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信徒生命的平衡   經文:羅馬書 6:1-14 一. 已然(already)和未然(not yet)的平衡 1.已然(already):舊人已死,活在基督 羅6:3,5-7 2.未然(not yet):舊人仍在,與新人爭戰 羅7:14-15,18-19,23;加 5:16;約一 1:8 失衡: 1.過分著重已然:信徒不犯罪;完美主義 2.過分著重未然:失敗心態;自暴自棄;容納罪 二.被動(回應)和主動(努力)的平衡 1.被動(回應) 羅6:6,8,11 2. 主動(努力) 羅6:12-13 失衡: 1.過分著重被動(回應):不負責任;懶惰 2. 過分著重主動(努力):靠自己;自以為義;苛刻(對自己、對別人);失敗;失去救恩;沒有豐盛生活
主題:支持領袖- (3) 誠心揀! 經文:提摩太前書 3:1-15 引言: 神建立教會,預備了不同的僕人領袖幫助我們,帶領我們。我們感謝神為我們所預備的,亦從神的話語當中學懂分辨,誠心揀適當人選,讓各人按恩賜在不同的崗位事奉。 1) 神對事奉神、管理教會的監督有這份要求:“必須無可指責”: 在人際關係上(提前3:2) 在個人行為上(提前3:3) 在帶領和建立家庭上(提前3:4-5) 在屬靈經歷和社會責任上(提前3:6-7) 執事 “也是如此” (提前3:8-13) 求神幫助我們誠心選 “對” 的弟兄姊妹為教會的僕人領袖,我們要好好地記念他們,支持他們,求神保守他們,因他們面對很高的屬靈要求! 2) 神這份要求:“必須無可指責” ,跟我們有甚麼關係? 是我們屬靈成長的方向和目標(提前3:1-8)? 是我們建立這屬靈群體的使命(提前3:14-15)? 反思回應 (參考): 神帶領我們誠心揀選了僕人領袖,他們面對不少挑戰,我們“要”如何幫助他們? 我們“要”如何看顧他們? 甚至我們“要”如何成長,將來成為被揀選的僕人領袖,分擔他們的勞碌,更重“要”是如何延續神的聖工?
主題:建於真道  經文:以弗所書4:17-24 引言: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為要將人從罪惡中拯救出來,因此全備的救恩並不止於相信,信徒需不斷的省察、辨別和選擇才能享受時刻與神同在同工的福樂。而這條蒙福的成聖天路,建基於真道。   一。行事:選擇生活模式 (v.20-21) ·      學習「學習真道」,知(聽)且行(領/學) ·      在群體中互勵互勉地學習 反思:誰是我的學習良伴?當如何伙伴同行?   二。為人:選擇角色 (v.22,24) ·      脫去舊人、穿上新人(按神形象而造、像主) ·      被戴基督,是身份,不是工作 反思:我以何種身份與神建立關係?該有何表現?   三。委身:選擇歸宿 (v.17-19,22-24) ·      不要捨棄真道,免得因沒有真理以致不能分對錯(無知),活在罪惡黑暗中(昏味),與神隔絕;使自己的思考能力(心/心地)變成麻木(剛硬/喪盡)和無目的(虛妄),便將自己交給(放縱)無法滿足(貪行)的邪蕩/快感(私慾),以致生命被損毀(變壞) ·      要選擇真道,將自己交給聖靈,使自己的思考能力被改變(心志改換一新),並回復原有(照)特質/身份(形象),過仁義和聖潔的生活(如浪子回頭) 反思:耶穌基督因著愛我們,將自己的生命交出,我現時將自己交給甚麼/誰(時間用在那)?當交給誰?

切切的尋求神

February 25, 2024
主題:切切的尋求神 經文:詩篇 63: 1-11 詩篇是舊約以色列人的詩歌,來歌頌、讚美和敬拜神!詩篇也是作者向神的傾訴和禱告,要表達他們對神的深愛和信心。我享受讀詩篇,不是裡面有一系列知識、一套道理、一個教訓,而是裡面充滿詩人對神的心聲和經歷,因著與神的關係,向神所表達的真實情懷!我鼓勵弟兄姊妹打開心窗,多用感情來讀神的話語,尤其是詩篇。這樣,往往讓自己增加不少屬靈的學習和與神相交的甜蜜!在詩篇六十三篇,大衛清楚表達「要切切的尋求神」!盼望從大衛在詩中對神的傾訴和所流露出來的情感,讓我們在「尋求神」上有更深的學習! 「尋求神」是愛慕親近神!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 「尋求神」是相信倚靠神! 「耶和華阿,認識你名的人要倚靠你。因你沒有離棄尋求你的人。」(詩九10) 「尋求神」是感謝讚頌神! 「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詩六十三3) 回應 / 默想 你已得著神的拯救和恩典,祂已成為你生命的主;但神是否也得著你呢?你會如何形容你與神的關係呢?願神的愛吸引和激勵我們,我們就快跑親近和跟隨祂! 當你落在百般試煉中或遇見困難時,曾否經歷到神的引導和拯救呢?試將主的恩典數一數,必能叫你驚訝主奇妙看顧!願我們學習完全相信倚靠神,因祂沒有離棄尋求祂的人! 無論我們現身處順境、或面對逆境,都不可忘記神的恩惠與慈愛,使我們對祂有更大的渴慕,並且切切的尋求祂!讓我們活出「愛慕親近神」、「相信倚靠神」和「感謝讚頌神」的人生!
主題:引領兒女跟隨主 經文:約翰福音 10:1-18 引言:屬靈群體的概念不僅適用於教會大家庭,也可應用於我們自己的家裡。為人父母或長輩,我們當如何牧養下一代呢?讓我們一起向好牧人主耶穌基督學習牧養身邊的小羊。 1.       牧人與賊人的對比 [1-6節] ·       生命中兩種賊人:賊、強盜 – v. 1 ·       牧人與賊人的辨別: 1)    被委託 – v. 2 2)    認識羊 – v. 3 3)    領著羊 – v. 4 ·       基督徒父母的雙重身份:作主的羊、作兒女的牧人 2.       好牧人與僱工的比較 [11-18節] ·       面對威脅的反應:撇下與顧念 – v. 12-13 ·       得益與付出的考量:保命與捨命 – v. 11-13 ·       兩種關係的差別:職責與家人、得益與代價 – v. 14-18 3.       羊圈與羊門 [7-10節] ·       主獨有的身份:“羊的門”…
主題:支持領袖 - (2) 主所揀! 經文:以弗所書 4:11-16 引言: 神引領我們來到教會,讓我們認識祂,明白救恩,在主愛中成長。當中神如何幫助我們在這主恩路上成長,我們又如何回應這份神的恩典? 1) 神揀選了不同的僕人領袖幫助我們 (弗4:11-13) A. 當中有使徒、先知 、傳福音、牧師和教師 B. 他們的使命: “建立基督的身體、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任重道遠,責任重大! 事工/事奉有理想結果的時候,我們感恩! 事工/事奉有不理想結果的時候,我們不氣餒、互相勉勵、重新出發! 2) 神揀選了不同的僕人領袖幫助我們,我們亦要付出努力 (弗4:14-16) A. 不再做小孩子 B. 找緊神和祂的真理 C. 同心靠著基督建立這屬靈群體 讓神和所揀選的僕人領袖看到我們一步一步成長、成熟、成聖!…

屬靈眼光

February 4, 2024
主題:屬靈眼光 經文:路加福音 11:33-36   引言:每個人都基於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和作反應。作為屬靈群體,我們的價值觀是甚麼?要留意甚麼?   一。無忘光的本質 ·      讓人看清事物,不會隱藏(v.33) ·      屬靈的光就是神的話/真理(v.28,32,37-54)   二。明白眼睛的重要(v.34) ·      眼是燈,不是窗,需被真理燃亮內照,非暫透光 ·      瞭亮:健康,專一(警醒,辨別) ·      昏花:邪惡,有病(盲了)   三。認真審視價值觀(v.35) ·      省察:經常檢討反醒自己的價值觀 ·      黑暗:黑色的光(名詞),指不合真理的價值觀   四。追求完全被真理改變,好能享真福(v.36) ·      全身/毫無/全然:是整個生命,非片面 ·      被真理改變能留在光明中,影響深遠   五。反思與回應 ·      燈要被點燃才能發光,我如何能更專一(v.34瞭亮)和敏於(v.35省察)被真理改變? ·      更多操練歸心禱告:「不效法世界,察驗神旨意」 ·      信徒間更多分享真理對自己的幫助和帶領的經歷
主題:天上屬靈的福氣 經文:以弗所書 1:3-14 保羅在第三次的宣教旅程,逗留在以弗所約有三年時間,並在那裡帶來屬靈的大復興。他在監禁中想念以弗所教會的弟兄姊妹,並寫信給他們,在信中保羅首先跟信徒們「數算神恩」!在新的一年,讓我們帶著感謝的心,以數算神的恩作開始!不單是生活上經歷神的保守和幫助,更是要明白神在基督耶穌裡所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 蒙神揀選的福(弗1:4) 得神兒子名分的福(弗1:5-6) 罪得赦免,得蒙救贖的福(弗1:7-8) 得天上基業的福(弗1:11-12) 聖靈同在的福(弗1:13-14) 回應/默想 回顧2023年,無論在生活上的幫助,或是在生命裡的建立,嘗試列舉神所賜與你的恩典,叫你能感謝讚美神! 展望2024年,嘗試寫下你的新年立志,使你的屬靈生命成長,與神有更親密的關係。 求神賜智慧和屬靈的視野,讓我們真知道祂在基督裡所賜給我們豐盛的恩典。願神的大愛激勵我們來回應,叫我們一生跟隨神,事奉祂!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
主題:支持領袖 - (1) 有得揀! 經文:帖撒羅尼迦前書 1:1; 使徒行傳 6:2-5 引言: 教會是神所建立,我們也是神引領來到教會。當中我們得著弟兄姊妹的歡迎,得著教會不同領袖的栽培,我們感恩,亦盼望能表達我們對他們的支持,首先我們要找到來教會的正確和最好的原因- 父神/主耶穌基督 一切都因為祂 1) 與我有切身的關係 2) 與我有迫切的關係 3) 與我有親人的關係 所以有父神和主耶穌基督的教會是最好的! 結語: 我們選擇來教會可以有很多原因,但對我們自身最有意義亦對我們身邊的弟兄姊妹和領袖有最大的鼓勵是 “因為祂,我來了”! 求神 “幫” “助”! 阿們! 反思回應 (參考): 1) 神啊,幫我去思考和領略我自己“認識神、親近神、倚靠神”切身和迫切的原因!!…