赐;得安慰、得饱足、蒙怜恤;得见神、得称为神的儿女。蒙福者有八方面的生命特质:虚心,哀恸,温柔,饥渴慕义,怜恤人,清心,使人和睦,为义受逼迫。

2)   默想反思:耶稣应许的这些福与世人通常追求的福有何不同?我追求的福是什么?耶稣应许的这些福有哪些是我想要的?耶稣提到的蒙福之人的八种特质中,我看到自己身上有哪几样?有哪些特质是我特别想要追求的?我怎么才会有这些特质?

3)   回应祷告:真理的灵,求你让我看见天国的真实和神赐给我的产业的美好,让我真认识神和体会神儿女身份的尊贵,带领我每天经历神爱的安慰、供应和怜恤,更求你更新我的生命,使我越来越像耶稣!

周五,1月11日,513-16

1)   经文要点:耶稣以盐和光比喻跟随他的人在世上的作用:正如盐的作用是防腐和调出平淡食物中的美味,光的作用是照明黑暗,门徒要以其言行带给世界美好的影响,把真理和生命带给世人。要发挥作用,盐不能失味,光不能藏起来;同样,门徒要保守生命的纯净,也要积极入世。

2)   默想反思:具体来说,我怎样在每天所处的环境中发挥盐和光的作用?我怎样记得,愿意,并且能够在生活的环境中发挥盐和光的作用?我们的教会如何在所处的社区,城市和国家里发挥盐和光的作用?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你将我们从世界分别出来,成为你的子民;你又差遣我们进入世界,好驱除世界的黑暗,带给世人真理、恩典和生命。求你的灵不断更新我们的生命,让我们使世人得福,见证你的荣耀。

周六,1月12日,517-20

1)   经文要点:耶稣指出,他来并非要废掉旧约的律法和先知,乃是要成全律法的义,实现旧约先知的应许,使人能遵行律法的诫命。跟随他的人要胜过法利赛人和文士的义,因为他们的义只限于外在的行为和礼仪,而跟随他的人的义则要发自内心、体现在生命中。

2)   默想反:耶稣如何成就律法的义,实现旧约先知的应许?他怎样使跟随他的人遵行神的诫命?基督徒怎样才能使自己的义胜过了文士和法利赛人的义?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感谢你在十字架上成为赎罪祭,使我们因信称义,罪得赦免;更感谢你以爱以灵更新我们的心,使我们被你的爱激励,甘心顺服赐生命圣灵的律,遵行你的命令,在生命中结出真理、公义和慈爱的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