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5月18日,81-17

  1. 经文要点:智慧能使人的脸发光,改变脸上的暴气。智慧让人顺服君王的权柄,行事合宜。智慧让人接受事物的局限,知道人无法预知未来,也无权掌管生死。虽然智慧不能解释世上一些不公,但传道者确知敬畏神的人终久必得福乐;人生有限,但人可以靠神的恩赐快乐度日。
  2. 默想反思:智慧给人带来哪些益处?我经常发怒吗?为什么智慧可以使人脸上的暴气改变?智慧有哪些局限?我穷己所能地读书、思考、听讲座,能不能解答人生中的困惑或不平?我当怎样才能终久必得福乐?
  3. 回应祷告:智慧的主,我们很多时候靠自己的方法在世间寻找智慧,以为可以让我们的人生平安蒙福,却发现这智慧并不能掌管生死和解决这世上的不公和困惑。求你帮助我们学习存敬畏的心活在你的面前,因为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周二,5月19日,91-18

  1. 经文要点:不管行善行恶,死亡是众人必然的终局;因此人要在神赐的年日里享受自己的分,与所爱的妻快活度日。人的能力和智慧并不能确保成功,机遇才是决定性的,正如人不知祸患何时临到。智慧可以救人出危难,智慧人却有很多悲哀,因为人健忘,轻忽智慧,易被罪恶败坏。
  2. 默想反思11-12节:世上流传许多成功人士所写的各样成功指南,读的人趋之若鹜。仿效这些成功指南真的能复制成功吗?为什么不能?传道者在例数了这许多的虚空后,为什么还是劝人要积极喜乐地生活?我能不能在人生中很多的不确定中依然看见上帝的赏赐和美好的心意?
  3. 应祷告:亲爱主,当我们定睛日光之下,看见的都是劳苦愁烦,转眼成空,我们就如飞而去。然而,当我们转眼仰望你,就看见你用笑脸帮助我们。求你帮助我们体察你各样的恩典和赏赐,让我们谦卑喜乐地活在你的面前。

周三,5月20日,101-20

  1. 经文要点:愚昧玷污美好,败坏智慧和尊荣。愚昧人掌权是祸患;他们必被自己作的恶所害,他们行事没有智慧,自招亏损,他们的言语吞没自己。愚昧人掌权,那地就有祸了;惟有智慧,于人与己都有益;智慧人掌权,那地就有福了。
  2. 默想反思:这段经文提醒我从哪几方面可以省察自己是智慧还是愚昧?默想第12-14节,智慧人的言语和愚昧人的言语有什么差别,带来怎样的后果?我当如何从言语上学习作智慧人?
  3. 回应祷告:亲爱主,求你帮助我们学习在你的面前静默和聆听,赐给我们从你来的智慧,救我脱离说谎的嘴唇和诡诈的舌头,教导我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

周四,5月21日,111-10

  1. 经文要点:传道者劝人不要因人生中许多不能预知或掌控的事而观望、耽延,而是要殷勤地投资、施舍、撒种和收割,信靠神的作为和赏赐。传道者劝少年人要喜乐生活,积极行动;同时要敬畏神,从心中除掉愁烦,从肉体克去邪恶,因为这一切的事,神必审问。
  2. 默想反思我会不会因着人生所知有限,环境无法掌控而变得焦虑退后,缩手缩脚,一再耽延,以致一无所获?我如何在各样的“不知道”、“不确定”中,依然殷勤作工,全然投入而无所保留?
  3. 回应祷告:看顾我们的主,求你帮助我们在这个变化无定的世界中单单认定你,知道你爱和看顾我们,暗中掌管一切。愿你坚立我们手所作的工。我们手所作的工,愿你坚立。

周五,5月22日,121-8

  1. 经文要点:传道者例数人和世上万物逐渐走向衰败和死亡的自然过程,再次让人看见生命的脆弱有限,并因此劝诫人要趁着年幼、衰败的日子尚未来到,当记念造你的主。
  2. 默想反思:以弗所书5:15-17说:“你们要谨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当像智慧人。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世代邪恶。”默想12:1,什么是“记念造你的主”?我是时常活在焦虑和试图掌控中吗?还是趁还有今天,时时提醒自己上帝掌权,以致谦卑喜乐地活在上帝的面前?
  3. 回应祷告:主啊,诸山未曾生出,地与世界你未曾造成,从亘古到永远,你是神!求你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求你使我们早早饱得你的慈爱,好叫我们一生一世欢呼喜乐。

周六,5月23日,129-14

  1. 经文要点:传道者通过默想、考查、和专心寻求,正直诚实地写下这本传道书,目的是劝戒人当敬畏神,谨守他的诫命,因为人所做的事,连一切隐藏的事,无论是善是恶,神都必审问。
  2. 默想反思:人所看重的:劳碌、资财、学问、智慧,在日光之下,面对生命的有限和死亡的结局,就都是虚空。传道者指出这些,是让人消极悲观地生活吗?这本书的目的是什么?我对人生,对上帝的态度是怎样的?默想第13-14节,我有什么要改变的?
  3. 回应祷告:“你心灵是否困倦愁烦,眼前一片黑暗蒙蒙?仰望主耶稣就得光明,生命变更自由丰盛。当转眼仰望耶稣,定睛在祂奇妙慈容,在救主荣耀恩典大光中,世上事必然显为虚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