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2月25日,81

1)   经文要点:这很可能是一首庆祝住棚节的诗歌,呼召百姓唱歌奏乐向神欢呼,记念神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并聆听神对他们说的话:提醒他们在埃及和旷野经历过神的拯救和试验,呼唤他们听从他,不可拜假神,必得到他的充满;神叹息以色列民悖逆,任凭他们随己意行,但他的心愿是他们听从他,行他的道,他便治服他们的仇敌,赐他们上好的福分。

2)   默想反思:以色列民本可以过平安和饱足的生活,只要他们记得神是丰盛和慷慨的,并且愿意听从他,行他的道。他们的生活若不是这个境况,是因为什么?我们的生命如何进到平安、丰盛和喜乐的境地?

3)   回应祷告:“神啊,我现在恍然明白,我过去向你求取得不够。想起你的应许和作为,我要欢享节日的喜庆,取用你如此慷慨的赐予,分享你在耶稣基督里如此欢欣的供应。阿们。”

周二,2月26日,131-23

1)       经文要点:耶稣以种子撒在四种不同土壤中的不同结果为喻说明人心的不同状况对天国道理的不同反应和结果:有的人心如同路旁坚硬的土,听了道不接受;有的人心如同土浅石头地,领受了道但没有扎根,遇试炼就跌倒;有的人心如荆棘地,各种思虑迷惑把道挤住,以致不能结实;有的人心如好土,听道明白且结实好几十倍。耶稣用比喻讲道,因为麻木不仁的人不能明白天国的奥秘,惟有心眼开通的人才能领悟。

2)       默想反思:这些年来我听道的结果如何?神的道在我的生命中结出了哪些果实?诚实地评估自己的心灵状况,我的心像耶稣讲的哪种状况:坚硬如路旁的土、土浅石头地、荆棘地还是好土?如何变成像好土?

3)       回应祷告:神哪,求你给我一颗谦卑的心、一个受教的灵,帮助我摆脱对真理的恐惧、让我厌恶所有的试探、拒绝各种谎言的诱惑,让我渴慕聆听、品尝、触摸你的真理,使我的生命结出各种真实美善的果子。

周三,2月27日,1324-43

1)   经文要点:耶稣接着用三个比喻说明天国的道在现今世界里运行的特点:耶稣撒好种(天国之子)时,魔鬼也在撒稗子(恶者之子);但目前这两种人还无法分开,所以门徒要耐心等候最后的审判,那时恶者之子要在火炉里哀哭切齿,而天国之子则在天国里发光。天国之子虽像芥菜籽微小,却会长成大树;虽然像面酵不起眼,却会带来巨大的增长。

2)   默想反思:这个世界本应属于神,但邪恶的势力却仍在横行。耶稣的这三个比喻如何指导我们面对这种情势?教会发展的历史如何印证耶稣这里所说的?天国之子在今世最根本的作用是什么?对我意味着什么?

3)   回应祷告:主啊,我们盼望你的国度降临,就忍不住想要靠人的力量在这世上建立人间天国。主啊,帮助我们耐心等候你最后审判的日子,在盼望中带着信心在日常生活和普通小事中活出真实,爱和美善。

周四,2月28日,1344-52

1)       经文要点:藏宝与寻珠的比喻表明:认识天国的人,不管他是意外发现还是苦苦寻索而找到,都会愿意付上一切代价来得着天国;撒网的比喻指出,在最后审判的时候,是天使分辨好的与不好的、义人与恶人;作天国门徒的人,他生命中旧的和新的东西会融合在一起。

2)       默想反思:得着天国的人有一些共同特点:都能分辨什么是最宝贵的;都愿意为了最宝贵的放下其它一切东西。对这些人来说,为什么天国是最宝贵的?对我来说呢?有没有什么东西是我不愿为了天国放弃的?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求你赐我智慧和启示的灵,照明我心中的眼睛,让我看见天国的真实,在基督里生命的丰盛美好,我们的生命不再是一张琐碎杂项的清单。我愿意献上一切,得着基督为我生命的至宝。

周五,3月1日,1353-1412

1)       经文要点:耶稣回到自己的家乡,当地人稀奇他讲道的智慧和异能,但却因为熟悉他平凡的出身而拒绝他。分封的王希律听见耶稣的名声,认为是他所杀的施洗约翰从死里复活了。约翰因为指责希律娶他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罗底不合律法而被他囚禁,后来被希罗底设计杀害。

2)       默想反思:耶稣不被家乡的人承认,然而却在家乡之外的地方被承认;施洗约翰被希律所害遥指耶稣的受难,但也预示他的死里复活。这两件事都表明人的不信和恶行不能拦阻神的作为。对于受到拒绝和逼迫的基督徒来说,这两件事带给他们什么安慰?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我们愿意听从你的呼召,在世上见证和传扬福音,但我们却不习惯被周围的人轻蔑和拒绝,我们更害怕因坚持真理而受逼迫。主啊,求你帮助我信靠神的大能,不以福音为耻。

周六,3月2日,1413-21

1)   经文要点:耶稣退到旷野里,很多人从各处跟随他。天将晚的时候,耶稣吩咐门徒给他们吃的。门徒不过找到五个饼、两条鱼,耶稣拿过饼和鱼来,望着天祝福,就掰开,让门徒递给众人。在场的除了妇女孩子约有五千人,都吃饱了,并且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装满了十二个篮子。

2)   默想反:五个饼和两条鱼虽然少得可怜,但被耶稣拿起、祝福、掰开、递出,就让五千多人吃饱还有余。当我们奉耶稣的名聚集和服事时,有多少次经历到主把我们的贫乏转化为丰富?

3)   回应祷告:“亲爱的主,每当我检点自己的资源时,总是感到不够;但当我敬拜仰望你时,我似乎从来也不会用尽你的祝福。主啊,感谢你的丰盛,感谢你以永不减少的大能满足我的需要、成全我的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