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效法基督為父的心 經文:哥林多前書 4:14-21 引言: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常會有許多師傅,但不一定有許多待我們為父的心腸。我們不能只緊緊跟著師傅,我們更要愛和尊重那事奉主作我們父親的人。師傅和你是知識和道理上的關係,父親則是生機和生命上的關係。師傅是把一個東西交給你,他的責任就完了;而父親是看著你成長,成熟,成為一個健康的人。所以我們要效法保羅學像主一樣,在服事教會的時候,要效法保羅事奉主有一個為父的心。盼望我們都學習作個屬靈的父親──有許多屬靈兒女的父親。(來2:13) 1. 師傅跟為父有什麼區別呢? 2. 好與壞師傅如何分辨? 3. 對為父的心的人有何要求? 看待信徒如同親人,注重他們的生命 (約10:11-15) 用自己生命的美好見證影響信徒的生命 (腓2:1) 願意跟進兒女們的需要,按時分糧給他們 (箴27:23-24) 建立別人的同時也造就了自己 (帖前5:11) 回應: 當我們看到信徒因有好牧養而生命得著成長和改變,都會很高興,因這是美好的見證。如果願意在一個像保羅有為父心腸的好牧者手下,聽他的話語,相信我們生命也自然都會健康成長。所以,我們應如何珍惜這樣擁有為父心腸的牧者? 他將會如何成為你一生當中,非常好的良師益友,生命的同行者?
主題:應當有鹽,彼此和睦 經文:馬可福音 9:33 - 50 引言: 在教會生活中,常看見一種不蒙上帝祝福的境況,這就是在信徒之間,特別是在有恩賜的弟兄姊妹之間,不能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和睦共處,反而嫉妒紛爭,各顯自已為大,各人只單顧自己的事, 彼此分爭結黨, 以致聚會多年而信徒卻很少靈性長大成熟, 同時教會也因此失去了神真理﹑公義和愛的見證。這種情況正如舊約時期耶利哥城的人對以利沙所說的:“'這城的地勢美好,我主看見了;只是水惡劣,土產不熟而落。'以利沙說:'你們拿一個新瓶來裝鹽給我。'他們就拿來給他。他出到水源,將鹽倒在水中,說:'耶和華如此說:“我治好了這水,從此必不再使人死,也不再使地土不生產。”'於是那水治好了,直到今日”(王下2:19-22)。 1. 要彼此和睦 - 我是否是唯我獨專? (可9:38-41) a. 不可有狹窄心思 b. 不要自認是權威 c. 避免樹立敵對面 2. 要彼此和睦 - 我是否使別人跌倒? (可9:41-48) a. 不可絆倒人 b. 不可被絆倒…

合則蒙福

November 27, 2022
主題:合則蒙福 經文:申命記28:1-14 引言: 一個與神相合,聽從神話的人,「你出也蒙福,入也蒙福。」(申28:6) 不管在何時何地,整個人都在神祝幅的圍繞中。生活上的一點一滴都充滿了祝福。這樣的光景,真實的稱得上是追隨的祝福。人的一進一出,一舉一動,全在神眼目的眷顧中。 1. 蒙神賜福? 自身之福 (申28:4,6,8,14) 家庭之福 (申28:4,5) 社會之福 (申28:12) 國家之福 (申28:9) 2. 合的要求? 與神相合—耶和華你的神(申28:1-2,8-10,13) 合神心意—聽從/謹守遵行神的話(申28:1-2,9,13) 契合共行—向仇敵,萬民,別神得勝(申28:7,10,14) 回應: 在未來新一年,你期望神在哪方面賜福給你。你計劃做什麼來領受這福份呢? 若你蒙神賜福,你會如何使這福份也成為別人的祝福?
主題:示瑪(Shema)要代代相傳 經文:申命記11:18-32 引言:申命記是神僕摩西的最後講論,神的選民在曠野經歷了四十年之後,摩西對新一代選民將要預備進入迦南前一份情深的提醒,這就是要謹守聽從神一切的話.虔誠的以色列民每日早晚都念誦「示瑪」Shema(意思是「你要聽」)這出自申命記六章四至九節及十一章十三至廿一節:「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 1. 牢記「示瑪」傳承後代(申11:18-21) a. 七種牢記「示瑪」實踐方法 b. 以身作則「示瑪」傳承後代 2. 若是謹守「示瑪」必得應許(申11:22-25) a. 應許日子增多地久天長(v.21) b. 應許仇敵雖強也被趕出(v.23) c. 應許進佔美地長久居留(v.25) 3. 若是聽從「示瑪」必然蒙福(申11:26-28) a. 信與不信禍福陳明眼前 b. 謹慎抉擇後果必要承擔 回應: 對於摩西在申命記重複強調神對祂百姓的要求「示瑪」,你是否真正把這樣的勸勉存記在心,反覆思想,而深植在你自己的思想和心中,真正成為你每日行事為人的動機? 2. 你是否真正明白在神面前人只有兩種選擇─順服(信)或不順服(不信),非此即彼,沒有第三種(即沒有中立者)的抉擇是何等重要?耶穌在登山寶訓的末了(太 7:13-27),也提出相同的挑戰─兩條路、兩種樹、兩種宣稱、兩種建造者。
主題:同甘共苦,勿忘主恩 經文:申命記8 : 1-20  引言: 甘苦與共的經歷是最難忘的記憶,而記憶不僅跟我們每天的生活有關,更是與我們的信仰有關,因為今天我們對神的認識是來自過去對神所有經歷的記憶總和。申7:17-19記載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了埃及後,在曠野漂流40年,即將進入上帝應許之地-迦南時,神透過摩西對百姓有一個很重要的提醒。因為當時要進入迦南地是不容易的,那地的居民十分高大,人數也比以色列人多,百姓見此就懼怕了。因此,在這個關鍵的時刻,神提醒他們要記憶起許多過去所發生的事與教訓。與我們共甘苦的父神要祂兒女記得甚麼? 1. 要謹記遵行神的命令教訓 (留心聽從) 得以存活人數增多並進應許地 (v.1) 要記得這四十年是神要苦煉你 (v.2-4) 要明白這是神將你當兒子管教 (v.5) 要謹守遵行神誡命並要敬畏祂 (v.6) 2. 要謹記得應許後要稱頌神 (獻上活祭) 因為這是神所賜的美地 (v.7-9) 所以你們要知感謝神恩 (v.10) 3. 要謹記不在富足中忘記神 (凡事謝恩) 飽足後 ->忘記神曾百般叮嚀(v.11-14a) 飽足後…
主題:時機? 侍機? 試機? 經文:以斯帖記 4 : 9 - 17 引言: 今天是提醒我們要擔起主大使命的日子,焉知神今天祝福你乃是要為將來預備。如果你心裡沒有使命,賜給你什麼都是無用的,人會死在自己的祝福當中。災禍不會靠近那些有使命的人,而是會靠近活在世俗當中的人。如果你沒有擔起神的使命,我們不能夠抓住神所給我們的機會,那祝福就會成為咒詛。 1. 時機? 從危機中思想上主在佈局 a. 王后被廢, 以斯帖被選作新后 (1-2章) b. 仇敵被提升, 施計殺害全神民 (3章) 2. 侍機? 侍奉面對從神而來的機會 a. 末底改面對危機的堅持:不絕望 (斯4:1-8) b. 以斯帖面對危機的掙扎:找藉口…
主題:齊心踏步 – 謹遵主愛的叮嚀 經文:申命記6:1-9 鑰節: 申6:5 在聖經舊約申命記裏,摩西多次勸導以色列民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獨一的主,並要謹守遵行祂所吩咐的一切話。是為神的子民過去四十年在曠野所經歷的事作總結,要以色列眾人不要重蹈覆轍,死在不信叛逆神的過犯中,並勸導子民要在愛裏去遵守上帝的誡命。 1. 愛的命令 – 神所吩咐教訓的背後 (v.1 提後3:16) a. 誡命 (單數) 、律例、典章 b. 教訓、督責、使人歸正、 教導人學義 c. 兒子的管教 (來12:8) 2. 愛的行動 – 盡心盡性盡力的真諦 a. 要聽 (Shema…

彼此同心

March 6, 2022
主題:彼此同心 經文:申命記 4:1-9 當摩西帶領著以色列人從曠野出來,正面對著約旦河,準備進入神所應許他們承受這美好寬闊流奶與蜜的迦南美地為業,摩西再次提醒以色民,在面前的是多場的爭戰,須要謹慎地聽從遵行神所吩咐的律例典章,又要彼此同心合意配搭侍奉,才能得勝承受這美地為業。 1. 同心合意的基礎是什麼? 同一的根基 (申4:1) 同一的心志 (申4:1) 同一的元首 (申4:2) 同一的盼望 (申4:6) 同一的異象 (申4:7-9) 2. 破壞同心合一的誘因是什麼? 自我驕傲 (申4:16) 眼目情慾 (申4:19) 忘記主恩 (申4:23) 3. 彼此同心合一的表現在哪些方面? 謙讓合一 (腓2:3) 相愛合一 (約13:34-35)…
主題:彼此建立 : 提醒 經文:申命記1 : 1 - 8 引言: 申命記中摩西快要離世,在第二代的以色列眾百姓前諄諄告誡他們,叫他們不要忘記上帝的恩典,再三描述前人對神所犯的錯和後果作為鑒誡,提醒他們要專心遵守神的命令和教訓,憑信心進入神所賜的應許美地—迦南,並要過一個作上帝子民聖潔的生活。 1. 提醒 – 過去的失敗勸勉 (申1:2) 過去的不信不聽 過去的埋怨懷疑 過去的不肯順服 過去的自高自大 過去的自私自利 2. 提醒 –現在的勝利安慰 (申1:4; 民21:21-35) 現今的事奉機會 現今的靈命復興 3. 提醒 –將來的任務鼓勵…

蒙大恩的聖誕

December 12, 2021
主題:蒙大恩的聖誕 經文:路加福音1 : 26 - 38 引言: 聖誕節是記念救主耶穌基督降生的大喜日子,帶給世人真正的平安和喜樂,父神揀選一群蒙祂呼召的僕人使女,引領人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使罪人變成神所喜悅的義人。 1. 宣告: 聖誕成為蒙大恩的... A. 揀選 天使奉差宣旨(1:26-27) 主的同在(1:28) 在主前蒙恩(1:30) B. 托付 聖靈感孕童女懷孕生子,起名叫耶穌,救主(1:31) 耶穌的身份:至高者的兒子,是聖者,神的兒子 (1:31-32,35) 耶穌的使命:坐大衛的寶座,作雅各家的王,到 永遠,國度沒有窮盡(1:32,33) C. 應許 聖靈的降臨,有神的能力蔭庇(1:35) 以利沙伯年老懷孕作引證,生施洗約翰(1:36) 一切出於神,在神沒有難成的,神必成就(1:37) 2. 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